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建议5 盖一座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6:03  新浪教育

  有一个古老的寓言故事: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石匠在干什么?三个石匠有三种不同的回答。第一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养家糊口的事,混口饭吃。” 第二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很棒的石匠工作。” 第三个石匠回答:“我正在盖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

  这三个石匠,虽然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却完全不同。同样的工作在某人看来只是为了生存,为了养家糊口,而在另一个人看来,却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
建议5 盖一座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

  明白自己的需求,才可能给自己的人生定位,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应的工作。这当然只是一方面,因为即使你希望自己在某一行做某一工作,用人单位还要选择你,看你能否胜任他们所交办的工作,你是否是他们所需要的人。

  理智地对自我进行剖析,在择业中至关重要。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有何优势、有何劣势,不分析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会导致择业过程中的盲目从众或患得患失,同时也会影响今后的工作。

  世界500强高管的建议是:

  l分析自己的性格、气质。一个人的性格和气质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能从事与自己的性格、气质相符的工作,也许更容易出成绩。不妨问一下自己:是喜欢与事情打交道,还是喜欢与人打交道?是喜欢挑战性强的工作,还是安稳的工作?

  l分析自己的价值取向。问一问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即自己想在哪一方面有所发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换句话说,自己的“满足感”是什么?“价值标准”是什么?你是否考虑过你求职中最关心的是些什么? 这个问题是希望你能清楚自己求职时到底注重些什么,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你更看重的是自身的发展机会,还是工作机会、工作报酬、工作环境或其他方面。

  l测评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如学习成绩在全专业中的名次,自己的兴趣、特长、爱好,自己有何出众的能力(包括潜能)等。

  l评价自己的择业优势与劣势。寻找扬长避短之道。

  本章提出建议的世界500强高管有: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谢克海

  “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比别人强在哪里,有什么弱点,自己是想当经理,还是想做专家,是希望自己做到很高位置,还是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贝塔斯曼直接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文怡

  “这里不是师傅带徒弟,师傅不走,徒弟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只要你表现优秀,你随时可以得到晋升。”

  GE(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

  “GE对人才的最大吸引力来自品牌、企业价值观、文化、发展远景和内部流动。”

  家乐福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孝全

  “有一些大学生对从事这种行业的艰苦性和挑战性没有准备,而且也对自己工作的价值缺乏认同。”

  欧莱雅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戴青

  “工作当然要追求回报,对自己有怎样的回报不去了解,这样的应聘是盲目的。”

  英特尔中国软件实验室总经理王文汉博士

  “英特尔员工的薪水与其他公司相比,并不是最高的,但英特尔却仍然具备对人才强烈的吸引力,因为它是先进技术与创新的象征。”

  3M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兼总经理余俊雄

  “在3M,发明新的产品、创造新的销售渠道、开拓新的客户,已经成为每个员工的工作习惯。”

  富士通将军公司原CTO、空调技术研究所所长稻垣雄史

  “我们对科研人员的要求有三点,一要有很高的学术能力,二要有很快的反应能力,三要有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资深副总裁陈润权

  “我们追求规范、稳健的发展,以服务为本,力求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