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上海北郊学校校长发言摘要:谈学校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32  新浪教育

  下面谈第三个问题是学校文化。这个问题很难谈,很难驾驭,也是最费我心神的。一所学校的成功是建立在三大基石之上的:1、领导层的能力;2、员工的能力;3、学校文化能培养能力并使之最大化。我认为,校长应该成为学校文化的领导者,那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全新任务,这个任务不仅可以根本上重建学校,而且让校长工作充满快乐。

  首先什么是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是学校成员共同坚持的一整套信念和行为方式,遵循
一系列规则和习惯,而且大家都认为这就是一种顺理成章的生活方式。比如夜晚,我们过马路遇见了红灯,根本没有警察也没有车辆,没是过还是不过呢?西方人大多选择停,我们可能选择过,这两种不同的选择是基于两种不同的文化,西方文化重视规则,而不太考虑把规则放在具体环境中;中国的文化环境而不是规则,不要说深更半夜,大白天警察在场也无所谓的。长期生存在一种文化中,我们不易觉察文化的,一旦在不同文化面前作比较,我们会发现,文化简直无处不在,而且文化简直是一个国家、民族、地域、单位的DNA。

  举个例子,有三个国家的三个妇女在海边遇着强风,美国妇女捂帽子,日本妇女捂裙子,中国妇女捂帽子又捂裙子,你把这个案例作个比较就会发现,根本没有法律制定对此作任何规定,可人们基于不同的文化背景自然作出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理所当然的行为习惯。

  再举个例子指出地域差异。说有个外星人到中国,先到北京,北京人问:姓社还是姓资?到东北,东北人问:是不是来搞破坏?到上海,上海人拉着外星人到处作展览卖门票。到广东,广东人把它吃了。到温州,温州人问,外星有什么生意好做?这里没有什么法律规则的影子,有的只是文化差异,北京人关心政治,寻问性质,东北人关心动机,上海人利用别人赚线,广东人吃遍天下,温州人天生的生意脑袋,每个人都是商人。温州是浙江的典型代表,浙江的民营经济比重占了95%,人均GDP全国第一,而相临的江西,资源比浙江丰富,不是浙江人比江西人聪明勤劳,而是文化差异,使江西GDP是浙江的三分之一。

  再看学校文化的差异,在虹口区有三所最好的高中,复兴中学、师大附中、复兴中学身在学校中的校长教师不知道三校除了校名、录取分数线、硬件设施的不同外还有什么不同。可流动性强的学生知道,不仅知道,而且总结了,他们的顺口溜是:吃在复兴,玩在附中,死在北郊。这就是差异,复兴中学办学条件非常好,把学生照顾得很好,这所录取分数最高的学校学生父母中精英分子特别多,品味可能高一些,学生和家长相对挑剔一些,因此,校方长期以来对学生的需求不能不认真对待,这种认真对待往往影响学校除饮食以外的其他各方面,比如这所学校比较保守,不愿意为变革付出过大的代价,风格上比较老到而稳健,教育质量也非常稳定,从不大起大落。而有名的华师大第一附属中学,总排老二,学生往往在学业上有一点缺陷,刻苦不够但是有小聪明,长期的老二地位反正也赶不上的,所以靠着聪明放心地玩,不是瞎玩,而是玩聪明,玩数学,玩头脑奥林匹克,玩出好多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他们的老师也教学相长,与学生一起玩,大胆地玩出全国有名的一群特级教师,陆继椿、张思中、崔乐美、刘定一,还有中年的五朵金花,青年的五朵小花,立足创新,人才倍出,称为师大附中现象。北郊中学学生的命运要苦一些,这所学校的教师认为他们的学生都考不进一流高中,进入北郊这所准市重点学校,总有许多差距,因此,要抓,学生也认同自身的缺陷,在另两所市重点学生面前他们会矮三分,他们的家长往往说,把孩子送到北郊我们放心,我的孩子不自觉,没有老师管着就是不行,在家长眼中,也许复兴中学的学生被哄着捧着,师大附中的学生在被逗着乐着,北郊的学生在被管着苦读着。

