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现实的电视化与电视化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1:31  中央电视台

  《绝对挑战》是去年中央电视台2套改版后,新上的一个大型人力资源栏目。节目通过3名应聘者对某一职位展开竞争上岗,以及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之间进行双向选择的过程,倡导新时代背景下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精神,展现人才优势,并为求职者提供真实的职业机遇,是一档集资讯、对抗于一体的大型人才节目。同时,节目有机的融服务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段里,充分利用电视手段,艺术而又真实的展现职场景况。节目一播出,就受到观众的好评,收视率、观众忠实度、市场份额等几项重要指标不断提升。
观众的评价是:节目新颖,另人耳目一新;在得到知识、信息的同时,又娱乐了自己!其实,《绝对挑战》节目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运用电视的手法把观众最关心的一个真实的现实——找工作进行了艺术的加工,使其富有电视的娱乐性、观赏性,这点是最吸引观众的。

  生活现实是电视节目的源泉,电视节目要与时俱进

  电视是最大众化的媒体,因此电视节目更应该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百姓,时刻关注百姓最关心的各种问题,不断满足他们对电视节目需求变化的需要。就业、找工作可以说是目前各界最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同时也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这样大的一个社会问题,各个媒体都从各自的特性出发,以不同形式给予了关注。在这方面,电视媒体相对于报刊等平面媒体来说,有它的优势,但同时也显现了其局限性--电视更多的放在对就业(职场)现象的新闻报道上,而对就业信息的发布、对职场更深刻的关注则显得薄弱,没有充分发挥出电视的服务功能。

  《绝对挑战》应时而生,把职场搬进演播室,用电视节目的形式把人才求职、单位招聘的竞争上岗过程真实展现给电视机前的观众。让观众从中学到如何根据自己的个性和企业的特点去求职、应聘,丰富自己的职场经验,还会了解到很多企业信息,职位信息;同时在主持人、应聘者、企业代表以及专家的相互交流中,观众也会不断的审视自己,扬长补短,从而充实、提高自己。这体现了电视节目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为人服务的本质。

  《绝对挑战》与同在中央电视台2套的另外两个名牌栏目《开心辞典》、《幸运52》有着诸多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开心辞典》与《幸运52》是游戏类,而《绝对挑战》是生活现实的电视化,它的招聘是真实的,不是做游戏!从而《绝对挑战》有更多的生活气息,更多的人文关怀。

  职场的电视化:节目结构、节奏、逻辑、内容的合理构建

  《绝对挑战》作为一个大型人力资源栏目来表现求职过程,它当然不能像新闻片那样一丝不苟到现场记录现实,而是力求通过电视艺术的手段(电视艺术的逻辑、规律以及镜头、灯光、主持、舞台等)来阐释,赋予节目艺术性、娱乐性,从而使节目更具观赏性。作为一个电视栏目,《绝对挑战》在结构和内容上都充分做到了“电视化”。

  1、 节目结构:流畅清晰的逻辑递进

  《绝对挑战》节目整体基本是由开头、结尾和中间的三个竞赛板块组成。开头是依次介绍应聘者:值得一提的是主持人的介绍突出了应聘者的某一件趣事,从而表现了他/她的某个个性;然后选手10秒钟陈述招聘单位选择他/她的理由,让观众对应聘者又多了一分了解,印象加深。 中间三大板块即压力面试、实力作证、人在职场,层层递进,从不通的方面来考察应聘者的素质和个性。压力面试,经常采用一些比较活泼、轻松的形式,比如看电影资料回答问题,这样从心理上给了刚刚入场的应聘者一个平静下来的过程。接下来的“人在职场”是三个选手“体验一把特殊的实力挑战”,在外景真实的环境中去完成各种规定的任务,这个环节是最吸引人,也是最能彰显应聘者能力、素质和个性的地方。任务五花八门,既现实又比较有趣,如让应聘者在规定的时间在人群中找到从事某种职业的人,这个“任务”既考察了应聘者的思考能力、观察能力和交际能力,又让应聘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产生一些有趣的举止言谈,增加节目的娱乐性。第三环节“人在职场”告诉你“如何应对职场难题”,是让应聘者回答一些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题目看似简单,但颇有玄机,能从中发现应聘者的个性。三个竞赛环节结束,结尾是高潮,经过观众投票产生出本期的“求职明星”获得本期的培训基金,然后就是招聘企业决定录用者。高潮把观众推倒最终的兴奋点。

