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联想集团HR总监作客新浪聊毕业求职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20:33  新浪教育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联想集团 人力资源总监 王建中

公司介绍】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音频访谈

联想集团HR总监作客新浪聊毕业求职访谈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非常准时到达直播间,今天的活动就是中国高校名企网络直播间,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联想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建中和招聘经理李梅女士,前一段时间,联想并购了IBM的整个PC业务,这是大新闻,联想一下子成了大家瞩目的明星,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了两位,先有请李梅女士。

  李梅: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来聊一聊联想怎么样招聘大学毕业生的问题,我想网友们也是非常关心。今天看看网友们在预先提问上留下了很多的问题,看来大家对联想这个公司是非常有兴趣,大家对联想感到很敬佩,都想来联想工作,联想今天的招聘计划是怎么样的?

  李梅: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够来到新浪和我们一起度过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会把前面招聘的情况跟大家分享,有什么问题随时跟主持人沟通。

  今年的招聘开始是在10月份,我们的工作就开始了,我们今年的招聘在上百个职位以上,现在分布在全国十几个高校当中,我们进行了现场的招聘活动,除了这几个地点的学生其他的学生都不招聘,我们也会有覆盖全国的一些高校,一个是重点的高校,还有一些分区域里面工作的一些高校都会有的。

  主持人:您说今年招聘的面向应该是全国?

  李梅:是的。

  主持人:我们在哪些高校有我们的宣讲会呢?

  李梅:我们在全国8所城市有宣讲,首先北京,我们是在清华和理工来覆盖北京的高校,还有西安,还有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哈工大、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浙江大学等等。

  主持人:在以上的这些学校和同学们应该早就了解到了联想招聘的计划。我想知道,这些同学如果入职之后将会在哪些城市工作呢?

  李梅:城市还是挺多的,主要是北京、上海、深圳,还有厦门以及其它的主要的城市都会有的,但是以这几个城市为主。

  主持人:在这百个职位里面,应届毕业生里面,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生的比例是怎么样的?

  李梅:联想一直对外提倡不看学历重能力的,主要是进入我们的名单,我们都会按照我们的流程走,最后看岗位的要求和用人部门的需要最后来确认,这个比例我们事先也不制定的。

  主持人:你说到联想重能力不重学历,招聘人才看来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一套,您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解释一下,联想的择才标准,联想认为什么样的才是人才呢?

  李梅:联想的职位是非常多的,这么大一个公司,不同的岗位类别,我们的岗位就有几千个,不能一一而论。但是根据联想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的价值观,我们做应届生招聘的时候,主要看中几个方面,一个是服务的意识,对我们的服务并不是说给仅仅给客户提供服务,而包括很多的方面,包括你的同事,上级、下级,你合作的部门都是要有非常好的服务的意识的。

  第二个,联想这边因为处在IT浪尖上的企业,我们对每一位员工的要求要有非常好的学习精神,如果你没有这样好的学习精神的话在联想很难得到发展的。

  第三个是创新,联想作为一个IT公司,它要求不断的创新,这个创新不仅仅是是指你在研发方面的创新,包括我们各个其它的部门,销售的岗位,管理的岗位都是非常强调创新精神的。

  第四个就是我们的团队,大家都知道,联想是一支非常高效团结的队伍,要有比较好的团队精神,不能是个人英雄主义的状态。

  第五要善于沟通,这个沟通不仅是你自己能说会道,要有非常好的界面去把你的思想和别人沟通,联想是很大的公司,如果你欠缺了这种良好的沟通意识,在公司里面发展肯定会受到的限制的,我们做应届生招聘主要看这几个方面。其它还有基本的每个公司特别强调你的敬业精神,上进心、责任感,这些也是我们的其它的一些标准。

  主持人:刚才李经理给我们详细解释了联想是如何来选择人才的,跟大家介绍一下,现在你听到和参与的节目是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由新浪网主办,今天我们在直播间来和大家探讨,如何找到好工作,现在来到现场是联想人力资源总监王建中,刚才大家听到是来自联想的招聘经理李梅女士,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提问,可以打字上来,我会转达你们的问题,由联想集团二位重量级的人物来解答。

  我想知道有关于实习的情况,大学生如果不是应届毕业生的,联想有没有提供实习的机会呢?

  李梅:其实今年我们实行的实习计划在应届的大学生,就是明年毕业的学生,他们在七八月份的时候,已经收到我们实习岗位的一个广告,今年我们是头一年做实习的计划,那么我们计划是在明年5、6月份的时候,会进行大三和研二学生的实习,希望在7、8两个月之间,学生们来到公司,真正感受一下联想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你心目中的,经过这两个月的实习大家有一个亲身的感受,再决定你是否愿意加盟我们的团队。

  主持人:同学们要从什么渠道获得联想的实习信息呢?

