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发现杂志社副主编蒲永川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21  新浪教育

发现杂志社副主编蒲永川演讲实录(附图)
发现杂志社副主编蒲永川在会上演讲

  尊敬的主持人,亲爱的老师们、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应该说是一个平等对话的时代。应该说是一个真诚交流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神圣的讲台上,我想和我们在座的老师们同志们朋友们做一个心与心的沟通,做一个真诚与真诚的交流。

  我今天和同志们探讨的题目已经打在屏幕上了,我希望通过下面我短短的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和大家交流。大家能够认同我交流当中的一些观点,同时更真诚的盼望着大家的批评、盼望大家的指正。朋友们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在教育这个领域里面可以说各式各样的教育理论,教育观点不断的出台,真的让人目不暇接,很多的时候让人感到兴奋,精采。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教材教参,也不断的编辑出版,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模式也不停的展示在实验,在推广。

  一方面我们兴奋,我们激动,但是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感到眼花缭乱,事实感到有一种迷盲。特别我们从现实生活当中,从各种各样的媒体上看到、听到,我们在教育领域里面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本来人们都说我们的学校是一片净土,但是这片净土现在也不那么完全净了,我们教育应该说是清水衙门,但是现在这个水也不见得那么清了。甚至有时候人们说今天我们国家的腐败教育的腐败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腐败。在座的诸位很多是领导,很多是从事过多年教育,而且把自己整个身心又献给教育事业的同志们,面对此情此景有时候真令人感到痛心。很巧就在我准备今天这份发言稿的时候,10月10号的早上我打开电脑,上了我们的新华网,突然一个教育的新闻跳进了我的眼帘。这个新闻这样说,今日本刊特派记者根据举报,对甘肃大草滩中学组织学生进行劳动,体罚学生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调查结果触目惊心,部分老师经常体罚学生,很多家长向记者哭泣,这所学校简直成了恶性体罚学生的集中营。老师啊,我们的家长管这个学校叫做集中营了啊。

  是啊,我们面对的一方面确确实实,是我们国家这几十年来教育事业飞速蓬勃的发展。我们也看到重庆这一次井喷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冒着危险去抢救学生这样的事迹。但是另一方面确确实实又是教育领域当中出现了一些或者是正在出现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和问题,在上个世纪20年代当时面对我们的教育模式,钟摆的现象让我们的老师不得要领。我们著名的教育家,我们非常尊重的一位老前辈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单从外形的制度方法上,走马灯似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的生命,从未有人培养顾及,好象挖池塘,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说圆形好,而对于池塘里面的水没有人注意,教育上的水是什么,是情是爱,教育没有了情没有了爱就成了无水的池塘,任你是四方形也罢,是圆形也罢,总逃脱不了一个空虚。

  诚然,今天教育体制不管怎么变,教材不管怎么变,就是方法,就是形势不管怎么变。学校对学生的情,学校对学生的爱,老师对学生的情,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永远都不能改变的。我们学校应该是世界上充满幸福充满快乐的地方,爱应当成为我们教育的主线,爱应当成为我们永恒的主题,成为我们全民族,全社会一种坚固的基石,不懂得爱的人不配成为我们的公民,没有爱心的老师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尽管好的教材,尽管好的鼓励学生学习的环境,以及注重个性教学,注重个性差异,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式方法,都肯定能为良好的教学效果打下基础。但是同志们最终给学生指点正确的方向,提高认知能力和个性发展等方面,引导学生一步步发展的人还是我们的教师,只有我们的教师通过我们的教育,通过我们的教学的全过程给学生倾注全心全意的爱。

  教师的职业之所以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是因为他播撒的是爱的种子,倾注的是爱的心血,收获的是爱的果实。

  爱意能滋生风险,爱意能萌发创造,爱意里面是伟大的是神奇的。有一位老师在讨论完一道数学上的难题之后突然提出了一个问题,请问同学们如果在洪水到来的时候,你将先救谁啊?这个提问立刻让课堂像炸开了锅,同学们争先恐後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同学们一片笑声一片喝采声中,一个男孩子回答到,如果他结婚了,他救自己的妻子,而一位女生大声的回答说他要救老师,为什么呢?老师问他。因为你是最爱我们,最关心我们,也是最值得我们信赖的朋友。语音刚落又是一片喝采声,激动的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一直认为他们的老师是世界上最善良,最有爱心,最完美的人,也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人。

  这是在我们国家多少教师遭受灭顶之灾的岁月,这是在人们再想回忆那文化大革命的年代,我们有一位年轻的老师,从一所我国著名的高等学校毕业以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自愿来到大西北一所中学任教。这位年轻人他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的来到这所中学里面任教,他自己整个的身心都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奉献给了自己边疆的教育事业。他带了一本书就是我们播种爱情这本书到西北去的,他认真备课,认真讲课,他讲的课很受学生的欢迎。曾经组织过教师观摩,尤其他做班主任的时候跟同学一起吃,一起住,还跟同学一起坚持锻炼,他走访了每一位学生的家长,每个家长都把他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他把自己的稿费拿出来给学生买体育用具,他用自己的工资补助一些学生来继续求学,他带领班级荣获了全市优秀班级的称号。尤其是在一次全市组织的火炬接力赛的时候,他们班里面组织的运动队,在全市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但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在文化大革命中给打成了牛鬼蛇神,身心遭到了极大的迫害。在这样一个像冰窖的房子里面,他从来都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下场他不想活了,他真想一死了之。但是就在这个时候,门开了,一个人进了他的房间,一看是他原来过去的学生,而且是当着全班的面批评过的学生,放下了一个纸包,放下就走了。他一看原来里面是两个烧饼,烧饼上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老师多保重。

