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让求职也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1:35  中央电视台

  求职应聘,对于招聘者和求职者来说都是一件严肃认真、繁琐枯燥的事情。企业用人单位需要认认真真地择选适合自己的人才,而应聘者也要艰难地应对招聘,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让自己得到招聘者的认可。很少有人会把严肃专业的招聘和轻松通俗的电视节目联系在一起。而《绝对挑战》就创造了这样一个成功的先例。

  作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全新打造的一档集资讯、对抗于一体的大型人力资源节目,
《绝对挑战》通过多名应聘者对某一职位展开竞争上岗,以及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之间进行双向选择的过程,倡导新时代背景下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精神,展现人才优势,并为求职者提供真实的职业机遇。

  《绝对挑战》以轻松趣味的节目形式诠释了相对严肃专业的招聘过程。许多人在看过这个听起来似乎很枯燥的节目后都反映,很喜欢这个崭新的节目。通过这个节目,企业可以获得自己需要的人才,并向受众传达企业的用人理念和职业精神;场上的应聘者可以全力展示自己的才华,尽情的享受电视平台为自己构建的这个透明公平的竞争空间;场外的求职者也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招聘信息,以及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时的标准和理念,为自己今后的求职储备知识;同时,一般的观众也能够通过这个益智、趣味的节目,满足自己娱乐休闲的需要。

  正是集中了以上几种功能,《绝对挑战》让求职也变得精彩起来,正逐渐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下面,本文将从三个方面着手,试探性的对《绝对挑战》取得成功、受到观众喜爱的原因进行相关的解析。

  一、确定目标受众,牢牢把握属于自己的受众市场。

  时至今日,电视节目再也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面对日益众口难调的观众,电视节目不得不开始研究市场,考虑自己的定位。受众是构成电视媒体市场的主要因素。但是,受众又是千差万别的,他们的文化素质、职业、兴趣爱好都是不同的,这就造成了他们对电视节目的不同需求。一个电视节目要想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就必须研究受众的这种差异性,进行受众市场细分,确定自己的目标受众。

  《绝对挑战》这个栏目的设立,就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的差异性,据此详细的分析了市场,并最终在纷繁的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那么,《绝对挑战》的受众市场在哪里呢?

  我国每年都会有上百万的毕业大学生进入求职应聘者的行列。去年是高校扩招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毕业生人数多达212万人,预计今年毕业生人数有增无减。再加上每年跳槽寻找新的工作岗位的那一部分人,我国求职应聘者的队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对于这一部分人群而言,求职应聘无疑是他们所关注的焦点。而且考虑到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还没有等到毕业那一年就开始关注求职应聘方面的相关信息。因此,《绝对挑战》把自己定位于资讯类人力资源栏目,以这些对求职应聘信息关注的人群作为自己的目标受众,就很好的把握住了这一数量庞大的求职人群,牢牢地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受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市场,那么如何牢牢占领这一市场?《绝对挑战》做出了有益尝试。

  首先,“真实的招聘,真实的结果”,是《绝对挑战》的一句口号。在这里,职位是真实的,挑战是真实的,人物是真实的,结局是真实的。真实,是《绝对挑战》的生命所在。而真实,对于那些渴望成功的求职应聘者来说,也是他们的希望所在。《绝对挑战》提供给应聘者的招聘信息,都是真实可信的。求职者不用再去为了一个应聘的机会而到处挤招聘会,只要你打开电视机,关注《绝对挑战》,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大量具有挑战性的招聘信息。而这一点就足以吸引住那些求职应聘者的目光了。

  其次,《绝对挑战》把神秘的招聘过程透明化,让招聘过程完整的呈现在电视屏幕上。招聘单位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应聘者怎样表现自己才会得到招聘单位的青睐,这些都会随着招聘过程的进行展示给我们的观众。而这些信息,也是《绝对挑战》的目标观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最后,《绝对挑战》让应聘者的求职变得科学和理性。在节目中,“企业培训师”、“管理顾问”和“职业顾问”的资深专家来到现场,他们是竞争的仲裁者、职业咨询的指导者。这些专家既给应聘者设置环环相扣的问题难关,也对选手回答的问题进行点评,最后还会对落选的应聘者提出一些建议。专家的问题都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而那些点评和建议对应聘具有很大的启迪意义。这些宝贵的经验,可以让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和打算找工作的人熟悉求职应聘的游戏规则,以便在今后的求职应聘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自己的优势。

  二、注重表现一定的趣味性,让求职也娱乐。

  作为周末时间播出的一档大型节目,《绝对挑战》在保证节目专业性的前提下,不得不考虑到一定的趣味性,做到寓教于乐。我们知道提供信息和娱乐是电视节目的两大功能。而《绝对挑战》正是这样一个既为求职应聘者提供招聘信息,同时又为普通观众提供娱乐的节目。

  严肃的招聘是如何与娱乐联系起来的,它又是怎样激发普通观众的收视兴趣的?

