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7.4 优秀的组织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09:49  北京大学出版社

  优秀的组织文化

  第四点,组织文化对组织的发展很重要。我们靠什么促使那些有抱负的人能够持续地为这个组织奋斗,这就涉及到企业文化。我们现在经常讲,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说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呢?因为文化是其他的企业不容易学到的东西,即使要学也要花很长的时间,所以才有它的独特性。

  文化是一种规则,非正式规则,需要文化是因为在企业管理和经营当中遇到的许多问题,我们都没有办法用明确的制度去规定它,而只能在情况发生之后再来决定如何做。

  文化是一种信念,一种文化要起作用,首先要使组织成员相信它。

  文化更是一种行为,如果文化仅仅停留在一种口号上,那么这种文化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

  文化是一种行为,就是要真正的落实到我们企业的管理和行动当中来。比如说一个企业以客户满意为第一,就必须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假如说我卖一个产品,在卖给客户之前我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可是客户不知道。我可以卖给他,拿了钱就走;或者我也可以告诉他产品有质量问题,今天不能卖给他。应该选择哪一种,这是员工的行为,但依赖于他选择哪一种决策之后他的老板怎么对待他。如果他把产品的缺点告诉客户,不出售这个产品,而他的老板因此表扬他,这就是企业的文化。如果他的老板批评他,我想这个员工可能是不会那样去做的。所以说文化是一种行为而不是一种口号。

  对一个大学来说,文化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以北大为例,我们来看大学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北大具有105年的历史,北大文化是蔡元培开创的。我们把它可以归结为这样几句话:第一是思想自由;第二是兼容并包;第三是追求卓越。

  思想自由是各种命题、理论、信念、事实都应该受到挑战和得到检验,这是每一个学者的责任,而且这在北大确实已经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信念——除了文革期间之外。假如我们A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B教授如果控告他说这篇文章有政治错误,那么我想B教授会受到学校大部分其他教授的鄙视。所以北大很少这样的人,这就是北大文化。思想自由成为我们的一种信仰,因为只有思想自由了我们才敢于探索,才能够完成我们的大学理念,就是为人类创造知识。如果没有思想自由,每个人每说一句话或是写一篇文章都要按照既定的框框去做,这就是扼杀创造力,而不是鼓励创新,这样就不可能完成我们大学的理念。

  第二是兼容并包。北大是可以容纳各种不同的流派、学派的地方。两个具有完全相反的思想的人——像五四期间,辜鸿铭是最保守的,胡适、陈独秀是最激进的——他们都可以放在一起,这才是北大。因为只有不同的观点都可以被包容的时候,这个大学才不会走偏路,才能够真正的不被一种带有偏见的或是某种主导性的意识形态和思潮所压制,这是北大的风格。

  还有一点:追求卓越。北大应该是永远追求最好的;不仅是最好,还要追求更好。如果是一个经济学教授,那就应该是经济学里做得最好的;如果是一个数学教授,那就应该是数学界最好的。如果谁不能做的最好,那他就愧对北大,就应该自觉离开。这就是北大的文化。

  由于有了这样的文化,才使得我们这些进来的人会不断地追求,来实现我们大学的理念。回过头来讲,我们的企业究竟具有什么样的文化,这个文化是不是真正是我们的规则,是不是真正变成我们每一个人的信念,是不是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上来(是很重要的)。这是第四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