  一比较就知道了,三所学校的文化DNA不同,不是制度不同,上级领导不同,也不是校舍不同奖金收入不同,而是文化影响着这三所学校的决策和教师的教育行为,文化中的什么因子是真正影响行为的呢?是文化中的核心因子----价值观。怎么影响呢?美国人捂帽子,说明他们更重视个人财富,日本人捂裙子说明他们重视贞节,中国妇女两样都要。在学校里,如果天太热,要不要放学生回家,好象没有法律规定,在没有制度约束的地方,文化总是起作用的,我猜想,复兴中学会打电话请求教育局指示,师大附中会放掉学生,北郊中学则坚决不放,文化起作用了。关于早恋,复兴中学的老师会找孩子的家长,师大附中选择不闻不问,北郊中学则严厉禁止,处理方式上的不同,也是文化在起作用。

  学校文化本身没有高下之分,一所学校的文化都是由这所历史积淀而成。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千校一面,学校与学校之间差异性不要鼓励,自主办学的意识比较淡薄,因此,学校文化一度中断。在现在的办学条件下,如果校长只注意战略选择与制度安排,不注意学校文化的梳理、调整、积淀、引导,那么,学校照样可以没有文化,或者校长的决策在与学校固有的文化相冲突,或者不能保持学校文化价值观的一致性,那么,学校就不会可持续发展,如果漠视学校文化的巨大作用,不能驾驭学校文化,可能这个校长不一定称职。文化有一个自然生成的过程,集权式的严密控制的管理方式,对学校文化的生成是有害的。我们今天认识学校文化,并且以校长本身的文化积淀去塑造学校文化,首先要对现代社会的文化特征有一个正确的体悟,让现代学校有现代文化的DNA。塑造学校文化要抓住价值观这个牛鼻子, 过渡期的学校文化要什么样的价值观?要追求卓越,求新求变的现代文化的价值观,在这一文化特征影响感染下的员工,一旦具备了“创造性不满足”的特质,就会成为学校进步发展的最有价值的财产。

  但是,传统的中国文化主张力向内用,忍耐节制,对于科学、技术的钻研和物质财富的创造,并不倡导穷根究底,竭尽力量,到达顶峰,而主张不偏不倚、适可而止的中庸之道。以中国人的工作哲学看来,事情的得失成败,似乎有其规律,但又不可尽知,于是形成了中国人一边勤奋工作,一边信天安命的特性。在精神生活方面,时时回省内照,于是便有了恬淡之心,自得之趣,随遇而安,知足常乐,尽人事而听天命。所以中国的文化是一种倡行静态生活的文化规范,此类文化因子积淀既久,遂使中国文化成为一个典型的静态的封闭的社会,因此,求新求变追求卓越的新型文化为主流文化所不容。这也就意味着,学校建立竞争开拓精神的当代文化价值观的任务斗分艰巨。

  学校文化中的价值观必须要被学校全体员工接受,方能发挥其巨大效用,而且,全体员工了解并拥护学校的价值观,从最低层的清洁工,到普通教师,到各级主管至最高领导无一例外。只有共同价值观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学校中所有人都以此为行动准绳,才能形成文化合力,从而致力于价值观的追求和实现。

  人们了解、接受、追求、实现学校共同价值观,有一个内化的过程。人自幼开始观察、模仿、学习各种文化符码、接受教育,就是社会公认的价值观得以无形中植入个体(即内在化)的过程。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时时处处都在价值观念上受他人影响,人们的表扬、倡导和奖励,是对于服从和认同某种文化的诱使方式,而歧视、告诫、谴责和惩罚,则是对违背公认价值行为的阻止和处罚。作为个体的人,通过这些社会化的活动,把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这类外来的价值观念无心中变成了自己的内心信念,并赋予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研究价值观内化的特点,有利于学校文化领导者尽快地使纸面上的价值观语言化为员工每个人心中的信条。要建设学校文化一几件事一定要做:

  第一,让自己胜任学校文化领导者的工作。首先用智慧统帅知识,我爱读书,这是一个文人的本份。我读过很多书,大多是凭兴趣不求甚解地读各种书,我涉猎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宗教、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企业管理,什么书都读,读书无禁区。我因为博览群书而被评为上海市十大读书标兵。我长久地进入哲学的沉思之中,将所观察到的各种教育问题和现象拿来作为思索的材料,追问我以及我任职的学校每一个行为背后的目的及它的意义。我在我的工作面前变得十分理性,我坚持独立思考,绝不人云亦云,试着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属于自己的思想,那时,我感觉到自在,充分享受到了思索与创造的乐趣。我认为对文化校长而言,富有智慧,形成真正独立的富有时代特征的教育理想是校长的基本素质。

