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如何利用身体运动能力优势备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09  新浪教育

  通过IMAP测试或自身了解,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运动能力比较强,那么,你可以充分利用你的这种优势在备战高考中,高效率地学习。

  具有身体运动能力优势的人经常感觉到“骨子里有某些东西”,这使得他们总是少不
如何利用身体运动能力优势备战高考
了体力活动。我们越施加压力要他们静下来,他们就越坐立不安,对他们作出的正儿八经的指示也就越显得无效。因此,我们不应该抑制他们对于运动的需要,而应想方设法将他们充沛的精力引入到积极有效的学习中去。

  一般来说,你拥有这种能力优势可能会表现出以下特征:

  •较好地控制身体

  •能控制客体

  •较好地把握时间

  •训练有素的反应

  •较好的反应能力

  •通过运动学习效果最好

  •喜欢参与体育运动

  •喜欢触摸

  •擅长手工

  •喜爱演戏

  •喜爱用手操作

  •通过介入学习过程来学习

  •对于做过的事物比对于说过和观察过的事物记得更牢

  •对于物质环境十分敏感

  •边听边玩

  •如果没有休息时间就会坐立不安

  •思想机械

  有些人被迫乖乖坐好时,就是无法有效学习。因为从小老师和家长就要求学习时不能动,这对你来说,可能烦躁和内心的抵抗。许多身体运动能力强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够好,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如果在高考复习中还是要求一动不动地学习,学习效率仍有可能提高不大。

  因此,如果你在身体运动能力上占优势,请尝试我们告诉给你的学习方式。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是需要动手动脚,全身投入。惟有从操作中学习,才能将理论化成你所能记忆的东西。这样你的学习效率会大增,建议如下:

  1、“角色扮演”将有助于你探索所学东西的意义。

  必须注意的是,要彼此互换角色,这样,你将学会从别人的角度来了解问题。

  根据研究,在人们互相沟通中,只有20%是通过语言(或文字),其余80%都是通过非语言的形式,如语气、声调和肢体动作。而有些观念,只有加上非语言的形式辅助,才能解释清楚。

  心理学家提出“动觉模拟”的观点,帮助说明公司里各部门之间的互动关系以达到最佳的业务学习和培训目的。在开会时利用动觉模拟法,学员采用角色扮演处理订单。每一个人代表一个部门(或一个过程),处理从接单到出货为止其间的种种手续。通过角色扮演和事后心得报告,学员不但得以明白整个动作过程,而且能体验彼此之间关系,以及执行业务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

  当某人向别人描述某件事情时,他是在尝试将他心中的图画翻译成语言文字,因此可以说,语言文字是二手传播方式。他虽然希望他的话,能对别人也有和对自己完全相同的意义,让别人的心中也看见他所看见的同样图画,可是语言通常无法让他如愿,以致引起许多误会。

  如果你能设法将心意化成图画,就可以减少许多误会。更好的是,如果你能设法让别人也“体验”你的意念,那么你们俩就可分享共同的经验,否则那个意念终究还是抽象的概念。因此“角色扮演”和“动觉模拟”是有重要作用的。

  利用这类方法时,我们发现它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一项挑战,要我们设法亲身模仿一种过程或一套复杂的关系。起初可能相当困难,可是在我们努力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对问题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记忆。

  借着“角色扮演”你也可以发现人们内在的心态。克林曾举例说明,他要求一组学员依照彼此间的关系,静静地选择各自的位置,以显示你对团队运作的感觉是如何。

  在寻找位置时,每个学员必须思考正在发生何事,以及他(或她)所选择的位置相对于他人代表何种意义。他们是形成圆圈呢?或是有高低阶级的结构呢?他们彼此握手吗?最后,他们必须将所观察到的现象,用简单的图样呈现出来。

  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学员们被要求重演一次,不过这次是按照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团队关系来摆自己的位置。摆好位置后,学员们被要求将他们的想法和感觉绘成图样。前后两次图样的变化,成了他们共同的经验。这种共同经验,使他们心目中理想的改善方案,很戏剧性地呈现出来,这是仅靠语言沟通所无法做到的。

  人们从行动和观察中,学得更好、更多,大多数教学却都使用抽象的语言和文字。

  角色扮演的时候非常具体、明确。例如,学习外语时,以动作来表达字句的意义。学习历史时,扮演历史人物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想像自己就是历史人物,他会说什么?做什么?感觉如何?看到什么?最好以第一人称来谈论那个历史人物,例如“我是秦始皇,我要统一中国。”

  2、还有许多种利用身体动觉来探索意义的方法。你可以将这些方法都写在一张纸上,将纸剪成不同形状的碎片像拼图一样拼起来。透过这样的行动,你将可看清所有的事物是如何互相配合、适应的。

