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进外企怎么选择工作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3 10:07  新浪教育

  曾:您认为大学生进了外企应该怎么选择工作部门?

  郑:首先,很多大学生不了解外企的部门,有从众效应。比如宝洁的市场营销做得非常好。校园招聘的时候,很多人申请的是市场和销售。其实CEO会说,我们的成功来自于研发。产品不断更新,消费者认同产品。这一点往往没被意识到。市场部有自己的好处,很光鲜,领导整个品牌,其他部门要和它合作,和媒体打交道,也是提升总经理最快的。但市场部
的工作压力也很大。有非常残酷的淘汰制度,做三五年之后,要么上去,要么走人。毕业生最好能比较全面地了解该部门的特点、好处、坏处,然后考虑自己的兴趣,再考虑自己的情况是不是合适于这个部门。

  曾:什么样的人适合做HR?

  郑:人力资源部门是战略性的部门,很多公司把人力资源和市场看作两个最重要的部门。一个是外部打天下,一个是内部做管理的。人力资源部门最需要的是领导能力,还需要有为人服务的意识、心胸也要宽广一些。此外,还要有沟通、同比心的能力。个人亲和力等也是要有的。做人力资源技术性的东西比较容易学会,难以形成的是战略思考能力。有个高级猎头公司的咨询顾问,说在中国招的人有个通病,学东西很快,但方式是重复。他认为这和中国的教育制度有关系,只是在听,国外会鼓励你去挑战,提问。很多本地人才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普遍会面临一个问题:让他自己去管一个大的东西的时候,不是自然而然能突破的。这个就是创新的能力,打破常规的能力。这对学生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做人力资源的人中,学英语的最多,学哲学、法律、心理的也都有各自的优势。

  曾:宝洁会去国外招聘人才吗?多吗?

  郑:从宝洁来讲,我们特别需要的人才有时招不够的话,也会去看从国外回来的人,但这个不是主流。而且即使去国外招,也是招刚从校园出来的这种。我们对国内外招募的员工会一致看待,但从国外回来的人往往有一定优势:跨文化生活的背景和经历以及语言能力较强。就宝洁来说,我们没有大规模地招海外回来的人员。而且我们认为国内本科生的素质是非常高的。即使有些知识还没有,也能很快地学习。总之,宝洁公司招聘的侧重点还是在国内。宝洁在亚洲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日本,都是面向整个亚洲招聘。这个研发中心有200多人,来自很多国家,本地人才占到70%~80%,每年也从印度、菲律宾招人。宝洁是为全亚洲服务的,因此我们希望在员工比例上大体反映出所服务的消费者比例。海外回来的人期望值要高一些,尤其在前两三年里更高一些。但现在已经逐渐地调整到和国内的差不多。像今年实习生里面有一个从美国回来的,一个从剑桥回来的,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一样的待遇。所有的企业都注重你的工作表现。不能因为你比别人的学历高就赚钱多。宝洁不鼓励这样的趋势。

  曾:你们在招聘过程中对专业有什么要求?

  郑:宝洁现在只有几个部门对专业有要求,比如研发、法律等。但这不意味着专业没有用。若一个人能力很强,又有专业知识,那肯定是更合适的人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