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机器人大赛中小学生组机器人舞蹈表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23:55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为了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有更广阔的发挥和尝试的空间,舞蹈机器人表演赛规则只对比赛时间和场地做出要求,而对程序控制机器人的重量、体积、机启动控制方式等都不加限制。裁判工作由赛前指定的五人小组担任。

  机器人舞蹈表演赛场地是10mx5m的没有直射的光线的平坦区域,场地布置由各队自己准备。在比赛大厅,不允许有无线或红外线的发射装置。机器人不限尺寸,每队只能执行
一个任务,必须是自动控制的,但可以让人给它启动,不管用手启动还是遥控启动。比赛鼓励使用有个性的服装作为装饰。

  机器人舞蹈比赛鼓励在程序中使用仅包含音乐的、高质量的音频资料,各队必须准备自己的音源,可以是CD、MP3,不接受磁带音乐。音乐必须在音频资料启动后,经过几秒无声的前奏开始。

  比赛过程中,队员不能接触他们的机器人(除了在启动机器人时),但可以和机器人一起表演。为了避免危险的情景,在比赛前,各队必须服从和执行组织者的裁判须知,描述自己机器人舞蹈程序的内容。裁判可以要求各队提供机器人舞蹈动作的样本,以便做出判断。

  比赛程序的持续时间不超过2分钟,由专家组成的五人裁判小组根据各参赛制作的机器人的技术方案、创新设计、外观效果及参赛中舞蹈的动作难度、音乐动作的协调性等因素,为各参赛队进行了综合评分,当场评出各参赛队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在比赛过程中,机器人故意干扰、损坏其他机器人或故意损坏场地,人为故意干扰、损坏其他机器人或故意损坏场地,都将失去比赛资格。各队有责任消除程序中的垃圾,以免影响后来的表演动作。

  教练可以在学生工作区周围起到监督的作用,但不允许进入学生的工作区域,更不允许教练修复机器人或给学生编写程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