  3、你也可以将重点做成索引卡片,并按逻辑顺序加以整理排列。带在身上,以供随时参阅,或是钉在备忘栏上,可以时常看见。利用家中的书房、甚至卫生间,都可以把自己的学习内容标注在上面。如果把难记忆的单词或句子用不干胶纸贴在相应的物品上面,你的书房就变成英语的世界,这何愁学不会英语?高考中,你可能好不费力地就能回忆起它们。

  4、 一面走路一面倾听或阅读

  在课堂上,学生常被告诫不可随便走动。这是因为从前人们都未发现,有些学生偏好动觉的学习方式。有些身体运动能力强的同学,只要一上课要求安静地坐着,就听不进去课,容易走神。因此,要学会多动手记笔记,让自己主动地“动”起来。

  试着走走看。每隔20至30分钟就站起来活动活动。涂涂鸭、用色笔画画线、简单写下心得,并且试着制作学习地图,针对主题做个图表、示意图,甚至停一下,制作简单的模型。试试各自与动觉有关的方法,看看是否能让你觉得更容易吸收讯息。学会举例来说,对你而言,桌椅可能不如搁在腿上的写字板那么有助于你的学习。

  5、写字

  以书写或其他笔记方法,记载你所听到的讯息,也是身体运动学习的方式。

  6、参与小组学习

  和另一个人或组成小组共同学习,也许是最佳的学习方式。这种方式如果老师经常运用,肯定有有利于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在高考复习中,你更要充分利用这种方式。

  7、做标记

  如果你在阅读教科书或大型指导手册,建议你在读完一段文章之后,打个记号表示你已完全了解其意义。这种记号是要指示你的头脑将所学的讯息“上锁”。此外,有了这种记号,你可以很快找到你已读到哪里。有的同学,课本保存的很干净,从来也不舍得在上面写写画画。其实这很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8、多参与戏剧表演、游戏等方式的学习活动。

  我们相信,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而恰恰是身体运动能力优势明显的同学,尽快改变学习方式,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如何利用语言能力优势备战高考

  通过IMAP测试或自身了解,如果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比较强,那么,你可以充分利用你的这种优势在备战高考中,高效率地学习。

  一般来说,你拥有这种能力优势可能会表现出以下特征:

  •对于模式很敏感

  •有条理

  •有系统

  •有推理能力

  •喜爱听

  •喜爱读

  •喜爱写

  •能轻松地拼写

  •喜爱文字游戏

  •对于琐事有很好的记忆力

  •也许会成为很好的公众演讲家和辩论家,尽管许多语言专家或许更愿意既通过说又通过写来交流。

  根据以上语言能力优势,在高考复习中可以采用如下学习策略:

  1、要善于用自己的话来“翻译”你所读或听的东西,不但表示你已了解,而且你对主题的印象将更加深刻而长久。

  2、“脑力激荡”找出重点。将涌上心头的事情录音下来,或写下来,然后,很快地将阅读的书本翻阅一遍,以唤起你的记忆和增加新的想法。记住,要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不要照着书本念。你将会掌握一些要点。用对自己有意义的方法,将它们组织起来,例如将它们写在闪视卡上。

  3、经常写一些新闻报导或杂文,尝试投稿给学校的宣传栏、当地的报社。这会更加把你知识“精确化”,对你高考和未来发展很有好处

  4、经常写摘要,把所学的知识、章节内容用自己理解的语言写下来。写摘要很有用,它可以将你所学的知识浓缩成精髓。在摘要的过程中,你必须决定那些特别重要的,从中你会更深入思考相关的问题,自然而然,你对它的印象将更为深刻。

  5、要成为一个积极的倾听者:要注意所听的内容,不要在意表达的错误;不用做过多过细的笔记,而根据讲者,用多种方法进行整理;开放你的胸襟,在形成意见之前考虑不同的观点。

  6、通过口头语言表达来学习:把自己所领会的内容讲解给同伴,努力做到语言生动、清楚;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小组,与同学进行辩论式的学习,积极参加辩论赛。

  7、增强阅读理解:阅读时,要集中在材料内容,阅读后要回忆内容,并推测作者深层意思;阅读时,加上自己的反对意见,或同意作者观点的几个理由。

  8、进行各种各样的写作;不仅爱写老师布置的作文,而且自己多写短小的日记、评论;对不同的学科内容,如果有了自己独特的认识,也把它写下来。甚至对不太好学的理科课程也用写作的方式去理解其中的概念、原理和应用。当你确定主题这么写时,就会对你有条理地思考产生很大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