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研究生就业发感慨 读研后薪水反不及当初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1:35  扬子晚报

  硕士生期望工资降到2500元以下

  在大学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火热时刻,许多硕士研究生发出就业难的感慨,昨日记者在东南大学碰到一位四处奔走找工作的研究生,他的期望月工资已经降到2500元以下,但还未找到一个能接纳他的单位。据了解,今年硕士研究生遭遇前所未有的就业难题。

  推荐阅读:北京招聘会显示:招研究生越来越苛刻(图)

  东大这位硕士生对记者说,当年保送读研,现在反而连当年本科同学去的较差的地方都去不了,今年许多公司不要研究生,稍微像点样子的高校不要硕士生,毕竟硕士太多了,他已经参加了9次招聘会,投递出去无数个人简历,但现在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南京大学的不少硕士生也遇到同样的尴尬,据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一份就业意向报告显示,在学生的年收入期望上,一半的同学选择2万元—5万元。据了解,受行情影响,硕士研究生的平均起薪水平连年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视资料显示,2003年硕士毕业生的平均年起薪是40000元到48000元,这样的工资水平相当于2002年平均水平的60%左右,2004年又比2003下降了20%多。 说我的想法

  采访中,两位先就业后考研的同学的话更具代表性,马上要硕士毕业的李某说,2000年他本科毕业后在电信一家市级分公司工作,不到一年便被提为营销主管,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他2002年考上研究生,当时硕士找工作还是非常好找,但三年过去,硕士生数量猛增,前几日去了几家给试讲机会的高校,待遇都不超过还没有读研究生前的水平了。另一位同学夏某也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他大学毕业在南京工作,两年后月薪已经超过6000元,但他还是考研了,硕士生活快结束了,但是就业却是个问题,能有3000元月薪就很不错了,而此时,当年一起工作的同学,月薪有的过万了。说到这里,他感叹道,“读研耗了3年光阴,难道到头来不仅白费,而且还要比本科更差?”

  推荐阅读:企业质疑硕士含金量 招聘研究生问本科出处

  记者在南京几大高校采访时,均遇到研究生就业遇冷的情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对研究生就业有较深研究的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朱教授。他分析说,有三方面的原因造成这个现象,一是研究生招生规模五年来年递增的速度平均达26.9%,而真正有资历带研究生的导师数量增长情况却远远赶不上这一数值,势必造成社会对研究生质量的疑虑。二是部分学生把读研的目的狭隘地理解为高薪高职,误解了研究生教育作为精英教育的初衷,造成学业水平下降。很多人选择读研就是为了以后能找到更高工资的工作,这种观念应该改了,研究生文凭不能只成为某些人混三年找个好工作的跳板。三是部分学生读研期间不够刻苦,体现出来的水平甚至不如本科生,有的研究生写个简单的报告都完不成,更无法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立足。(时力强)说我的想法

  推荐阅读:研究生岗位期望值回落 硕士博士各有难念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