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18  新浪教育
  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能力

  徐: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新东方的留学咨询者徐小平,《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今天我们请你喝的是一杯昂贵的咖啡,我们的话题是留学与财富。俞老师,为什么会有留学与财富这个话题?

  俞:任何一个人学习的目的,其实第一目标就是为了使自己富有,使自己能够在这个社会上自尊地生活,那么不管在中国上大学,还是去留学都不例外,所以留学生的第一目标,就是为了使自己寻找一份良好的工作,开创自己的事业,最后获得财富,能够有尊严地活在这个社会上。所以留学与财富,这是一
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能力
个必然不可绕开的话题。

  徐:另外一方面,许多留学生回来好像不仅名有了,而且很多人财富也有了,像许多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比如张朝阳的搜狐,都在这方面获得了先行一步的优势,为什么留学生回国有这么一种现象,哪怕是错觉?

  俞:这个现象实际上是比较实在的,我周围认识的一批留学生回国以后,他们把自己的能力转化为财富,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转化为争取财富的能力,相对来说比在中国直接毕业的学生要强一点。

  徐:为什么?

  俞:这个道理很简单,在国外他们接受到的是一种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财富的能力。

  徐:中国没有吗?

  俞:中国也有,但是它不是系统性的,国外是一种整个的系统文化现象。比如从美国一开始工业社会,到现在进入信息社会,美国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开发个人的创造能力,把个人的能力,把科学研究的理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后变化为财富的一个过程。所以你到美国不会听到任何一个人在纯粹谈论理论的东西,而不想得到钱,任何一个教授带学生,带博士生、带硕士生的第一目的,就是为了使他这个实验室能够得到钱。

  徐:对,研究出成果得到钱,得到的钱越多,老师越受人尊敬,否则你要说你有才华,可是政府或者机构不支持你,他就认为你没才华。

  俞:在中国你常常就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觉得自己很有才华,但是又充满了怨气,就是他们的才华没法转化为财富力量。那么在国外从小学的教育,一直到大学的、研究生院的教育,都有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如何把你学到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文化知识,最后转化成你自己生存的力量,转化成你自己生活的基本力量。

  徐:这里面我想到一个故事,陈章良的故事,陈章良,我不知道在他生物学上的研究水平,但是我在自己的一本书《图穷对话录》里写过他,说他回国把北大生物系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只做到了这一点贡献就已经是了不起的了,我认为他就是代表着尖端的思想、伟大的科技。

  俞:其实你刚才提到的这两个留学生,像陈章良或者是张朝阳他们有一个本质的特点,他们回来并不是纯粹钻到实验室中间搞科学研究,而是把他们在国外所看到的那种商业机会,把这种现代信息和现代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这样的机会,把它移植到中国来,实际上把美国人的简单做事方式移到中国来,这样直接把自己的科技力量想办法转化为生产力。

  徐:这是一种先进文化,显而易见。

  俞:为个人也为这个国家谋取财富。

  徐:这种东西看来符合“三个代表”。

  俞:实际上非常符合“三个代表”,代表先进生产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