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演讲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03  新浪教育

  说到头,为什么我们的教育部门不把这个权力放出去?就是把自己手中的权力丢掉。比如考试,考出来做什么?高分低能。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学生出国,走出去之后,考试都非常好,可是最后出成就的又有几个人?为什么说现代的技术?比如说网络技术,世界上有一百项专利,但是没有一项是中国人创造,但是我们始终沉浸在地大物博这样的教育里,看看人家,比如日本,日本是非常小的岛国,一点资源没有,但是为了变成大国,现在保证90天战略储备,但是我们国家的储备不到7天。煤炭,日本用不了煤炭,但是日本向中国和其他国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演讲实录(2)
家进了大量的煤,把煤放在水泥箱里沉到海底,就让你们煤用完以后它就是一个大资源。他的房屋都是木结构的,可是国家的绿化非常好,可是他一颗树都不能动,可是木头从哪里来?从中国、俄罗斯来。

  我们反复说自己地大物博,可是大部分都是山,我说2001年那时候的沙尘暴,如果连续三天,肯本把天安门盖起来了。中国要进口石油,国际油价上来了,你只要动一下,现在整个世界骚动起来了。我们现在进石油多么大量。在教育里始终有一种虚假的教育,不给学生危机教育,所以我们在观念上万分落后。

  第四个,中国民营企业前20年的发展之路,肯定是民办教育今后20年的发展道路。我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大家知道原来生产装潢材料,现在又生产家用小汽车。20年,中国的民营企业艰苦的道路,走到今天,民营企业的人才开始长长地出一口气。我们拿出一个产品,人家说这个产品,比如说这瓶水是国家工厂生产的,还是民营的企业生产的?现在拿出一个产品的时候,再也没有人说这是什么产品。但是你要知道,走到这步路,花了20年最艰苦的努力,流了非常多辛酸的泪。

  民办教育的发展在今后的20年,从今天开始,作为一个民办学校接下去的日子,苦命肯定不断。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接触了非常多的关于独立学院的。不论是校方的代表,还是投资方的代表,两方都对现在办的独立学院叫苦不迭。这是我们说到中国20年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中国民办教育今后20年。一个结论,肯定做成功,第二个结论肯定艰苦。民办教育对整个中国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冲击?第一是沙丁鱼的效益。第二个教育是一种格局的,所以的教育都应该是综合的,因此算是格局的需要,而不是哪个人赚钱的需要。这是我今天讲的第一个话题。

  谁的手中掌握着教育的权力,办民办教育的时候教育的管理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都是一个长着的身份说你,你们办学要听我们的指挥,因为办学有自身的规律。可是教学的规律是谁掌握的?实际很多人对教育的现状有很透的东西,他们对教育做了深刻的反思之后走进来的。但是从事这个教育的人常常受到教育官僚们无端的批评与批判。

  第二个,什么样的毕业生才是合格的毕业生?我们不说中学、小学,就说大学毕业生。是不是考试的分数很高就是合格的毕业生?可是我们现在评价毕业生的标准就是分数。分数高了就是好的毕业生。比如说从高中走出来的马加爵,他考到云南大学肯定是很好的毕业生,合格了吗?你说刘海洋,考到清华大学能不毕业?怎样的毕业生是合格的毕业生?这是中国所有的人都应该去考虑。我们吉利集团用人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说法。在特定的岗位上,别人干不了的事情,你干的了的就是人才。因此人才不是说清华毕业的就是人才,人才指比如这张桌椅,清华的人做不起来,做得起来的就是人才,别人不能把卫生间打扫干净,你能打扫干净,这就是人才。归结一句话,能够把事情解决的人就是人才。但是我们的标准是以考试分数作为标准,结果我们的人才走出社会之后碰到非常多的困难。

  早几年的时候有一个报告,女研究生在路上碰到一个骗子,说一块做生意,结果骗到山沟里嫁给一个农民,后来好不容易出来了。同样一个女研究生,学校里路边走的时候,后面一个男青年拍他的肩膀,说某某同学你的学费没有交,这个学生说我怎么没有交?男青年说你就是没有交,跟我来。这个女青年没有任何防范意识,就跟他走。走了好长时间一看不对,结果男青年把他带到地下室,到这个时候女青年才知道上当了,因此她想跑的时候,这个男青年看到这个女研究生非常有姿色,想强暴她,结果她跑的时候把她掐住脖子,一直到掐死。人培养到这种程度,这么傻的程度能叫人才吗?

  第三,我们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大学校长曾经说过非常著名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动了很多人,结果却又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我是的教授,不管怎么来的这个教授,大概是年头到了,我就成为一个大师了,因此我可以办大学。因此20年前民办大学没有固定的师资、校园,根本不去建设。但是这些年来,从事教育的人经过不断地反思之后,现在办教育就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真正要办学,三个大,第一个是大师,第二个是大楼,好的硬件建设,没有大楼不行,有了大师、大楼,核心的问题要有一个大思想。大师、大楼都要在大思想的影响下才能建设。

  说到北京大学,由于当时北大的校长蔡元培,他提出人格、民族思想,所以使北京大学得以几十年香火不断。当时美国一个教育家,对蔡元培做了一个最高的评价,说世界上名大学校长里在某一个学科上有建树的不乏其人。但是像中国的蔡元培校长,由于他的思想影响了一个社会,影响了几代人,那是绝无仅有的。所以一种思想贯穿这个学校,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办学是一个思想、一个模式。我知道的,我觉得世界上很多大学都有自己很独特的思想在贯彻。所以吉利大学建设大学的时候,一开始提出了大师、大楼、大思想,然后把自己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得非常清楚,所以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在走。

  第五点,作为民办大学这样一个主体,不仅仅是投资主体的问题,民办大学同样是一个专业设置、办学模式、管理体系等等的问题。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是一个民办大学,所以不要把民办大学简单划为一个民间投资的学校。有了这么多方面的疑问,这方面的思考,所以使我们从事民办大学的人思考问题不得不理性,因为20年确实在夹缝里求生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