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数学特级教师作客新浪指点高考数学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3 20:14  新浪教育


数学名师梁丽平(左)、薛文叙(右)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点高考数学复习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考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了数学特级教师薛文叙、梁丽平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点广大高考生数学复习,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解读2005年高考数学大纲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你们能够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都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了《考生在线》栏目,已经引起广大的关注,2005年高考在即,新浪网联合教育电视台《考生在线》栏目,针对高考数学方面的问题和网友和考生朋友做一个交流,首先介绍一下作客的两位老师,他们分别是数学特级教师薛文叙老师和梁丽平老师,请两位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

  薛文叙:同学们好。

  梁丽平:网友们好。

  主持人:请两位老师谈一下今年的高考大纲今年有什么特点?

  薛文叙:今年的高考大纲有这么几个变化,同学们要注意,一个是考纲删去了题型的比例,我们复习的时候主要抓住基础,难题其实是属于考场临时发挥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考纲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把能力的要求,说得更具体更明确了,我们就要注意,高考数学主要考察的是思维能力,特别是理性思维能力,运算能力,今年推出了运算能力是思维能力和运算技能相结合,有些同学说自己做题马虎,其实不是,是你运算的能力不够,你运算的过程中你思考论证方面做得不够,还包括估值计算,还有包括对式的分解,还有对几何量的计算,这些东西在最后的复习的时候,大家要梳理,重新系统化整理一下,使你脑子里有一个清新的认识,这样做就比较好了,我们要关注大纲的变化,其实高考对于每个同学来讲都是公平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只要在考场上正常发挥你的水平,自己把自己战胜了,这就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薛老师,我们也看了网友针对大纲提出一个很具体的问题,请问今年大纲新加的导数和概率怎么复习,怎么在短时间提高两项?谢谢!

  梁丽平:我想主要是掌握导数的作用,在导数部分我们重点掌握一个是导数的几何意义,就是切线和速度,再一个就是把握导数的作用,主要研究函数的单调性方面,如果是函数的导数在某一个区间上恒一致,就意味着函数在这个区间是单调递增的,还要注意导数的极值点,大家要区分清楚。比方说在这儿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把握好这两个例子就可以做得比较好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