  他看着冒着热气的烧饼,看着纸条上写着个这五个大字,还有人在关心着我,还有学生在爱护着我,我怎么能死呢,我要活下去。

  一场灾难终于结束了,他又重新回到了学校,重新站在了讲台上,在他退休的那一天他应邀做了一次演讲。他深切地说在4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尝了人世的酸甜苦辣,但我无怨无悔,我的爱永远在这里。同志们,朋友们,爱是世界最美好的字眼,师爱是世界上从崇高伟大圣洁的爱。他是教师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的自己流露,是对民族对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祖国人民广大的学子对教师的诚挚的要求和殷殷的期待。

  教育需要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失去了爱的教育是没有生命的教育、我们要热爱学生的一切,我们要热爱一切学生。

  教育需要师爱,没有师爱的教育是不存在的。师爱是教育的基础,师爱是为人师表具体的表现,师爱是当好一个老师的先决条件。教育教学整个奥秘又在于热爱学生,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要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对学生的爱,爱在细微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微之处见真情,高贵的品质来自对细部的苛求,一声赞许,一句批评,一次谈话,一道作业的批改,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声简洁的问候,一次温馨的握手,同志们这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是爱。细微之处的爱,犹如我们的春风,犹如我们的春雨,让我们的关系都可以达到一种和谐融洽的最高的境界,让这种爱永驻我们同学的心尖。教师对学生的爱,首先要真诚的对待学生,随时随地奉献给学生的都是我们老师一颗真诚的心。真诚是金啊。真心换真心八两对半斤,我们的老师要做到,真心实意的爱学生,真才实学的教育学生,真知灼见的感动学生。

  对学生的表扬朋友们老师们我们要发自内心的由衷的赞许。不要带半点吹捧的痕迹,对学生的批评我们是真诚的恨铁不成钢的批评。我自己错了,我老师错了,坚决承认错误,坚决改正。同志们我们想想我们的前辈,我们的华罗庚教授,恨铁不成钢,要首先从自己做起。

  如果倘若我们做教师的也有意或者无意把我们今天社会上存在的假冒伪劣的东西,来教育我们的学生。同志们想一想不仅会毒害我们这批青少年幼稚的心里,重要的是会延误他们的终身,会给我们的国家民族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同志们现在我们很多的现象,为什么这样,文化大革命是要负很多的责任。教师对学生的爱一定要尊重学生,要信任学生,每个人都有这种体验,如果你受到别人的尊重,信任我就可以感到无比的快乐,会感到做人的尊严或者是价值,甚至会对尊重你的人,心存永远感激之情。

  同志们千万不要小视了尊重和信任,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他会唤起每一个学生潜在的学习热情,每一个学生勇往直前的冲劲,和他们夺取胜利的信息和决心。学生也是人,我们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哪怕是一个刚刚来到幼儿园的孩子。特别是今天我们做老师的一定要主动的给我们学生创造自由发展的空间,尽可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个性的天地。

  尊重信任的基础我认为是平等,没有平等便没有真正的爱,没有真正的尊重和信任。昨天这个时候我去我们明天在北京举行一次为世界所逐步接受的人造美女的比赛,我为这进入20个进入决赛的人造美女进行培训。同志们面对人造美女的现象众说纷纭,我说我们《发现杂志》社的同仁向你们会聚到我们首都北京,参加这一次令中国世界注目的人造美女的选美大赛。同时我祝贺你们用你们的勇气,你们的决心,你们的精神,你们的态度为2005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你们用行动突破了我们世俗的偏见,你们更忍受了身体上的痛苦。

  我们当年男女跳交际舞认为是作风不整。现在呢,我说你们尽管现在有这样的行动,尽管现在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是你们敢于探索,我深深的向你们鞠躬,我的谈话使他们热泪盈眶,有的人跟我说了许多话。

  我们要平等,小学生也好,大学生也好,我们都要平等。我们实验二小的霍老师他跟同学谈话的时候,他总是十分自然的蹲下身来和学生谈话,他说教师在学生的眼睛在同一水平线上对等了,心灵就自然对等了。他从不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在他的眼里从来没有先进生,后进生的区分。这样的三六九等伤害了多少学生自尊的心啊。

  教师对学生的爱要建筑在对学生前面的了解,全面的关心之上,我们爱学生就要有学生的一切,包括他们的优点,还包括他们的缺点。我们要欣赏每一个学生成功和他一道同行,我们要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面对学生取得的每一次成功,我们都应该及时的赞美和欣赏,让学生为自己的成功喝彩,面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的时候,我们不要狂暴的训斥,不要责骂,更不要挖苦。我知道我们有一位老师问学生你怎么这么糟糕,你的父母是不是近亲结婚。同志们这对孩子伤害又联系了对他家长的伤害,这样是怎么从我们有文化的老师嘴里说出来的。

