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 正文

前瞻与返顾(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23:03  新浪教育

  初读这篇报道,笔者还以为记者是以此作为反例,呼吁教育专家或学者们纠正复古风呢。不料这报道接着说“参加听课的专家、学者对该小学的这一举措表示了惊喜和赞赏,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一位家长还高兴地说:“国学课程让传统文化走进了我们的家庭,成为我们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有甚者,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某博士,说自己学的是古典文献学,常读国学大师的作品,“读的时候常有绝望的念头出现。”因为他发现大师们在15岁左右就已经把传统的经典读过并已成诵。“这是我们惟一欠缺的。”

  在2
前瞻与返顾(4)
004年的今天,我们的文人学士仍然对“大师”推崇备至,并提倡营造“环境”再出“大师”,真叫人啼笑皆非。

  几千年来,我们的文人学士们钻在故纸堆中不能自拔,皓首穷经,我注六经,六经注我。那氛围、那环境还不够么?做学问的、写文章的,诗云子曰、语录连篇。正是因为自己的思想不敢与先贤圣人的思想相左,才出不来新意,不能成为“大师”。对大师的景仰几近于绝望,还会超越么?泱泱大国,万千学子,就靠啃老祖宗的骨头过日子,中华民族的思想活生生被禁锢在“四书五经”里,还谈何想像力、创造性呢?

  这种思想禁锢不仅造成了中国过去的落后和贫弱,而且还从文化“基因”上影响中国的今天和未来。它从观念和习俗上使人们形成一种思维定势——不动脑子,一切遵从传统,僵化保守,不敢向权威挑战,很难接受新事物。

  在当今世界,知识滞后几年,我们的现代化进程就会与人家相差十万八千里。观念再滞后,就更不堪设想了。

  在教育领域,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质,开启学生的思维,激发其想像力、创造性,跟踪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信息,面向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