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思科系统:缺乏“组织行为”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3:51  新浪教育

  问:思科中国公司目前有多少本土员工?

  杜家滨:在思科,员工来源很复杂,也就是说,国际化程度很高,国内员工有很多经常到国外工作,反过来也有很多外国员工到中国公司工作,而即便就是在中国公司工作,也有可能是在为亚洲甚至美国总部的业务服务。就具体数据而言,拥有中国护照的员工估计在90%。

思科系统:缺乏“组织行为”能力

  问:对于您的中国同事,您有何评价?

  杜家滨:总体来说,这些工程师都相当优秀。与其他国家的工程师相比,他们有自己的特点,比较突出的就是别人认为“不能做”、“不想做”的事情,他们往往会问为什么不能做,为什么不试一试看?这是一种很令人振奋的态度。

  问:确实令人振奋,以前我们很少听见类似的评价。

  杜家滨:中国工程师的一大优点是比较吃苦耐劳,有愿意尝试的精神。但必须看到,目前中国工程师做的往往是某一个大系统的一小部分或者分支部分,很少由他们来负责整个系统的集成。在技术创新、架构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方面,他们还有一定的欠缺,可以进一步发展。

  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杜家滨:原因很多,我不想一一归类。改变这种状态,需要一个积累过程,只有多做多积累,才可能形成突破。

  问:在公司层面上有无提高工程师系统集成能力的计划?

  杜家滨:有。我们有很多培训工作,有专门的课堂以及培训课程,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培训。每个员工一年有84小时到96小时的时间,全脱产进课堂学习。去年我们在大学里招聘了30多个毕业生,他们首先不是上班,而是到美国去上一年课,然后再回来工作。

  问:纯粹上课吗?

  杜家滨:是的。

  问:你们是不是认为学校培养的学生难以马上派上用场?

  杜家滨:企业是面向客户的,而客户有他们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要大学生马上就能适应企业的工作要求,是有困难的。公司的工作有着很强的专业性,而大学的教育是不可能针对某个公司度身定做某类人才的。

  问:难道不可以通过让大学生提前到公司实习解决吗?

  杜家滨:我个人觉得很难。大学生到公司实习,他们能观察公司是怎样运行的,每个员工是怎样表现的,以此增加一些对未来工作的感性认识。这也很重要,对于他们比较好地定位自己的角色有一定帮助,但是这并不能取代公司对他们进行职前培训。

  问:具体而言,从大学毕业生到一个合格的员工,有哪些差距?

  杜家滨:大致有三方面,一是语言能力,语言能力对于一个跨国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没有足够好的语言能力,就难以沟通与合作;二是专业技术,学校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之间毕竟有一定差距;三是组织行为经验,怎样与人相处,与他人合作共同把一个任务完成,如何管理他人或者怎样被他人管理,等等,这类行为大学生往往没有体验。所以,我们把这些招聘来的毕业生全部送到美国总部接受一年的培训。在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名新进公司的人员组成一个班,上课用英语,并设置各种研发项目,大家轮流当一些项目的领导。整个过程其实就是在培养员工如何进行国际化合作、如何管理他人和与他人积极协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