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 > 正文

北大贺卫方谈停招硕士:教育产业化招人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1:24  南方都市报

  教育产业化招人太多

  博士头衔本是赋予终身搞研究教育的人,而现在部长省长们都来读博士

  记:我去年也曾采访过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朱苏力院长,当时他对我表示,他也一直在希望教师可以在研究生教育中获得更大的招生自主权,应该说跟你的观点基本一致。问你一
个私人问题,你公开提出罢招,作为你的顶头上司,他的态度是什么呢?

  贺:他表达了非常理解的心情吧。我们都在感叹,现在教育大规模产业化,招人太多,导致的是有个性的、在专业知识中特立独行的人机会却越来越少。

  记:你不喜欢太多人读研究生?

  贺:现在的教育体制出了很大的问题。现在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要靠希望工程读完小学,可是学历方面却出现了大跃进。即使在西方,博士头衔一般都是赋予那些终身搞研究搞教育的人,可是现在你看看多少部长省长都来读博士。

  记:有这种思想这种观点的人有这么多,为什么别人没有站出来喊罢招,而你却做了?

  贺:(笑)这个你应该去问别人,不该问我。我是非常自然的一种状态吧。对不合理的东西,对一个学者来说,他有一种义务,你要表达出自己对它的不喜欢,而不是忍气吞声。从大的方面说,国民的整体的一种表现,会塑造一种政府的形态,大家对不合理的东西不表达,你会给决策者一种误导,他们本来所做的是错的,却以为是对的,结果却是无益于社会的进步。再者我无官一身轻,孟子说,“有官守者,不得其职则去;有言责者,不得其言则去”,我就算个有点言责的人吧。

  记:你觉得这是一种最恰当的表达你言责的方式?

  贺:在发生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用最理性的方式来对待它,去进行一种协商,大家都不是真理的垄断者。

  记:你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你足够理性吗?

  贺:我承认我的公开信里有些情绪,这个谁都可以看得出来。但是我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实事求是。当然有些人会觉得我的这个方式比较激烈,甚至说是我撂挑子的一种做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