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子前程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化学教研专家谈高考:如何快速提高化学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8 18:51  新浪教育

   如何在短期之内提高化学成绩

  网友:短期之内怎么样能快速提高化学成绩(有机化学方面),不知道老师有什么好的方法?

  管建新:有机化学在高中阶段是比较有规律性的东西,实际上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学习有机化学不困难,困难是容易遗忘。我们复习有机化学的时候要有侧重点,它的考点是什么,有机物结构简式、同分异构体的书写、有机物的推断、合成、有机分子式的确定等等。这是要掌握的要点,也是所谓的考点,另外我们在做题的时候要适当的总结方法,比如在有机推断与合成过程中,我们可以考虑从生成物倒推,也可以从分子式、分子量、碳架结构以及碳链是否发生变化等方面来考虑。这样,只要你适当下一点功夫应该有所提高。

  网友:老师能不能就今年高考的实验题做一下预测?

化学教研专家谈高考:如何快速提高化学成绩 管建新:说的准确不太可能,但是不管怎么说,实验题的考试方向是很明确的,就是以基本知识、基础操作为载体来考查考生的能力(包括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个实验也许是你没有做过的实验,但一定是基于你所学过的知识和你掌握的基本操作的基础之上。猜题不太科学,但是要考查的范围是明确的,靠猜题显然是不合适的。关键是掌握相关的知识点,培养和建立自己的动物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这一点,任它试题千变万化,就会心中有数,应对自如。

  网友:化学中很多知识点我记忆不牢,最后几天怎么学习呢?

  管建新:一定要结合应用,把知识和实际应用和平时做解题过程中的应用结合,如果做这个题的时候发现我的知识点用不上或者不够用,可以停下来看看书,巩固一下,然后再考虑问题。如果能够在回头看书过程中把问题解决了就说明我的思考点对头了,这样就把知识掌握了。

  网友:刚刚你说到复习的时候多看书。我不知道更好的利用书做巩固是精读还是大概看一遍?

  管建新:一定要结合应用来看书,一定要了解自己具体在哪方面有缺陷,在这方面进行适当的精读,不可能把书全部重新精读一遍,就是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情况),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意识地进行强化阅读和强化训练。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动手动脑,不能光看不动不练,这样肯定是没有明显的效果的。

  网友:我们老师经常提到书里知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能具体应用,怎么把平时学的知识点更好的梳理吗?

  管建新:我不太赞成围绕抽象的知识进行知识的整理,比如你死记硬背一个网络图,那样太空,我建议结合应用把知识串起来,加以提炼、升华。比如氨气的物理性质有几个点,第一易溶于水,第二氨水的密度比水小,然后结合氨气的化学性质,在里面涉及的相关应用串起来。比如氨水溶液中加等体积的水,它的质量分数和原溶液的质量分数的比较,就是通过密度来进行的。

  还有氨气的化学性质,如还原性、碱性等,我们都可以把它和具体的试题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把这些知识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简练的知识体系。

  网友:不知道最后这几天怎么选择复习资料,是多做真题,还是选择市场上的一些模拟题呢?

  管建新:最后一个阶段一定要研究以前的高考题,就是真题。因为高考是很明确的,考试的知识点在考试说明当中已经说清楚了。只不过今天可能从这个角度出题,明年可以换一个角度出题,今年考察你的正向思维,明年考察你的逆向思维。

  网友:我的理科综合成绩不大理想,生物成绩很好,基本上靠这个拉分,物理成绩只是一般,但是化学我一直很偏科,对这一课往往是猜几个选择题解决。

  管建新:这个阶段要想化学拿点分还是回顾基础,化学的基础分占60%,而且每一道大题,无论是有机、无机、实验都有送分项,只要你学了你就能得到,所以一定要在基础上下功夫,该得分的一分也不能丢,这样会有较大的提高。

  网友:老师我化学成绩还可以,这段时间要不要做一些难题,以防高考的时候出现呢?

  管建新:没有必要,我认为这一阶段要提高你回答问题的准确性,还是不要在难题上浪费时间,对于考试来说不会有很难的题,对于化学来说,,解题的过程就是阅读、理解、分析的过程,你会阅读、会分析了,什么样的题都不是难题。

  网友:老师你觉得我怎么样才能利用好考试大纲,是把考试大纲里面的基础一条条背熟可以吗?

  管建新:不是,应看看考试说明提出的要求,哪些方面掌握的不好,我所掌握的知识达到了考试说明的要求没有。不同方面的的知识有不同要求,有的属于记忆,有的属于理解,有的属于掌握。我就针对自己的情况,要求掌握的一定要掌握,如果只是要求简单的记忆,我就进行简单的记忆就可以了。如果要求理解那就一定要在掌握基础上准确的把握和理解它的延伸和变化。

  网友:我们老师说化学有些东西是靠结构记忆的,不能死记硬背。

  管建新:化学一定不能死记硬背,所谓结构性记忆就是充分的调动各方面的因素,把一些知识简单化、系统化、条理化。比如说同学说物质的物理性质,他们感觉到就是死记硬背,事实上不是这样。比如,氯气,我就记一个氯,对于其他气体来说,你记他的密度这些东西都没有必要,因为分子量在考试的时候是给出来,密度自然就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