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3:50  新浪教育

  扶持问题就是说还有很多扶持,有些地方也出台了,你是合理回报,还是不合理回报。不要求回报的要收税,一些税务局也核查税收。什么是要回报,什么是不要回报。我是钻了一个空子,我不剩了三千五,这笔钱放回到企业,我要拿33%的所得税,这是企业法规定的,我没有这么做,这也是经验向大家介绍,我全部捐献给光华学院,签合同签的,此钱全部捐献给光华学院,国家规定企业的收入捐赠给学校不上税,因为我要继续扩大发展光华学院。光华学院的收入还没有到回报的时候,一般有个七、 八年的时间,办的好的五年就收回来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4)
了。

  我收回投资那天再研究新的对策,现在收了钱投入,现在又扩招,现在六千规模,占地就增加了很多,所以继续投入。不光办教育,也得研究政策。这是政策上的扶持。

  如果像昨天眉山的市委书记那么说,估计在他执政期间能不错,政策有时候是人定的,这个领导来说一套那个领导又说一套,这个使民办学校往往遇到突然的袭击,所以领导层的变化很重要。我那个解体的学校也和领导层有直接关系。先前领导在台的时候很扶持,等一下台了,说这是卖国政策,办这么多年挣钱太少。政策上的不连续性使学校难以生存,所以别看现在的东西。所以怎么得到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政府的连续性。

  以上我说政府这些扶持问题,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民办学校的生存是非常难的,政府的扶持问题有没有我们的原因?有。我们得要联合起来找,也得要联合起来说,大家得联合起来去说,你不说领导怎么理解?不说政府怎么知道?现在我们民办学校缺乏合力,就在吉林省我们开了几次会议,也是参差不齐,很多问题上形不成共识,有些人自恃和某某领导关系不错,搞单边行动,无济于事。包括全国的民办学校,也是形不成共识。上次说要成立什么民办理事会,也成立不起来,形不成共识,特别在一个地方,也要形成共识,多向政府提建议,政府对原来政策的贯彻、对你学校的发展都有好处。

  我有点缺乏这点,我们有些民办学校跟领导很近,所以吃点偏饭。我们一个二级学校,一个女的,很会说话办事。他三本二本招生,二本没满,没等三本的时候降低20分,结果这个学校招满了,结果把我们这些三本逗了,那天我急了,我说话也很不客气。我说这个事情你这样做,此问题不算完,我必须向有关领导说清楚,你为什么那么做?有的领导说我们搞试点。你搞试点把我们三本逗了,一下一千多生源没了。他二本就招了六七百个,结果他都先整走了,并且分很高,接近本科线以下。我向她学习都没学好。

  政策上怎么利用,除了找领导协调,得用足,像刚才说的赞助3500万,那要用足政策,既然有这个政策,我就用足。上税多少,33%,三千多万,拿走多少钱呢?你能向政府要来吗?这是利用政府政策,还得协调政府多给咱们制定好政策,我们民办学校发展才有空间,怎么办呢?大家要团结起来,达成共识,也希望公办学校和一些政府官员理解民办学校。同时也是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四川大学这位处长发言我看他是理解民办学校的苦衷了,如果其他人都是这么理解,特别是制定党政策的人,民办学校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确实是这样,招生计划吉林省民办学校没完成,说了1700多人,招生办的主任说了,都是民办学校不好,造成他们没有完成任务。他不没说那个线没掐准,说我们搞得他没有完成任务。这就是得不到理解。开过一次会,发的兜都不一样,公办学校那样的,民办学校那样的。一提起来,你们是为了赚钱,谁让你们办的?有挣钱这面不否认,但是更重要是为国家减轻投资,为财政贡献不小,解决了很大的负担,贡献这面是很大的,真需要官员们的理解,给我们民办学校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今天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不断地笑声、频繁的点头,看来很多的朋友同志都为我们康董事长的讲话而深深地折服。的确,我是第二次听康董事长讲话,应该说康董事长带着一颗心来讲话,真是东北人直爽地说出许多心里话,做了真实与真实的交流与沟通,他也给我们诸位讲了许多实在的、有用的、有针对性的一些东西,让我们去思考、研究这些年来我们的民办教育的专家教授都体会到我们是在夹缝中生存,真有不少酸甜苦辣。

  同志们,的的确确,作为我们从事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教授们,我们真应该俯下身来向我们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学习。尽管可能我们满腹经纶,但是我真心地希望我们这些在学校里从事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们很好地看看、听听、想想我们这些企业家们在想什么、思考什么、喜欢什么、苦恼什么。这些年来,这几十年来,这上百年来,我们中国没有诞生一位教育家。可悲啊同志们,为什么?我坚信在未来的一百年,我们中国的大地上会诞生有独立的人格、有自由的思想、敢于创新、敢于拼搏这样的教育家来。

  我们谢谢我们的董事长,谢谢我们在民办教育上辛勤耕耘,根据需要而做出成绩的同志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来我还想让大家提问,现在已经十二点了,我再次感谢大家。好在下午这个地方还要举行论坛,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