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课外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1:02  新浪教育
  课外的文化

  徐: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新东方的留学咨询人徐小平、徐老师,《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今天我们端给大家的,依然是留学极品咖啡,这位是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人称“留学教父”的俞敏洪老师。俞老师你好,欢迎再次来到留学咖啡,这个极品咖啡。OK, 我们今天聊一个轻松的话题,这个题目是你提出来的,叫留学的课内与课外,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俞:这个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说留学生去外国以后,其实学的东西不仅仅是课堂里面的知识,就是说你学电脑就是电脑,学物理就
课外的文化
是物理。这种东西我觉得在中国也能学到,尽管可能国外某些学科比中国更先进,但是中国有很多研究出来的成果其实比国外更先进。我想说的是除了学课堂中的东西以外,应该学的是一种文化,而这种文化它不仅体现在课堂中,而且体现在课堂外面,体现在校园中,也体现在校园的外面。美国的校园是没有围墙的,所以我们不能说是校园的围墙外面,但是体现在它的马路上,体现在它的咖啡当中,也体现在它的商场之中,体现在它的夜生活中间。

  徐:那么你能从几个侧面、几个方面来讲一讲,除了学物理,学计算机,学社会学理论,学我们的专业以外,哪些东西可以去学,使得我们后来者能够有目的地去追寻这些东西?

  俞:这种东西是自然的,或者说可以自觉甚至是不自觉地就学到的东西。以我个人为例,我还没有在美国的任何一个大学正规地上过学,没有拿到学位,当然我进过美国课堂听过几次课,那不算上学,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在美国的社会上所学到的东西,比在课堂中学的东西印象深刻。比如说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往美国的马路上的十字路口一站,我就发现美国的汽车不管排多长的队伍,有两个现象是一定的,第一是十字路口绝对不会有堵车现象出现,第二呢,这个汽车排队的时候非常整齐,不管排多长都没有汽车往前面横冲直撞地夹塞儿。后来我发现,主要的原因之一,当然美国人可能是《交通法》相对比较严格,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是明确的方向指示灯,也就是说任何一辆汽车,什么时候往前开,都有一个明确的指示。在1995年那个时候,中国是没有一个城市有方向指示灯的,所以我1995年回到中国的第一个想法是为什么中国的公路上不能有方向指示灯,以至于所有的汽车都同时会顶到马路中间去。

  徐:当时想竞争北京市交通局局长吗?

  俞:不是这个意思。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中国政府应该把所有的交通局长派出去看一看,实际上后来中国政府也这么做了。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引起了我关于中外交通管理的对比思考,这种东西就是在课堂外面才能学到的东西。

  徐:而事实呢,在十字路口匆匆一过就能得到这种感悟,而其他生活方方面面的差距也时时刻刻都能够感觉到。

  俞:很明显你能感觉到的,比如说你到商店去买东西,在飞机场航空公司各种各样的服务,你看到每一个人都带着非常优美的笑脸,尽管他们是职业化训练出来的,但是你能感觉到他们是真诚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