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 > 正文

北大贺卫方:我终于知道制度不会做任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1:24  南方都市报
  

  -人物档案

  贺卫方

  著名学者。1960年7月生,山东省牟平县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聘为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司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多年来,贺卫方在《
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200多篇随笔、评论,不少文章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一些主张已经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变为制度的现实。例如,我国法官服饰的改变、司法官员选任标准的提高以及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的建立等都与贺的呼吁和学理论证有关。因此,贺卫方曾被媒体选为“将对21世纪中国产生重大影响的100名中国年轻人”之一。

  -对话背景

  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由于不满现行的法学研究生招生制度,6月24日在学术批评网上发布了《关于本人暂停招收硕士生的声明——致北大法学院暨校研究生院负责同志的公开信》。在信中,贺卫方指出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将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且已有大量阅读的考生挡在门外。贺卫方还对现行保送生制度,尤其是“学生干部、特长生”太多表示不满。贺教授决定“自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

  7月1日,发表公开信第二天就远赴加拿大开会的贺卫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讲述他的罢招前后。

  -公开信摘录

  ●“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考两张综合卷涵盖多达十门课程,这种打着对考生全面考查旗号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后果却是削弱了考试应有的专业偏向。尤其是法律史和法理学专业,这样的考法足以让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并且对此已经有大量阅读(因而很可能‘偏科’)的考生被卡在门外。”

  ●“保送生选拔的标准是本科阶段的考试成绩要名列前茅。但是,据我个人的有限观察,相当多的优秀学者读本科时的成绩往往只是中上而已,甚至由于前面提到的‘偏科’原因,成绩有畸高畸低的情况。如果按照各门成绩都必须达到前几名,这些人当然就只能被排除在外了,结果必然是研究生中太多考试型而非研究型人才。”

  ●“现在的情况却是,即便教师都反对,决策者却依然我行我素,理由是这种研究生入学考试模式乃是教育行政部门的意旨。这样的情况表明在有关学术制度的建立方面,大学并没有必要的独立性,教师群体则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