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课余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1:02  新浪教育
  课余的学习

  徐:深刻,《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仔细品尝,俞老师刚才讲了留学课外要学习的东西。现在请你再举一两个例子,再讲讲课外我们还应该学习什么。

  俞:我讲得大一点的话,那么实际上是涉及到了一个社会意识和公民意识的问题。比如说我到国外,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就被警察罚了款,限速是70,结果我开到了90,那么警察就在后面追我了。其实我没看见警察,结果他就跟我后面了,那么这个执法系统本身就比较严格。但是更有意思的是,我被赶到马路边上以后,我就跟他说:对不起,我
课余的学习
是中国来的,我是第一次来,我不知道交通规则,你能不能饶我一把?这个警察说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也很喜欢中国,我很向往中国,但是你是在美国,你违反了我们的交通法规,我们的交通法规是没有例外的,哪怕你是我们的客人。但是你既然违反了就得交罚款,否则会影响别人的安全。我听这话以后,我就非常高兴地把这180美元的罚款交了。后来我的朋友告诉我,说在美国哪怕就是总统闯红灯,他也必须交了罚款才能走,警察绝对不会因为他是总统,就会饶过他一把。这样的话,让我感觉交了这个钱以后非常心平气和。为什么呢,因为法无例外。任何东西的规则只要没有例外的话,哪怕这个规则再苛刻,大家都会愿意遵守。在中国,实际上你发现中国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心态的调整,还不只是一个制度的调整。比如咱们现在中国的交通规则,是非常严格的,跟美国可以相媲美,但是比如说我在中国闯了红灯,警察把我给抓住了,我下车了以后,如果他认识我的话,他就会说:俞老师是你啊,你违反交通规则了,下次一定注意点,走吧,他肯定不会罚我的款。

  徐:顺便找你要一张听课证。

  俞:因为他罚款以后,他会觉得很没情面,我希望中国警察能出现怎样的情况呢?他会说俞老师是您啊,您违反交通规则了,尽管我认识你,但是我不得不罚你的款,因为这是共和国的法律,如果你是对我不满意的话,晚上我用我自己的钱请你吃饭都可以的,但是这个罚款你是必须要交的。我特别希望警察能够说这样的话,那么我是到了这个感觉了,但是大量的中国人到不了这个感觉,大量的中国人会以认识警察而不被罚款感到荣耀,最后说你看老子多有面子,我不被罚款。这种感觉问题还出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如果这个时候,我按照我自己所认为的这个标准来要求警察,我就会对警察说,我说警察同志你这样做是不对的,既然我违反交通规则,你就必须罚我的款,你不罚我的款,我今天就不走人了。那这个警察会有什么反应呢?他会说:俞老师,你真是个神经病!

  徐:装什么孙子?

  俞:对,装什么孙子。所以实际上现代化是整个民族的心态的改变,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社会体制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外和国内对照以后,你发现国外是全民执法,而中国是部分执法。

  徐:俞老师,这个留学咖啡是意犹未尽了,因为实际上你提出来留学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学习西方文化中的精华部分。

  俞:来排除中国文化中的糟粕部分,是这样的感觉。

  徐:这显然是个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话题。

  俞:这个话题太长了。

  徐:也许这是新东方的使命,也许这是一代留学生和中国知识分子的职责。

  俞:其实说到底就是怎么样把几千年养成的那种臣民心态变成公民心态,尽管现在中国已经是个公民社会,但是公民必须要有公民心态,他才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公民社会。

  徐:好,从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讲到了社会秩序,从飞机上的微笑,俞老师讲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爱心和友谊,从一个警察的罚款讲到了一种公民意识,这个是留学生以及不留学的朋友们,中国社会所要共同去遵循的东西,这个话题我们先放在这里,把这杯咖啡储藏起来,下次再慢慢品尝,现在跟我们讲讲留学的课内。

  俞:课内学到的东西其实与在中国课内学的东西有很多不同,也有很多更优秀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的课内学习,大多数是以死记硬背为主,以老师讲课为主。那么国外的课堂学习,是以创新为主,学生要有创新性思路,以讨论为主,以提供新的不同见解为主,教授和学生平起平坐,以参与互相之间的观点的评判为主,那么学生学到了一种创新思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在工作中去寻求自己有所突破的能力。其实原则上来说,国外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比中国大学生容易找工作,就在这儿。中国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失业率非常地高,其原因不是说他们没有知识,他们满脑袋都装着知识,但是知识变成能够使用的东西其实不那么容易。在中国整个大学的几年教育中,老师们没有教学生如何把知识变成一种谋生的工具。在国外大学中则是时时提醒学生,你学这个东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你的生活更加美好,所以你必须把你的知识能够运用到生活中去,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其实对于大学生的需求市场非常大,但是大学生本身却找不到工作。而美国呢,有那么多的人,60%的人是大学毕业,他们都能找到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