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 > 正文

北大贺卫方谈停招硕士:带硕士仅是工作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1:24  南方都市报

  带硕士仅是我的工作之一

  我在设法影响一种制度的发展,这比每年招一个硕士更有意义

  记:对一个老师来说,不招学生可能就是一种不负责任。

  贺:我的工作是多样化的。带硕士当然是我的工作之一,但是带博士和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上课都是我的常规工作。我还担任《中外法学》的主编工作,还承担了北大之外的很多工作,带硕士只是我一个小小的局部的工作,我决定暂时停招,其他的工作我还会继续做好。

  记:你不觉得这是一种资源浪费?

  贺:不,我在发挥着更大的一种资源的作用。那就是我在想方设法来影响一种制度的发展。我想这个是比每年招一个硕士进行培养更有意义的事情。

  记:那么是不是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达到这种目的,而这种方式又是否有用呢?

  贺:要说婉转去解决,我已经婉转了太久了!

  记:多久?

  贺:从这个制度开始改革不久,我就发现了它的严重问题,我就在努力。已经两年了。当然最后选择这个方式,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我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引起更多人的注意,让大家知道这是错误的。有时候私下的委婉的方式也许能够做一些事情,推动一些改变;过分激烈的方式往往会引来对方对抗的情绪。但是我自己觉得,中国制度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最大的约束和瓶颈,正是我们传统的文化中的“恭谨和缓”。民主的体制下,国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主人当然可以不平则鸣,中国民主制度的建设,很大方面反映在:社会中我们的声音正在趋向多样化。千夫之诺诺,不如一夫之恶恶。大家只有坦率地表达,才能最后换取对相关问题的一种关注,使得政府对有关问题的考量更加周全,决策更加合理。

  记:有人会觉得这是一种对抗的方式。你觉得是吗?

  贺:我觉得该对抗的时候选择对抗,但是同时也应存在妥协和合作,我追求的不是鱼死网破,你死我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