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天才教育:少年班已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8:45  南方周末

  少年班已在改变

  在世界范围内,天才教育的理念也在不停地变迁中,但总体来说,那种惟智商的评价体系已经在被逐渐摒弃。在较早前,美国心理学家特孟的观点比较流行,认为“天才”儿童的智商必定超过140。到1970年代,任朱利的观点则成为主流。在他强调的“天才”儿童必须具备的3个特征中,智力因素已不重要:1.中等以上的智力;2.实现对任务的承诺;3.具备
较高的创造性。

  美国加州“天才教育”理念越来越为人所认同,它的特点是,从与社会隔绝的“精英教育”转向植根社会,从重视学生单方面的才能转向多种能力的均衡,从只重视学习成绩转向重视学生的“社会和情感需求”。

  很显然,这种评价体系注重先天素质,与国内各少年班重视智力水准和一度重视考试成绩的做法大相径庭。许燕教授认为,早期一些少年班把主要目标定为培养尖端研究型人才、大科学家,更偏重于数理化知识能力方面的培养,忽视了孩子们人才素质和社会能力的培养,使超常教育走了一些弯路。

  而现在,尽管国内教育者对天才儿童的社会情感教育还是重视不足,但一些天才儿童教育者已经对此有所注意,比如北京八中就开设了一些加强意志力和全面发展的课程。

  事实上,在有了27年的历史之后,中科大少年班的特征也已与宁铂时代大不相同。一位中科大的老师说,现在的少年班已经不再招收像谢彦波那样的低龄大学生,一般来说,少年班成员只比一般大学生小两三岁左右。另外,少年班不再对外宣传学生,同时也不再把培养顶尖科技人才当作目标。“实际上,科大已经知道自己过去的做法是错的。”这位老师说。一位研究者认为,传统的少年班教育与国外天才教育之间的差别,其实就是精英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差别。

  不过,对于其中的成功者来说,单一价值观的精英教育当然也有好处。“纳米博士”秦禄昌就表示:“少年班让我受益匪浅。这么多年来,它给了我适度的自信心、优越感,这些少年时期培养成的精神力量,任何经历都代替不了。”

  不过他也承认,冒险是不对的。“就算真是天才,也不能把他当做未来的诺贝尔得主培养。”他说。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