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天才教育:集中培养还是个别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8:45  南方周末

  集中培养,还是个别培养?

  在少年班的老友们为这种“集中营”式的教育方式是否成功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在另一模式下成长的神童王思涵遭遇到了“责令退学”的命运。这个曾被誉为“神童”的东北男孩,当年以14岁的年龄,高考成绩572分的超高分数,考入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入学后成绩每况愈下,今年本应从大学毕业,多门成绩却为零分。

  在公众对此事件的讨论中,有一种意见认为,王思涵的失败是因为他没有得到针对智慧超常的学生的特殊教育,未得到应有的“小灶”的滋养。

  尽管天才儿童教育面临种种问题,但教育界的共识是,天才儿童的独特性要求有适应他们的教育,应该给他们提供适合其发展特点和需要的教育形式和机会。而且天才儿童的潜能一直在刺激教育界的兴趣。美国的天才教育甚至受到立法的保护,其法律规定天才儿童有权利得到适合自己的特殊教育服务。因此,美国公立学校十分重视天才儿童的甄别与特殊教育,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天才班”。英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都有自己特点的天才儿童教育模式。印度甚至有500多所“天才儿童学校”,专门面向9到16岁的印度农村的超常儿童,一切生活和学习费用都由中央政府负担。

  心理学研究表明,智力发展超常的人在儿童中的比例是1%-3%。据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国有28796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按1%的比例计算,中国超常儿童有290万。但是,这些天才儿童大多只能茫然于这两条路线中——要么选择一种集体的特殊教育,而他们可能成为张亚勤,也可能成为宁铂、谢彦波;要么他们被放逐到正常群体,而在与自己年龄和心理都差别甚大的群体中,他们可能会一片茫然,一不小心也可能成为王思涵。

  什么样的教育对天才儿童才是最好的?许燕教授认为,不同的孩子应该依据其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中国超常的儿童的教育模式主要还是以集中教育为主:比如北科大的少年班、八中的超常班、育小学的超常班等。但也有像北大去年招收的鲍宇阳这样的插班生,是个别培养的一种模式。他认为综合能力比较高的超常儿童可以选择集中培养的模式,而像鲍宇阳这样的偏才可能更适合于个别培养。

  “需要有灵活的教育政策。”她说,“超常教育需要和特殊教育、个别教育结合起来。在国外,各个学校的校门是打开的,一个数学优秀的高中学生可以去选大学的教学课程,只要学习能力达到了,就可以享受那个层次的教育。这就为超常儿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和发展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