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浪潮集团人力资源经理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20:48  新浪教育

浪潮集团人力资源经理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图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建波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经理 王建波

  【公司简介】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视频访谈】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www.54club.com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的直播间,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是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希望此活动能够拉近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www.54club.com还将举办大学生就业见习其他活动,为大学生提高素质,参加实践提供网络平台。

  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都是国际国内知名的企业,欢迎各位同学经常关注网上招聘信息,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浪潮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建波先生。

  王建波:各位网上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节目的一开始想请王总就浪潮公司做一个总体的介绍好吗?

  王建波:浪潮集团是中国先进的计算平台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目前拥有浪潮软件等三个公司。浪潮还有计算机产业群、应用软件产业群、商业终端产业群和移动通信产业群。在全国30个省和直辖市设省级代表处,在美国硅谷和香港设有技术研发中心,浪潮目前与世界多家500强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并且与LG、爱立信成立了合资公司,与IBM、微软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主持人:感谢您的介绍。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浪潮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样的呢?

  王建波:浪潮集团目前是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包括三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以人为本,另一个是讲究方法论,第三个是创新。同时我们的培训体系和管理体系是企业文化的重要保障。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企业文化就是要理解客户当前的和未来的需求,要做到满足客户要求,并且争取超越客户的要求。

  主持人:您作为浪潮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我们很想问您,浪潮集团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呢?也就是公司的择才标准是什么样的?

  王建波:浪潮集团应该说是一个国内相对来说大型的企业,在其中,人才是多种多样的,总结一下我们浪潮集团的人才有三个方面的标准,第一个方面是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另一个方面应该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大型开发都是以项目的形式来运作的,第三为了保证企业的发展和个人能力的提高需要有学习能力。

  主持人:那么请您就今年的招聘计划做一个简单的说明好吗?

  王建波:浪潮集团今年整个的校园招聘需求大概在200员左右,整个专业方面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类、软件类还有市场营销等方面,在招聘实施方面,我们计划为三个阶段,第一个和第二个阶段在11月份和12月份,其中在11月份我们在东北、西北、西南等8所高校开展了校园宣传活动,我们计划12月份在北京、天津、南京以及武汉等地开展第二个阶段的校园宣传活动。第三个阶段主要是开展各种类型的大型专题招聘会为主。

  主持人:也就是12月份的时候,我们大家还是应该多多关注浪潮集团的招聘信息。那么您对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王建波:我认为现在的学生在整个思想、能力、包括关注社会方面,与我那个时代有很大的区别。但是现在的学生就我个人而言,关注外向的要多一些,自身的学习相对来说,我个人认为有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力要差一些,可能要受一些各方面条件的影响,一些现有的学校,有些学校的整个培养能力也在下降。从我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在校大学生要加强自己的自身学习,毕竟在校学生,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学习当中。

  主持人:您刚才说现在大学生跟您那时候上学的时候不大一样了,您能否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您的职业生涯道路呢?

  王建波:我96年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浪潮,到目前为止应该有8年的经历,这8年期间没有过跳槽,其中前4年在做人力资源的普通职员,后四年在做中层管理干部,在今年7月份调到浪潮集团的人力资源部来工作。

  主持人:您毕业之后就直接进入了浪潮集团。

  王建波:对。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选择浪潮集团呢?

  王建波:因为当初我是学习经济类的专业,当时希望自己踏入社会之后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因为我给自己设计的就业方向还是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一些管理性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浪潮当时据我了解应该在国内是一个比较知名的IT企业,所以当时浪潮招聘的时候,我就踊跃报名,最后有幸选中了。

  主持人:企业都会比较重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那么这些展开来说具体都有哪些方面呢?

  王建波:刚才我在前面也说了,浪潮的选择人才的标准是坚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团队精神还有持续的学习能力。那么我想展开来说,应该还包括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应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及创新的精神。还有不断地进取的激情。我认为这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在IT企业,因为IT企业竞争环境是比较激烈的,然后又是人才备出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如果自己不主动的学习,不主动的创新,不主动的要求自己变革和进取的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淘汰掉。

  主持人:这里我看到很多朋友都来到我们的聊天室,有一个朋友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网友:王经理特别看重的是哪方面的素质?就是大学生的素质。

  王建波:我个人而言我最看重的大学生素质就是永不言败。包括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美国大片在宣扬的很多精神实际上都是永不放弃的精神。实际上不到每一个事情的最后出现在结局的时候,我们都不要放弃,不要说这个事情我不行了,我做不了,或者说这个事情本来就不应该我去做。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够达到自己希望的结果。

  主持人:其实说起这种精神很重要,但是有的时候在面临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退缩的心态,那么您有没有过这种,遇到一些比较难的事情的经历呢?