  我们对学生的错误缺点应该是冷静的接纳,艺术的宽容,诚恳的帮助,真心的教诲,我们一些老师总说爱生如爱子,但是真正做这一点的老师有多少呢,教书要教根,教书教心。

  倾听学生的心声,老师我希望你是一个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台教书的机器,老师请你不仅要教书,重要的是你要教我们怎么做人,老师请你把我当人看,而不仅仅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符号等等。

  听到这些发自学生内心的话,我们的老师有什么感受?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常常看到我们的学生渴望老师的爱,渴望老师的了解,比我们渴望他对知识的追求超过的多。

  我们老师爱学生,当然绝不是迁就学生,更不是纵容学生。严是爱,松是害。严师出高徒。当年就因为学生不能很好的去学生,华罗庚把以前已经是大学来到研究所20多岁的年轻人挂到黑板上两个半小时,后来这个学生成了我们数学界里面的佼佼者,他后来成了研究所的所长。

  师爱有别与朋友之爱,师爱也有别与老师对员工之爱。这些年来我们中国的许多的青少年太娇惯了,太娇嫩了。不经历风雨哪见彩虹,不严格要求那能成为伟丈夫,严从我们的老师来。

  热爱与严格是一致的,我们要做到爱心启迪,严慈相济。爱生绝不是放纵宽容,不是袒护溺爱,而是讲制度,讲规矩,讲原则,看长远,严格的,更深刻,更富有教育意义的爱。

  我们有的老师跟学生一道赌博,赌博以后把学生的钱放到自己的包包里面。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质,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而唤醒鼓舞学生就离不开一个严。但是我们的严,又是一定要认真听课,一定要按时交作业等等。同志们这不是真正的严,西方的教育严更多的体现在教他怎么做人上。比如说马克思跟他的女儿有一次深刻的谈话,他女儿问他你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他说是欺骗。同志们欺骗,上次在这儿我们召开全国的诚信大会,现在我们诚信怎么样,我们的诚信怎么样,我们的诚信不怎么样。

  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是欺骗。现代文明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集中在对人的人品、人格、品德、品行素养涵养情操和人文的要求。有一位企业的老总说我们有一些MBA做人起码的知识都不懂。在座的诸位,我们今天是教育家大会,今天我们的教育一定要紧密结合现实需要,大力发扬和继承我们国家优良的传统,但同时我们要借鉴外国一切的先进的教育经验,在认真传授知识的同时,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有而度,严而有方,爱在细微处,严在当严中,严在做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这是第一条。

  同志们我们不仅要用伟大的胸襟爱学生,而且要遵循教育规律,严格教育一个学生,爱父母,爱老师,爱社会,爱祖国,爱人类,爱自己,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在自己的一生当中做到学扎扎实实,做事儿公正廉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符合祖国需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法纪的人才。

  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我认为很重要的一条,首先要严格要求我们自己,严以律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不让学生做的我们首先自己不去做,时时用自己的言行感动学生。比如我们要求学生上课不要迟到,我们老师就不要迟到。我看我们一些大学老师,看一些老师头一天晚上打麻将。第二天早上他穿着一个拖鞋走到讲台,请问学生我昨天讲到哪里了等等。

  我们只有自己做好了,只有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了,那么学生就自觉执行规章制度了。最后我还要提到一点,就是教师对学生爱和严一定要渗透到我们的业务当中去,体现到自己的每一堂课中去,反映到自己每一次作业当中去,体现在每次家访当中去。

  亲爱的同志们,最后我想这个片子里面还有一个我们在商品经济大潮奔涌的时候,有人禁不起金钱的诱惑,甚至在我们现在的学校里有人做一些错事儿,让全国的人民特别愤慨的臭事儿。但是总有一些人他们拥有渊博的学识,严禁的治学态度,勤奋上进的精神,充满爱生的心灵,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我们的民族,献出自己的爱心。我们敬爱的全国人大许嘉路副委员长,他说尽管世界五光十色,但人生的路途是两种,一是为己,一是为他,人追求的无非是两种,一种是物质的,一种是精神的。希腊古代一位哲学家说过,对精神的追求是追求生深,对物质的追求,是平反的。

  千千万万的老师选择的做蜡烛,永不熄灭的蜡烛,他们追求的是国家,民族,他们选择了一条永远光辉的道路。可能教师一辈子也成不了千万富翁,但是他们是富有的,他们得到了学生的爱,全社会的爱。

  最后同志们,朋友们,老师们,让我们把我们对学生的有点点滴滴融入到学生之间,让我们的爱影响社会,让整个社会便的更加美丽,精采,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蒲永川总编现在是担任四川大学的教授,他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他给大家做了这么一个小时的报告,我想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和收获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他的报告。

  下午报告应该还是精采的,我也知道下午四位的报告都是非常有特色见解的,希望大家按时参加下午的报告会。

  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