  李梅:我们会在明年5、6月份的时候,在中华英才或者是51我们会发布相应的职位,也会通过学校就业中心的网址来发布相应的职位。

  网友:贵公司的创新如何和公司的规章制度相结合的呢?

  李梅:创新跟规章制度并不矛盾的,有了规章制度就不创新了,有了创新就不讲究规章了,这不是一个纬度的。

  主持人:这两方面不是矛盾的,它们是可以互相促进的。

  李梅:比如说我们在支持研发队伍的创新方面,可能我们会更宽松一些,研发可能不需要太多的着装、上班这方面的约束,我们相应给他们制定的是弹性的工作制,比如说他们上班的时间是从早晨8点到10点,在这期间的任意时段你可以选择你的上班时间,下班的时间往后推延就可以了,其他的我们考虑到北京交通的状况,9点钟为界,往前或者是往后各推半个小时,像研发的人员,他们的着装在联想是比较宽松的,他们可以不穿正装,除非有重要的人物来参观和访问的,从制度上我们重点给研发人员一些保障。

  主持人:研发人员享有在着装上的特权?

  李梅:就是弹性的工作制。

  主持人:是不是说他们有可能穿着裤衩或者是拖鞋在联想走来走去,他们是脑力劳动者。

  李梅:你说的不是特别的准确,大家都是脑力劳动者,只是他们做研发的,公司会给他们一个宽松一点,工作的地点在另外一个大厦里面工作,工作的环境也是非常宽松的。

  主持人:相对来说,我们对哪个岗位上的人员的着装要求最严格?

  李梅:销售人员包括我们做招聘的。

  主持人:做招聘的对来应聘的毕业生还有学生朋友们他们的着装有没有什么要求呢?

  李梅:不同的岗位不能说是要求,要有一些标价的标准,比如说研发的人到我们这边相对来说会宽松一点,如果说你应聘的是销售方面的一些职位,其实大家可以看到,IBM的销售人员全部都是西装领带这种,非常职业的风范,针对这类的岗位,我们希望应聘者也是非常的职业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IBM,将来大家都是一家人了,在这IBM的文化和联想的文化互相结合,到底是谁会影响谁,你做一个预测?

  李梅:这个不能预测,但是我招过IBM的人过来,我也跟他们有过接触,两家公司的文化是非常类似的,大家对联想里面一些工作的机制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感觉好像一家中国的公司怎么会跟一个美国的公司文化是很相似。但是从我们做事的风格来看,包括我们职业的要求来看,其实是非常相似的。

  主持人:您指的相似具体是哪些方面呢?

  李梅:比如说工作的规范,工作的效率,以及对沟通这些要求,包括他们对工作的这种认真的态度,我觉得是非常相似的,因为我在做招聘当中了解到的我认识一些IBM人的一些特点。

  网友:联想公司对于高级人才的选拔是怎么来做的呢?

  李梅:高级人才的选拔,其实这是从多个纬度去看的,比如说一个是非常高端的人物,我们也会通过比如说业界的朋友,包括猎头去做了,另外来讲,还有像MBA准高级人才的选拔,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些实习的计划,到联想里面来做一个项目的实习,之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来看,他是否适合在联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会看他是否与我们整个公司的文化来相匹配,两块的一种有明确的岗位需求的,另外一种我们是准高级人才的这一块。

  主持人:我们这次活动是由新浪网和大学生就业见习网共同主办,来参与我们节目的朋友,大多数还是今年2005届大学毕业生,大家最关心的不是高级人才的选拔,应该更多关心从今年的应届生的招聘,还有实习这方面的问题,我更多问问这方面的情况。

  刚才实习我们说到一半,实习的同学会不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呢?

  李梅:实习是这样的,我们不会说其实它是一个招聘前的一个准备工作,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对他的培训一个是在岗这一块,让他了解一下企业里面的工作方式跟你在学校里面的,比如说跟导师做一个项目是完全不同的,让他了解一下我们的工作环境;另外就是看看他自己是否是适合在联想这个环境里面去成长的,主要我们会把特别重要,特别关键的一些涉及到公司整体的发展的一些项目会给他,只是让他有一个机会来进行双方的了解。但是日常一些工作的培训我们会告诉他,比如说会告诉他,我们的工作规范是什么,我们的流程是什么,怎么样进行相应的沟通,怎么样去解决一些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岗的时候进行的。

  主持人:实习的同学一般是实习两个月的时间对吗?

  李梅:通常来讲,我们主要是利用假期的时间,暑假会比较长一些,寒假大家急着要找工作了,时间比较短。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