  王建波:有过。

  主持人:可以跟我们讲讲吗?

  王建波:我个人认为经历比较难的,我原先工作的公司有过几次业务整合,大家都知道IT企业的业务整合也是比较频繁的事情,业务整合最难的是人员的整合,因为人员整合主要承担的部门就是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我作为人力资源部当时的负责人,会面临着员工的不理解。而且员工在涉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会有种种的冲动言行,在这个时候自己肯定也想放弃,可能想整合是高层领导的事情,也不一定是我中层干部要做的事情。但是通过我们细致的调查,包括跟每个人做心对心的沟通,讲每一个人如果进入企业以后,企业会对你做什么样的承诺,如果你按照企业设计的规划去发展,你个人会有什么样的职业生涯设计,通过我们这样做工作,在两个多月之后,我们绝大部分,我们原先视为骨干的员工都留下来了,而且彻底地融入到我们企业的文化当中。通过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不到最后出现结果的时候,你一定要努力,不要在过程中通过一些表象的事情就来说我失败了,这个事情不行了。

  主持人:而且一个公司也只有通过这样不断地进取才能够不断地发展。

  王建波:对对。

  网友:目前贵公司招收的应届毕业生和有经验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王建波:应届毕业生05年的7月份到单位去报道,9月份才能正式上岗,到明年这个时候还有很长的时间,再根据整个公司的业务发展,在人员需求上会有一个变化。刚才我说了我们05年整个校园招聘数量大概是200员左右,根据以往的数据来看,我们校园跟社会招聘的数量应该是2比1的数量。

  因为浪潮还是比较注重自己培养中层管理干部,包括像我就是浪潮自己培养出来的一个干部。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浪潮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直接从内部提升我们自己的人员。

  王建波:

  主持人:这样也是对人才做出更好的了解之后做出的选择。

  王建波:对,因为我们有比较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

  主持人:他们在刚刚进入浪潮集团之后,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培训计划呢?

  王建波:在培训这方面浪潮还是有相对独到的地方,进入企业之后我们都要进行严格的入职培训,特别对于先进企业,毕业生这个过程就更加的完善持久。这个包括职业化素质教育和岗前教育。从今年开始我们又针对刚刚进来大学生,虽然经过了在职培训,但实际上他对很多技能并没有完全掌握,我们又一定了叫天梯计划,就是在大学生入职一年之内,我们分四个阶段,对大学生进行不同的管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通过这些培训希望能使大学生顺利地克服种种的不适应,由学校进入社会的不适应,另一个从事工作由原先不会到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实际上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学生顺利地渡过就业的迷盲期。

  主持人:您觉得从大学生毕业之后从学生到工作,您觉得这里最重要的是什么?因为很多毕业生都会有一个身份的转变,都不会觉得很不适应。

  王建波:第一要有很清晰的定位,因为大学生最大的不适应就是心理的落差,上学的时候大家都是热血沸腾,我学的专业很好,我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包括有些学生干部说,我原先在学校里也从事过组织协调工作,我能做这样那样的事情,实际上到了企业,到了单位真正从事岗位工作之后,发现很多东西跟自己上学的时候学习的不一样。这时候心里上就没有底了,就不知道怎么去开展工作,没有经验可借鉴,上学的时候没有指导性,马上就会产生心里的恐慌,实际上最大的迷盲就是在这里。我觉得学生的定位就是从最低层开始做,我记得我原先在04年大学生到浪潮之后,我曾经写一篇文章,题目叫《踏入职场你准备好了》,其中就是把大学生降到最低点开始,就是不耻下问,包括一些作业指导书或程序文件,要认真的阅读,不要一看就扔在一边。

  第二个大学生渡过了迷盲期之后,马上就会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自己将来在企业要做什么?这可能是考虑比较长远的问题,这时候我觉得大学生在渡过了迷盲期之后,应该对自己有一个设计,实际上也是对自己一个品牌的设计,你自己也是一个品牌,要学会经营自己,在未来自己到底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这时候就要职业生涯设计了,基本上每个企业在大学生渡过迷盲期之后,对个人对未来有了一定认识的基础上,企业才会做职业生涯设计。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