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驾驭人生首先要了解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18  中央电视台

  刚刚看了播出的节目,接到了许多亲友的电话,大家对我的表现都表示了鼓励,我很感动。而于我自己而言,因为是亲身经历,对结果已经没了悬念,以选手的身份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来看这个节目,另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参加节目是为了借此机会挑战自己,一方面是内容上的挑战,另一方面是心态上的挑战。我现在最深的感触是:原来,在我生活的这20多年里,我在旁人的眼中就是这个样子的
,我在新角度里对自己的声音、表情、举止及言语各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以前不曾有的评价,从今晚开始浮出水面。这些对今后自我评价的客观性和自我审视的准确度的提高会有一定帮助。

  观众们看节目的时候关注最多的可能是情节和内容方面的可视性,而在选手角度,我考虑最得多的是镜头上和镜头下的我是不是一个和谐的整体。展现了多少能力,暴露了多少缺点;有哪些表现发挥得比较满意,哪些表现不尽如人意。从中我得到的是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

  对于这次的胜出,实力作证环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个环节里包括的诸多天时地利人和方面的因素,给了我足够的机会落实自己的构思和创意。选手们被置于真实的环境中完成真实的任务,既没有聚光灯也没有观众,思维方式和行动能力全都暴露在镜头前。外景结束录制回来的时候心情很愉快,当时觉得自己把计划完成了80%,比较有信心。播放后觉得效果还可以,能够把真实的自己展示给大家,目的算是达到了,只是有时欠缺一些严谨性。

  谈到在演播厅的表现,我不是很满意,甚至有些失落。正像导演在之前所说的那样,保持真实与自然就好,不用做一些趋于形式的表演,也不用过于紧张。可是我当时的状态却不够自然,原因是我在现场力图表现出自己对参与活动的重视,有时故意表现出了一些紧张,这是为了压抑内心对乐观状况反映出的欣喜情绪。现在看来,其实大可不必!既然当时根本不紧张,为什么不可以长久的展示笑容呢?我觉得自己的笑容太少了,照导演的话说就是有点“拿劲儿”,作为对未来各位选手的忠告,我想说真实加举止得体就是最佳表现,“表演”的佐料不要加多了。

  胜出了比赛是否等于胜出了自己?我认为两者间不完全一致,对于好的表现我会作为以后事业的鼓励;对于不满意之处,我会牢记心间,充分重视起来以减少遗憾。付出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和精力,忐忑不安和悬念丛生之后,得以观赏精彩的节目,并结识了来自央视和企业的很多朋友。这些收获是我宝贵的财富,人生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而我也很愿意为他人带来欢乐。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赛前我就想过,输赢并不重要,经历了就是收获。再次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会再接再厉,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希望,努力把握好人生每一个机会!

  蒋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