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03  新浪教育

  第二个话题,投资民办教育的非理性化倾向。我们一说到搞民办教育,非常多的人来了,因为教育是很多钱,很有诱惑力,很有前景。实际上前景是很好,但是它的前景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这里面就出现了这样的迹象。比如说第一个,三五个退休老师就可以办一个大学,而整个大学的构建是一个非常长久的,有历史使命的,三五个人今天退休了,明天就干,是干不起来的。作为教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需要有心去做,这是一种倾向。

  第二讲投资民办教育,如果作为短期回报行为,那是万万行不通的。教育绝对是长线投资的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演讲实录(3)
东西,但是这个投资肯定是有回报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发现,现在很多的民办学校包括民办大学,非常急功近利,今天钱进去了,明天就想拿回来。因此不断有把学生的钱卷走的事。前两年广州一个中学以下子把3亿拿走了,学校一下没有了。所以这种现象万万要不得。比如吉利大学在整个投资是8个亿,当时我们计算它,如果最良好的一种发展,大概11.32年后资产会增长一部分。我认为从五年的发展看,基本有这样的可能出现。所以教育不是一代人的事,是几代人。

  东京的家政大学123年了,家政学院80多年了,大江先生80多年前专门到英国学习,回来以后办家政,自己的著作也好,多表现得非常丰富。哈佛大学360多年,实际上教育是一个非常长远的事业。但是有些人说这句话,教育很长远,因此不能有回报的,甚至教育部里是严格控制说教育是产业化,我认为大可不必,教育肯定是产业化的,现在掌握舆论的工具,也不说教育是产业化,但是教育还是产业化,改变不了。

  全世界免费的教育是越来越少,这句话两个人都说了,一个是世界银行高级经理,第二个是欧元之父,全世界不收费的教育越来越少。英联邦国家是大量的收费,亚洲国家日本是最有钱的国家之一,可是今年4月1号开始,把大学法人化改造,要建立董事会制度,要他们走向市场走向社会。这么有钱的国家都要走这条路,可是中国钱这么少,教育这么差,还是不敢让社会走进教育。

  教育走进产业化,不是说办教育的人就把钱输走了,像搞产品一样,为了盈利所以把产品质量搞得很差?没有这么傻的人,民营企业的人同样把产品做的更好,赚更多的钱。教育也是一样,这是一个共同的道理。现在教育做的很快了,美国的民办教育,我们说到凤凰城大学,这十几年好好的发展,把股票通过阿波罗公司上市,现在有60多亿美金,发展成美国最大的大学,什么办法呢?政府不需要出钱,其次,现在教育的拨款全部拨到学校,教育部门向国立、私立学校都拨,但是我们还是一边倒。

  现在中国的民办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办大学,国家一分钱不给,但是还是解决了这么多人上学的问题。现在几百万民办大学的学生,如果说没有这么多民营企业的资金进入到民办学校里,可以想象这几百万人都是大学落榜的人,这些年轻人现在干什么?我觉得这些大量的人成为杀人的、抢劫的。现在好了,有人把他送到校园里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应该把这种思想敞开。

  第四点,有钱不一定能办学。办校无论是小学幼儿园,一定要有一个非常理性的东西,你的钱进去,什么时候出来,有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怎么出来?是一次性出来,还是大量出来?但是现在国立大学里很多校长把钱看的非常重,眼睛发红,发红在什么地方?我知道的,在中国比如说办国立学院,要把30%甚至40%的钱归到某校,投资人把钱投进来,一下拿出去了,还有什么钱培养学生?哪有这么高的利益?两边想想就可以了。我们政府是教育部明文规定的,就可以随便拿钱,那么教育到哪里去?

  所以有时候我说有钱不一定办校。比如国立大学校长管着很大一块钱,但是他就是做不了事。有钱不一定能办校,关键看谁去管钱,谁去用钱。

  第五点,疯狂的大学建设和独立学院建设。为了建大学,到处去筹款,我们国家资源很少,因此希望发动全社会。温州民间资金,这些年一直是超过300亿资金没有地方去,不要小看这些,他们确实带动当地发展,中国的民间资金很多,我们老家台州有两个民营银行,银行的存款都超过100亿了,我们小镇上只有20几万人,老百姓把这个钱投入到教育,这是国家正道,可是现在的大学,大量的靠贷款,中国现在不完全统计,银行投向大学的贷款已经达到2000亿了。

  江西师范大学就贷款16亿,南昌大学也贷10亿,浙江大学也贷款13亿,南京财大11个亿,这次刚从广州回来,广州大学建设要300亿的规模,但是贷款规模多少呢?现在是200亿,仍然是拿国家的钱搞国家的事情,社会力量办学,社会资源有进来的吗?没进来的。结果大学贷款还不了,还不了之后这个钱是谁的?是不是国家的?过去国有企业转股,是不是今后大学里也采用这种办法?谁去负担?所以非常盲目的。

  大量的扩招又是另外一件事。扩招之后结果是什么?教育资源整个稀释掉了。听说四川一个大学办了12个独立学院,我们全国这么短短时间内办了380个独立学院,中国很多怪现象一夜之间出现了。一个博导带了50多个博士生,我不知道他怎么上课的,是网络教学还是大教室上课?有硕导带80多个硕士,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已经到了一个非常不理性的时候了,结果出现会是什么样?我认为比如说大学的建设,盲目扩招,包括独立学院漫无边际的发展,结果所有的责任是国家责任。第二盲目的扩招导致教学质量无形资产的最终下降与流失。

  学校它是需要很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而成的,不是说一个北京大学可以办100个北京大学的独立学院,办不了的。现在关于教育质量下降的研究,已经很多专家关注了,也有报告了。

  第三点是最严重的问题,独立学院跟某校之间的官司将会不断,所以我在这里面提醒某校与独立学院,你们现在必须开始聘请最好的法律顾问准备打官司。为什么这样说?我看到太多的学校这样,某校认为独立学院搅乱了他的信誉,把他的学生流到独立学院了,结果现在要把独立学院清理出去,打官司,结果独立学院赢了。天津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独立学院,有人投资2.3亿,100%投资,他占股权70%,但是是大学管理它,他董事长,但是没有任何独立学院的操控权,因此急得要命。因为这个董事长带了一大队人马,到吉利大学拼命跟我商量这件事怎么办?我说你的小麦已经压在面店里了。武汉一个独立学院院长出去兼任独立学院院长,干了三年了,我们一起开会的时候,他都声泪俱下,当独立学院院长难当,某校这个控制那个要求,怎么当,不知道。因此最后的出路是什么?独立学院是肯定要离开某校的,就像当时民营企业挂着集体所有制,独立学院也有一个顾及,某校的人必须考虑独立学院怎么样不听你使唤。

  这是我刚才说到民办教育的投资是非理性化,与民办教育本身发展的理性化,这样一堆矛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