  首先,《绝对挑战》把企业真实的招聘过程搬到了电视屏幕上。这是一个完整的招聘过程,既有严谨尖锐的提问(压力面试),又有实际能力的考察(实力作证),还有真实场景的模拟(人在职场)。

  在“压力面试”环节,应聘者会突然被问到诸如“请立刻说出领带的20种用法”或者“鱼刺为什么会卡住喉咙”之类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些暗含心理测试的趣味问题,在考评应聘者基本素质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的收视兴趣。

  在“实力作证”环节,应聘者会遭遇企业、专家、节目组为之精心设置的多重“陷阱”。在《绝对挑战》的一期节目中,三位应聘“国际模特交流部经理”的选手被安排在一个实景的测试中,这时一位不懂英语和汉语的韩国客户意外到来,三位精通英语的应聘者陷入尴尬,在没有准备翻译的情况下,他们该怎样在限定的时间内与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呢?《绝对挑战》以纪实的方式真实记录下所发生的一切。人物在真实的情境下所表现出来的复杂心理状态和反应能力,使得这一节目具有了真人秀节目类型的一些特质。

  在“人在职场”这一环节,情景性的问题设置使得节目具备了益智类节目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综上所述,娱乐元素在这三个环节里发挥得淋漓尽致,整个过程欢快又不失严肃,紧张同时带来欢乐。

  其次,对于应聘者来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招聘,更是一个挑战。应聘者在招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心理状态,在我们的镜头面前一览无余。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这种状态是我们平时很难看到的,因此对我们的普通观众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而这种新鲜感恰恰增大了节目的可视性和娱乐性,并强烈的刺激着观众的收视愿望。

  再次,一个职位,三个应聘者。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悬念。究竟谁会赢得那个职位呢?用人单位和专家在思考着,应聘者在疑问着,而观众也在进行着自己的判断。节目组在策划之初,就看到了这个存在着的巨大悬念,并想尽办法利用这个悬念大做文章。他们在节目招聘的最后阶段,让求职者自己判断谁最适合这个职位,并设立了由观众投票决定的培训基金,然后再揭示用人单位的最终选择。而事实证明,这三者之间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这也就正好强化了节目的悬念性,使得节目变得有趣好看,出彩儿。

  最后,注重现场观众的参与。为了调动现场观众的积极性,激发观众的参与热情,栏目组设置了一万元的培训基金,而这笔钱是由现场观众投票选出的。现场观众可以根据选手的表现和自己的判断,选出自己认为最适合的人选。现场观众的参与,增强了节目的互动性和娱乐性。

  三、主持人的出色表现

  《绝对挑战》自称是人力资源类节目,可是它不只体现了深奥严谨的专业性,而且又具备了轻松活泼的娱乐性。而这与主持人幽默风趣的“穿针引线”是分不开的。主持人在这里的角色是多重的,他们是气氛的调节者,节奏的把控者,节目的阐释者。正因为如此,主持人的作用在这里也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绝对挑战》现在设有两个主持人,男主持是大家十分熟悉很喜爱的李佳明。在节目中,李佳明不但延续了在《开心辞典》的诙谐、青春的形象,而且变得更加机智成熟。女主持现在是暂露头角的庞晔(江苏电视台主持人),她与李佳明也有非常精彩的配合。

  记得第一次看《绝对挑战》,是雅芳化妆品公司的那一期招聘。当时我就被李佳明和王雪纯(那一期的主持人)幽默风趣而又不失专业的主持风格深深吸引住了。他们俩人的配合默契,对节目的把握恰如其分。

  在那一期节目的开场,王雪纯说女孩子都很重视化妆,李佳明随即接上一句,“现在像我们这样长的不好看的男孩子也开始用化妆品了,可见化妆品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好。”一句看似调侃的幽默引出了这一期进行招聘的企业雅芳。

  在对一号选手闫丽的介绍中,王雪纯为了缓解选手的紧张情绪,以师姐的身份让闫丽说一段广播学院播音专业的经典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这时候李佳明说“我作为广院的落选生,给大家说一段”。这些都很好的调动了场上的气氛,缓解了选手的紧张情绪。

  雅芳这一期招聘是我看的《绝对挑战》的第一期节目,也是我认为场上气氛最好最活跃的一期。主持人的精彩表现随处可见。再比如,王雪纯介绍二号选手最大的心愿是做一次环球流浪,李佳明以为是环球旅行,在得到王雪纯的纠正后,李佳明马上说,“旅游是出去花钱,流浪可以出去挣钱。”为现场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当然,这其中难免有做秀的成分,不过却很自然,而不显得做作。

  在“人在职场”这个环节里,李佳明多次配合选手进行职场情景的模拟,既给选手提供了一个形象表现的机会,也为节目增添了一定的娱乐因素。

  北京广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

  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专业2001级研究生 蔡靖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