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挑战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16  中央电视台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有幸应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推荐,成为一名微软就业之星,与来自北京,成都的两名选手共同参加中央2台的绝对挑战栏目,应聘多普达公司的测试工程师一职,我想这样的一次美妙经历必将使我终身难忘。

  找工作难,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更难。我也曾是人头蠢动的人才市场的一分子,我也曾因为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而被招聘单位婉言相拒,我也曾有过怀揣一份简历跑遍整个人才市
场最终无功而返的沮丧。最终我选择了参加微软就业之星大赛,一方面我锻炼了自己,另一方面我也得到了比我的同学更多的展现自我的机会。

  从筛选到节目录制整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里,我有过紧张,有过焦虑,有过喜悦,有过感悟。回过头来,我觉得自己真的是长大了。最能够锻炼个人素质的应该是”实力作证”这一环节,那时导演要求我们将99个盛满水的高脚杯,一次性从A地运到B地,比赛地点被放置在著名的江南古镇——西塘,我们事先并不知道具体的路线,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要经过桥,船和胡同。半天的准备时间加上200块的种子基金就构成了我们所有的可用资源。刚刚拿到题目,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找一块很大的木板将99个杯子一同装过去,后来发现其实这种方法的可操作性并不是很强,而且中途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的概率很大。不过我还是到当地的一户人家借了一块门板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就在古镇里边绕,希望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灵感。终于在一次不经意间,我看到了一摞运煤球的筐子,它们的底部是镂空的,刚好能用来固定高脚杯,而且保证杯与杯之间不相碰撞,我一下子欣喜若狂,用泡沫来仿制煤球筐并不难,但是到那里去找这么多的泡沫呢,我找了很多家专卖电器的商店,他们的回答都是泡沫早就随着电器的卖走而一同卖走了。失望之余,我只能另辟蹊径。后来在跟一个同学的谈话中无意间谈起以前卖鸡蛋的网,我一下子联想到了何不用绳子来编织一张网把杯子一个一个嵌进去,当天我就去那里的华联超市借了7个筐子,买了三卷捆扎绳就在旅馆里动起手来了。编篮子的整个过程并不轻松,第一个篮子边做实验边调整绳子的间距整整花了我4个小时,不过后面的就依样画葫芦了,半个小时搞定一个。到了真正比赛的那天下午,我就提着7个编好的篮子过去了,比赛的整个过程跟我预料的情况不是相差很大,结果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对风险控制的能力在这次”实力作证”中都得到了很好的磨炼。

  到了4月13日,也就是绝对挑战节目录制的当天,我们那时的感觉就显得比较轻松了,整个节目都在轻松的气氛中完成的,先前担心自己会不会怯场,会不会说错话,都成了多余。其实到了现场,认真听好主持人问你的题目,悉心听取专家对你的点评,诚恳回答好每一个问题就已经足够了,比赛的现场也就没有先前想象的那么恐怖了。我们三个选手私底下也成了好朋友,我们都表示能参加这样一场有意义的比赛,锻炼了我们自己的能力,这已经足够了,对比赛的结果也就释然了。

  回顾一个月来的艰辛,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参加了绝对挑战栏目,挑战了自己的胆怯,挑战了自己的古板,挑战了自己的沉默,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最后我衷心感谢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微软就业之星的工作者,是他(她)们给了我自由展现的舞台,我的人生因此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