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NEC(中国)的本土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20:35  新浪教育

  主持人:NEC中国现在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也非常好,那么它在本土化这方面有什么样自己的努力?做得怎么样?

  杜军:实事求是的说,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和欧美的企业在本土化方面有些落后,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但是在所有的日本企业里面,我们认为NEC是本土化走的最快的,现在在中国,NEC通讯的总裁是中国人,NEC中国研究院的院长是中国人,我本人是地区总部NEC做高级
副总裁,我们最近还在筹划成立几个地区公司,总裁都是要聘用中国人,这是从领导层。中间层基本上全是中国人,我们现在公司的一个方针就是一切源自于中国,我们在中国研究院有一个原则,我们现在提倡中国创造,这也能体现我们本地化的目标。

  网友:NEC在华的业务有多大的规模,它们的收益如何?

  杜军:通常说外企有几个指标,一个是总投资额,我们目前的总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再一个是总销售额,我们去年在华的销售额在35亿美元左右,还有一个指标是最近几年提倡的在华的采购额,我们去年在华的采购额是30亿美元,我们在中国销售和采购基本上是这样的。

  其实NEC还有一个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NEC是在对中国软件外包发包最大的公司,我们去年发包给中国的软件总额是1.2亿美元,我们是最大的。当然我们有多少家公司,多少员工,之前都讲过,53家公司,1万5千多员工。

  网友:NEC如何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呢?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在NEC中国现在看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哪几家公司,您又如何来看待它们呢?

  杜军:NEC公司的义务比较广,刚才曹总介绍的主要是通讯,同时我们也是做计算机,做IT,同时我们还做半导体,我们在这几个领域里面,在全世界的排名都在前十名,所以我们想要说竞争对手很难说哪一家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我们自己,怎么样突破自己。在每一个个别的领域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可以说得出名的竞争对手,作为集团来说最大还是怎么样完善自己和突破自己,我这样回答可能有一点抽象,但是确实是这样的。去年我们在世界排名第85位,我们的规模很大,这样的公司怎么样创新和发展这是最大的竞争问题。

  主持人:这就像是武林高手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时候,只能自己跟自己较劲了?

  杜军:我们还不敢这么狂妄,在每个领域里面都是强手如林,都有我们学习的榜样。

  主持人:这是很谦虚的说法了。

  网友:NEC如何看待人才的?任何看待人力资源,任何看待员工呢?

  主持人:今天说一句题外话,公映了一部电影《天下无贼》,里面有一句很有意思的台词,21世纪什么最值钱,人才。

  网友:企业对个人的职业生涯是如何认识,又是如何给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帮助的呢?

  曹来京:目前我们雇佣都是通过劳动合同来结成劳动关系,劳动合同都是两年三年,在这个前提下,规划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想就这个问题我们是这么考虑的,我们要规划劳动合同期间他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有公司的发展目标,公司的发展目标会分解成部门的发展目标,部门的经理会根据部门的发展目标来跟这个人个别来谈,然后就提出你今后两年我会怎么样去要求你,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一个水平的一个人,然后双方达成协议,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样一个历程。

  曹来京:这个问题我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有几个观点:海外的人才不一定强于本地的人才,人才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我的一个思考,从正面来回答,人才是解决问题的高手,人才不仅追求正确,还追求完美,人才不是一天就练成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这是我以前通过一些反思或者是实践悟出了这么几个道理。

  我虽然是这么说,任何一个企业,即便是鉴定有期限的劳动合同,也是在长期连续够用的前提下签订的有期限的劳动合同。

  网友:日电信息系统中国公司跟NEC通讯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杜军:兄弟公司,特别通俗地讲,一个做通讯,一个做IT,但是马上通讯和IT还会结合起来,以后还得做大项目,目前的业务划分,NEC信息系统更多是做计算机软硬件的销售。

  网友:NEC中国市场在NEC全球占什么样的地位呢?今后NEC是否对中国市场会有所倾斜或者是扶持呢?

  杜军:回答很简单,是这样。目前中国市场在NEC海外业务中占了NEC国际销售的40%以上,非常大。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国应该是NEC最重要的海外销售市场之一?

  杜军:不是之一,是第一,最大的,以前还可以分成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和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现在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市场,这个很明确。

  主持人:将来NEC会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大的发展,还有更多的扶持和投资对吗?

  杜军:是这样。

  网友:我是一位应届毕业生,我制作了一份视频简历,如果你收到这样的视频简历,你会不会看,会不会接受这种新的模式呢?

  曹来京:这个问题我一直在关注,而且上我们的网站,你会发现我们的网站上也有一个视频简历链接的小窗口,如果你有,可以链接上,我们可以通过视频来看看你这个人,我们自己已经对这个有所准备,我们也觉得这个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对这种新兴的事物是比较接受的?

  曹来京:对,因为这个世界越来越变得跨时空了,而且时间的范围和地域的范围都在扩大,这种视频的,当然随着通讯系统的带宽不断的增加,视频的方式也越来越简单。

  主持人:将来可视电话会不会取代今天传统的面试呢?

  曹来京:传统的面试可能会被一大部分来取代,最终还是要面对面地来进行沟通。

  杜军:我补充一句,我今天通过电话面试了中国科技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但是这种情况目前还不能大量使用,我们今年招收大量的博士毕业生,最近来应聘也比较多,简历已经收到100份。

  主持人:我们刚才注意到今年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招收的10位左右的应聘毕业生指的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呢?

  曹来京:我们在3G技术这方面,我们希望是招收研究生,但是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希望是本科生就可以了。当然我们中国研究院,他们要招收博士生。

  杜军:博士毕业生和优秀的硕士毕业生。

  网友:如果进入NEC,签订劳动合同主体是NEC自身,还是其他的服务公司?

  主持人:现在有的公司都是采用租赁人员的方式,你们是什么方式?

  曹来京:我们是直接跟他们签劳动合同,我们是雇佣的主体,我们会把档案存放在一些服务公司。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面试,视频面试还不是能够完全取代传统意义上的面对面的交流,就有关面试的问题请二位再来回答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