  2、 节目的戏剧性:人物关系与矛盾冲突

  诚然,《绝对挑战》不是影视剧,但作为电视栏目它有着自己的戏剧性,戏剧性会增加节目的欣赏性,对提高收视率有着重要的作用。《绝对挑战》的戏剧性突出的表现在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上。

  首先,就是三个应聘者之间的矛盾冲突。这是节目存在的理由,也是节目的精华。三个求职者就是要通过激烈竞争来获得职位。最有意思的是,三关过后,设置了一个“应聘者背对背预测”,相互预测谁会胜出谁会失败,这应该说是三个人矛盾冲突达到极点的地方。其次,就是招聘单位代表、专家与应聘者的关系、矛盾。每轮考试完后,都有单位代表和专家对应聘者不同表现的评论,这种评论点出了不足也有赞扬,尽管应聘者听不到(他们戴着耳机),但是正因为听不到才更强化了应聘者的忐忑不安,同时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为不同的应聘者担心。再有,就是现场观众和选手的关系和矛盾。每个竞赛板块后都有现场观众人气指数的投票,每轮投票都形成一个高潮;同时对应聘者来说,这时候他们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很难熬的。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会有同样的感觉。而,最值得津津乐道的就是现场观众和招聘单位代表、专家的关系和矛盾。因为现场观众最后评出的获得一万元培训基金的“求职明星”有时候不是招聘单位决定的人选,这个矛盾所产生的戏剧效果很强,是很耐人寻味的。当然,节目也把场外观众通过现代化的手机短信融进节目本体的关系网和矛盾之中,增强了节目的参与性和现场感。而两个主持人,作为各种关系和矛盾的连接者和运作者,使各种人物关系和矛盾产生有机且富有逻辑的互动。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使节目精彩,让观众陶醉。

  3主持人:画龙点睛、运筹帷幄

  作为一个电视栏目,特别是像《绝对挑战》这样的融服务、知识、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演播室栏目,主持人可以说是节目的灵魂。好的节目塑造好的主持人,好的主持人打造好的节目。主持人和节目的关系是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的。什么样的节目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总的说,主持人的个性、特点要和节目的性质、特点相吻合。《绝对挑战》的两个主持人李佳明和庞晔应该说都是有丰富主持经验的。李佳明主持《开心辞典》这样一个竞赛娱乐节目3年,对主持《绝对挑战》积累下丰富的经验。实际结果也证明,李佳明打破了在《开心辞典》串场的局限,在《绝对挑战》中更有如鱼得水的快感,发挥出了自己的某些潜质,比如说话的幽默、与场上人物交流的流畅。而且,两个主持人在掌握话题,调节节奏,运作人物关系和冲突上都显示出自己的素质。

  但是,《绝对挑战》毕竟是一个人力资源栏目,具有比较强的知识文化性;坐在台上的是著名企业的老总和高级管理者,还有知名专家,应聘者也都是高学历的高级人才,这样就给主持人一个压力--个人的知识储备能否使自己在节目中游刃有余,自己的话题,甚至一个插科打诨是否符合对方的身份。应聘者和招聘单位来自各行各业,主持人应该具有更丰富的知识文化底蕴才会更好地为节目画龙点睛、运筹帷幄。这点,是主持人应该努力充实自己的地方。

  电视化的职场:《绝对挑战》的定位与品牌塑造

  《绝对挑战》就是一个电视化的职场,这个职场定位在了具有高学历高知识的白领阶层。但从长远看这个定位并不会影响节目受众的广泛性,相反还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不同阶层的电视观众。因为,白领阶层的生活、工作是工薪阶层向往的,因此工薪阶层,甚至农民都想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状态,因此工薪阶层和农民也是很大的潜在受众资源。市场的开拓,重要的是宣传、包装,打造《绝对挑战》的品牌。

  谈到节目的品牌塑造和经营,《绝对挑战》走得比较靠前,它和网站、企业等合作办节目,可以说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希望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过程中,《绝对挑战》能够打造出一个响亮的节目品牌,能够经营的更好,走得更远!

  云海辉 北京广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研究生

  北京广播学院南院研究生7号楼206室 100024

  电话:65790002 13051879039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