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前120天》--高考时间表 > 正文

考前生活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1:49  新浪教育

  考前生活规划

  高三下期,进入全面复习阶段,用脑量增大,很容易疲劳。部分高三学生反映:为了使我们精力更充沛,家长从伙食、起居到社交娱乐都进入"戒严"状态,食不厌精,事不厌烦,把我们侍奉得像"太上皇"。膳食方面,"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变着花样做各种滋补大餐。起居方面,全家人围着转,全权包办,不留一点自由操作的事。零食方面,各种各样的高级水果,高级零食堆在家里。眼见父母如此尽力,心中总觉惭愧。考上了,还好,如果考不上,如何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想到这些,我们总是矛盾重重
考前生活规划
。拒绝享受,会引来家庭成员总动员;接受吧,心理总觉有愧。

  心理专家认为:人们在社会中生活,需要有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如果受到过多关注,就会按照社会交换理论来想事情,认为这种过度的好是对他们存在某种强烈的愿望,是想得到另一种比较大的报偿,所以会感到更大的压力。为了使孩子有良好的心态学习,家长在这里应特别注意:

  家庭氛围自然,和谐,轻松,不"戒严"

  有个北京的家长打电话咨询,抱怨临考的女儿一点儿也不懂事。原来,为了给女儿创设一个好的环境,她不惜在考前几个月,在环境优雅的小区租了套房子,并向单位请假,专门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然而,这一切不但没能让女儿安心复习,反而使女儿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冲母亲大喊大叫。经了解,女儿对此很苦恼,母亲越辛苦操劳,她的内疚就越多,压力越大,这使得她变的暴躁不安,几乎想放弃考试。

  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不打搅孩子,谢绝来客,拔掉电话,关掉电视,用气声说话,学猫步走路,门口还挂一告示:家有考生,请勿打扰。

  这种做法,无异于加剧紧张气氛,强化人际冲突,结果适得其反。要知道,融洽的亲子关系也是孩子成功的关键。2003年重庆高考状元李玲写到:

  "我的妈妈就像我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我们几乎无话不谈。高考前的1个月,每晚都会和我聊聊天,海阔天空地乱侃一通。正是因为沟通,我才能及时排遣心中的烦恼,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并能很单纯的学习。我勇敢地凭着尚未丰满的羽翼,去外面更广阔的世界翱翔,或许不久还将飞越重洋。但是,不管飞多远,父母的爱就像风筝的那根线,稳稳的牵引着我,让我穿过风雨找准方向,去迎接地平线上属于自己的阳光!"

  关爱孩子,就应当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多进行换位思考,还需要因人而已。有的孩子喜静,有的孩子好动;有的爱与父母交流,有的喜欢自己拿主意……做家长的,不必模仿他人,套用教条。

  注意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

  孩子需要的营养是多样的,并不需要大补特补。注意营养均衡,选用含维生素丰富的食品。

  吃平常水果心理踏实

  孩子在面临高级水果时总会考虑家庭的经济负担和自己的回报问题。当成绩不理想时,他们甚至会拒绝食用。最好由孩子自己选择爱吃的水果。

  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事

  给孩子时间做自己的事,实则给孩子提供休息和放松的机会。

  王普是1999年北京市的文科状元,他觉得父母在他高考前的心态帮了他,"我记得高三一年我都在看电视,这也跟文科的学习特点有关,因为不看电视,政治有可能考不好,我看完后回到屋里,还能隐约听见我父母在看电视连续剧,有些同学觉得这样的家长是不是太不关心孩子了,要临近高考了还看电视打扰孩子的学习,我觉得倒也无防,这样让我觉得和在高一高二没什么不同,不会增大压力。还有就是家长和同学多聊天,家长可以扮演倾听者的角色,虽然却是一些零碎的小事,但可以把淤积在心里事吐出来,这样他会轻松一些。"

  平淡的高三生活是一种最好的放松,作为家长,您可以经常带孩子出去散散步,让孩子在课余时间打打球,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当然,这些活动只要掌握一定的度,它不仅不会影响与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相反,对放松孩子的心态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