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NEC对高级人才的选拔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20:35  新浪教育

  主持人:想请问,NEC对高级人才的选拔有什么样的标准?会不会区别于一般的人才的选拔过程呢?

  杜军:高级人才本身也很难定义,这么说有点太笼统了,不好回答,我还是说具体一点,我们对研究人员的招聘目前还是取决于他过去有过多少研究经验和自己有多少创新的精神,主要是这一些。

  曹来京:刚才提到高级人员,也是高职位的人员,这些人他们的视野应该是比较高宽,因为他站得高,应该是视野更加宽,他应该对企业这个系统了解得更多,而且各个部门,各个组织的职能等等应该是更强一些,当然最重要的他应该是有很强的一个业绩的一个积累。也就是说他是看得出来的,而且确实有很多数字是可以来说明他的实力的,当然他还要有非常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地方,有很多人说,我是受过这样的培训,有过这样的证书,这些东西并不是很主要的,而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军功章在胸前,这是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无论是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他们的年龄都应该是20多岁,应该是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了,您对这样的一代人,当代的大学生,您有什么样自己的看法了?

  曹来京:其实经常有一些大学生非常困惑地来问我,我是一个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你们要不要,他这样问我。其实,作为企业如果招聘应届生就知道你没有工作经验,顶多有一点实习的经验,这个不用太有顾虑,他可以没有工作经验,重要的是他应该有解决问题的经验,解决问题的经验究竟是什么,可能他又会问了,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就是说比方说你写的简历怎么样,我从简历上看到很多的错别字,或者是本身层次不太清楚,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很认真,当然还有其他的比方说外语的能力,这些可以测试的,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经验,包括你在学校里面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都会有完整的过程,通过这些活动你在思想上得到了什么,哪些启发,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但是你是不是对它非常认真地重视这些了,认真地去思考过等等。

  另外你提到独生子女的问题,我确实是感到了新的毕业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可能比较任性一点,缺乏对别人的关心和体贴,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

  网友:什么样的简历才能最吸引企业的注意力呢?您认为简历应该怎么写您才会仔细地来看它,或者不是一看而过?

  曹来京:比方说十份应届生写的简历,确实是大同小异,你一天要看30份可能确实是就不那么认真了,任何人都有一个疲倦的一个感觉,反过来如果确实是动了心思了,而且认真做了这个简历,一定会有自己的特色,我希望首先有点个性的简历,所谓个性,当然文字要非常简洁,叙事也非常到位,而且表达自己比方说自己的愿望也比较清楚,当然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我喜欢看这样的东西。

  比方说有些人写简历非常的笼统,说参加了多少届大学生运动会,实际上我想他肯定不是运动员,你肯定是业余爱好,或者是其他的项目里面并没有说他在哪方面,比方说体育方面水平高,可见至少这句话写的让我觉得比较笼统,比较接受,反过来另外一个学生写成,我在某某大学生运动会上担任韩国网球队的随队翻译,这样的简历我就看着非常清楚,我喜欢。

  网友:您对公司内部人才的培训有什么看法?你认为内部培训对人才来说重要吗?

  曹来京:内部培训,应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想可能更重要的应该还是通过一项一项工作,由他的经理或者说他的上司,或者说他的前辈传帮带的方式,这种方式可能更有效的。但是内部培训,像我们这样搞新的事业,甚至我自己都不认为是培训,而是我们的一个工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新人进入NEC公司之后,会由老员工来带他?

  曹来京:对,他会跟着一起干,因为我们知道他没有经验,我们会给他机会,让他积攒这些经验,但是像NEC通讯,比方说我刚才提到的要搞第三代移动通讯系统的部门,实际上经常要接受相关的培训,甚至是到日本去一段时间去学习和吸收NEC目前的技术。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员工还有海外培训的计划?

  曹来京:对。

  主持人:请问您二位个人在NEC工作的感受,从您个人的角度来看,NEC是怎样的企业,怎样的公司呢?

  曹来京:我在NEC应该说已经是13年多了,我还是很喜欢NEC这个公司的,当然我到了NEC之后,实际上大部分是做的NEC在华投资建厂的这样一些工作。我来NEC最初的目的是想了解日本企业成功的秘诀。

  主持人:您了解到了吗?

  曹来京:当然。我经过多少年的工作,刚才杜总也提到过,说日本的公司比较注重细节,而且注重团队,而且注重改善,这些都是非常良好的企业文化,这对我影响是非常大的。他们办事比较认真周到,有这种关心体贴这些方面,很多的事例是教育了我。我想在这方面我还是受益还是挺大的。

  当然在NEC,我一直认为NEC是比较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司,NEC通讯公司的成立,我们启用本地人担任总裁,我们组建了非常国际化的领导班子等等这一切都是我一直以来所期待的东西。因此我想我现在是非常兴奋的。

  杜军:要是我回答,先说我自己,我到NEC两年多,比曹总晚得多,我最喜欢的两点,第一点它非常鼓励创新,这是它的一大特点。当然在有些方面看来可能是过于技术型了,但是我们现在也在做其他方面的努力,NEC直到现在在研发方面仍然保持着很多的世界纪录,大家知道纳米探管是NEC发明的等等,包括在中国我们的通讯公司是全世界唯一一款卡片式的带照相机的手机,包括现在推出第一款可以看电视的手机。

  第二个NEC是一个很人性化的公司,公司内部同事间的气氛比较融洽,刚才曹总讲了人员培训的问题,包括现在我们已经走向国际化,比如说我们把很多的中国雇员派到日本工作,还派到其他的国家,对人的重用这是我很欣赏的。我以前在日本留学,对我来说在日本公司工作,日语各方面,实事求是地说,我目前最主要的感想是这么两点,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人性化。

  主持人:谢谢二位介绍了他们在NEC工作的感受和经验,以及自己对NEC的看法,使我们对NEC这家国际型的企业有了比较立体的认识和比较全面的概念。

  网友:各种证书对于招聘人才重要吗?

  曹来京:应该说有当然好,我可以确认,但是只是证书而如果没有伴随着实际的实例,也不一定对你会有好处,比方说你拿一个证书,有很多人说英语过了六级,结果跟他英语一对话来面试,他说不出来,这可能不管。可能这个人没有证书,他沟通没有问题,他只是没有考而已,我还是更看重实力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NEC在中国的事业所在地有很多,天津、武汉、西安、桂林都有,我们招收的应届毕业生都在哪些地方来工作?

  曹来京:基本上是在北京,NEC通讯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毕业生比较关心进京户口的问题,不知道我们公司是否在这方面提供帮助呢?

  曹来京:我刚才也提到我们的档案关系都委托服务公司,我们跟他们有很好的沟通,我相信这点外企会给我们很大的协助,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每一位外地的应届毕业生进入NEC都能解决户口吗?

  曹来京:是这样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