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建议2 做一块“千刀万剐”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06  新浪教育

  从前,在同一座山上有两块相同的石头,四年后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一块石头受到很多人的景仰和膜拜,而另一块石头却受到别人的唾弃。这块石头极不平衡地说:“老兄呀,四年前我们同为一座山上的石头,今天产生这么大的差距,我心里特别痛苦。”另一块石头答道:“老兄,你还记得吗?四年前,来了一个雕刻家,你害怕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你告诉他只要把你简单雕刻一下就可以了,而我那时想象未来的模样,不在乎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所以产生了今天的不同。”

建议2 做一块“千刀万剐”的石头

  不同的付出有不同的结果,惧怕痛苦的石头最终被人抛弃,而承载苦难的石头受人景仰。应了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

  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其实是从做一块怎样的石头的选择开始的。你选择四年之后的前途灿烂,就必须在大学四年中,对自己精雕细刻;而如果你四年之中碌碌无为,四年之后等待你的必定是前途黯淡。

  客观上说,没有一个大学生愿意拒绝大学毕业之后的灿烂前途,大学途中的差别,在于你付出了多少,你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对未来进行选择。

  在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眼里,相当数量的大学生,没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在求职应聘时,他们很少能清晰地说出自己3~5年的职业发展规划,也许是他们不敢设想,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想过这个话题,于是他们盲目地寻找用人单位——他们的兴趣在哪里,他们的特长是什么,他们在什么地方能开掘出自己的潜能,这一切,都显得十分茫然。

  这是一种非常“令人不安”的茫然,在求职应聘时都不能说出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学生,就更别提在大学开始就谋划自己的未来了。这样的状态,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l或者是因为没有梦想。物质时代的大学生,梦想越来越零碎而没有强大精神动力作支撑,经常被各种诱惑所支配,甚至“颓废”与“无聊”也成为某些学生追求的“时尚”。

  l或者是目标不清楚。具有鲜明个性和特长的学生,在应试教育的框架内,越发“珍稀”,相当部分学生找不到自己,而过分地依赖家长和师长,使一些中国大学生失去了选择的能力,因为他们上什么大学,念什么专业都是由家长和老师决定的。

  l或者是习惯了被动的接受,习惯了跟着老师的节奏、学校的安排去学习与生活。

  l或者是缺少方法。缺乏主动地策划自己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他们知道要成功,必须付出,但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付出,怎样付出,他们充满对成功未来的渴望,但同时也带有极强的急功近利的情绪,随之而来的是操之过急,好高骛远……

  改变这种状态,显得十分迫切。

  如果想成为一块万众景仰的石头,世界500强高管认为——

  l你必须有这样的决心;

  l你必须有实现这样目标的各种准备;

  l你必须掌握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l你必须主动。

  本章提出建议的世界500强高管有: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燕梅

  “没有目标会导致行动的盲目。很多学生之所以觉得自己面对用人单位的各种需求无所适从,是因为他们没有确定的目标。他们的目标太多,或者说他们太贪婪。”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谢克海

  “大学生应该有一个十分清楚的目标体系。这个目标体系可以十分容易地检验他的能力与素质。”

  富士通将军公司原CTO、空调技术研究所所长稻垣雄史

  “不管今后干什么工作,都会涉及某个专业领域,你要在这个专业领域取得成效,必须精通这一专业。在我们公司,无论你做开发设计,还是做市场营销,都要达到国际水准。”

  伊士曼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叶莺

  “一个人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从一个较低的起点,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做,这样才会有踏实的准备。”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室长三村俊

  “理论知识不可能处处派上用场,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却能时刻显示其威力,这可以说是大学教育对人最大的影响之处。”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杜家滨

  “也许我们一下子难以看到它的效果,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你会感受得到。”

  贝塔斯曼集团亚洲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总监席蓓蒂

  “如果中国大学生能够有国外实习机会,他们在国外成熟的市场中可以学到很多。”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

  “我们并不仅仅关注他最后的技术成果,更对整个软件开发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因此,在产生一批好的学生作品的同时,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