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天下无墙》自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6:46  新浪教育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尽吾心志而不至,可以无悔矣。

  这是两句激励人的话,告诫我们必须付出努力,方可获得成功。

《天下无墙》自序

  这同时也是两句安慰人的话,劝诫我们,当努力过后没有成功,不必太懊悔,因为你已经尽力了。

  有朋友告诉我,人们使用这两句话的最高频率,不是在谋略一件事情的时候,而是在一件事功败垂成的时候。它起到的效果,更多的是安慰。

  于是我想,“谋事”与“成事”、“尽心志”与“无悔”之间,究竟有多大的距离?是否真的谋得完美?是否真的倾尽智慧?面对这样的问题,也许,很难有人给出肯定的回答。而那一点不肯定的因素,也许就是“谋事”与“成事”、“尽心志”与“无悔”之间的差距。

  一位大学生,大四时为找工作,花了半年时间跑了大半个中国,赶了无数次招聘会的场子,最终还是两手空空。他说:“能去的地方、能跑的招聘会,我几乎都去了。择业择到这个局面,也只能怪时运不济了。”在择业这件事上,也许他可以十分安慰地对自己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吾心志而不至,可以无悔矣”了。但是,他真可以这样说吗?

  有两个年轻的画家,一个画家用一天的时间画了一幅画,然后用一年的时间去卖它,却无人问津;另一个画家则用一年的时间画了一幅画,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将画卖出了好价钱。

  谁都能看懂这个故事。有人说,哪有那么笨的画家,花一天时间画画,一年时间卖画!可是,看看我们周围吧,一进大学校门就盼望着四年大学赶快毕业的,是不是一大堆?整天过着悠闲的日子,却渴望毕业时找到一个好工作,是否也曾是你出现过的念头?就业季节里的折磨就如那幅卖了一年的画一般失去光泽,可有多少人去思考自己就业为何如此之累的真实原因?

  有三位大学同学毕业时同时进了一家企业。十年后,一位同学升为分厂总经理;另一位同学五年前跳槽,现在担任另一大企业的市场总监;还有一位,仍是一名技术员。虽然,干技术并不差,但每次谈到另外两位同学,这位技术员总是说:“他们运气很好,我没有这种好运。”我问他,为什么好运会降到他们身上呢?真就那么容易吗?

  他细想之后告诉我,他与这两个同学,其实都有一次同样的选择机会。六年前,公司挑选人才参加高级培训,他由于英语口语不过关而落选。五年前,现在担任市场总监的同学发动他一起到另一家刚落户上海的公司去创业,他担心那个公司不稳定而不愿放弃还不错的工作,渐渐地,就成了一只“温水里的青蛙”。

  人生中确实有一些自己难以把握的因素,这些因素,其实平等地落在每个人身上。它们并不是左右成败的关键因素,如果能理智地回放自己的人生历程,你可以发现,成败全由你自己。

  从2003年1月起,在《上海教育》杂志的统筹安排下,我先后与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近30位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总裁、人力资源总监等从人才和教育的角度展开对话,希望他们能给予大学生最有用的职业发展建议。而他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工作体会,道出了许多真谛。他们是——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室长三村俊

  英特尔中国软件实验室总经理王文汉博士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区总部中国区总经理吴志盛

  欧莱雅中国公司大众化妆品部总经理赫伯乐

  欧莱雅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戴青

  上海国际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铭潜

  IBM大中华地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邱晓萍

  埃森哲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李纲

  富士通将军公司原CTO、空调技术研究所所长稻垣雄史

  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村昭彦

  3M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兼总经理余俊雄

  家乐福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孝全

  贝塔斯曼集团亚洲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总监席蓓蒂

  贝塔斯曼直接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文怡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谢克海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资深副总裁陈润权

  GE(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

  欧姆龙株式会社特别顾问立石信雄

  欧姆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皆川泰平

  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微软雷德蒙研究院院长凌大任博士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查布朗(Charles G.Browne)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徐承楷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燕梅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杜家滨

  伊士曼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叶莺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执行总监吴欢

  在此,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深的谢意!

  这些对话文章,除刊登在《上海教育》杂志“世界500强对话”专栏外,还同时发布在新浪网上。随后,《新民晚报》也与《上海教育》联合推出“对话世界500强”专栏。专栏推出后,对话文章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此次,我把对话涉及的相关话题归纳为11条建议,使世界500强高管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建议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相信对于阅读过对话文章的读者来说,将产生全新的阅读体会。

  也许,还未阅读本书内容的读者会问,做到这些建议,难不难?难与不难,其实也全在你的把握。我不相信一个人买回一本多功能大词典,就马上会掌握一门语言。成功,在于你的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