  其次要用用理想激活学校。教育变革中可能并不缺少实用的工具、技术和金钱,但如果我们唯独缺少了一把把理想的火焰,去激发人们心底里渴望变革的动机、勇气和力量,那么教育变革将无法真正发生。

  一个不关注自我幸福的老师也不会关注孩子们的幸福的。校长将让每个员工在工作中感觉到幸福作为自己的目标。校长让教师参与到学校振兴过程中来,尊重并感激他们的劳动,尽力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并相信他们能做好,这所学校的教师很幸福,因为他们理解了工作的意义并享受创造性工作的乐趣。

  第三 信守学校教育理想,加速形成共同价值观

  我们信守学校理想,将“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作为学校共同价值观,并将共同价值观作为学校文化核心。这一价值观反映如下内容:1.我们教育与服务的对象是每一个孩子;2.教育服务的目的是创造孩子们未来的美好人生;3.教育服务的方式是人性化的,因此我们称呼学生为“孩子”;4.教育服务时我们抱着良好的期待,我们坚信孩子们的未来是美好的。这一价值观的语言表述是我校集体智慧的结晶,但价值观被每名员工内化却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用了许多方法加速内化过程,首先是灌输,在一年时间里,我们教工大会时间几乎不用于布置和评价工作,而是从情与理两方面帮助员工正确理解和接受这句话,我们讲人性、讲人生、讲人道主义、讲人的基本权利、讲人文精神、讲教育的目的与手段、讲师生关系和人际沟通,使员工对这一价值观的认同度达91%;我几乎每个月给员工提一条新建议,模仿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相信对教师共同价值观的形成会产生潜在而持久的影响。

  第四、 充分借助各类文化载体,共创学校文化个性

  学校文化是长期演进、积淀的结果。各类文化裁体的活动充实了学校文化血肉,并使学校文化富于个性。我们希望北郊学校的学校文化是现代的、人性的、开放的、自然自足的,就如同“草根” ,虽默默无言,却蕴涵无限生机与活力。我们放手发动员工共创这一学校文化个性。采取的方式主要是重视员工非正式群体的作用,支持各类民间社团的活动。

  成立的第一个教师民间社团“无庸谈书赏艺会”, 学校投入28万元用于该会硬件建设,使教师读书赏艺场所成为学校最豪华的标志性设施,并每年投入2万元为该会进购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固定经费,以吸引教师自愿报名参加,为了降低学校和师生的购书成本,学校投资开办一家小书店,非赢利地为该会提供服务,一年后,该会已吸纳会员50名,他们成为学校教师自觉提升精神品味的骨干力量,在他们带领下,我校每学期举行读书活动和音乐视听活动各一次。他们经常组织讲座、讨论会,并自编刊物《草根 》,占领了学校文化至高点,目前该刊物成为虹口区学校自办刊物中最好的。而这个民间社团也成为了学校人才的储备库。因为他们的努力,我校被评为上海市读书活动先进单位。

  在“无庸读书赏艺会”的带动和示范下,学校成立各类教师民间社团17个,学校拨款到各社团,保证每月一次社团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一个阶段后,各社团组织交流展示,共同繁荣学校文化。我们组织民间社团的原则有两条:1.体现学校价值观;2.促进共同学习。目前,活动情况较好的社团有:无庸读书赏艺会、教师团体心理辅导社团----心灵之约、学生义务服务团、科研攻关小组、现代教学技术促进会、中老年教师健身协会、环境与动植物养护协会、写意摄影会、教工合唱团、舞蹈团等等,我们计划将近200名退休教工纳入学校社团,以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使员工人人成为学校文化的创造者。目前员工入会率达97%。

  每周一的清晨,每位员工都会拿到学术与课程开发室准备的一条教育教学基本原理,员工可在一周内对该原理进行自由评述,他们的评述汇编起来定名为《静思录》,就是十分宝贵的文化产品;我们组织教师旅游可自由组团,但必须完成一篇游记,由学校旅游协会专人评出最富文化内涵的出游;每学年,我们都会把经费拨到各组室,由每个组室自己装点办公室,学校评出最富文化韵味的组室,供大家学习参观。

  第四、 诚心关注员工幸福,从而关注孩子们的幸福

  我认为,文化管理的全部着眼点在人,人的灵魂,人的情感,人的需求,人的潜能以及人与人的协调,只有解放教师,才能最终解放学生;只有体验幸福的人,才会去关怀他人的幸福。教师的幸福主要未自于三方面:

  1、物质条件,待遇,在这方面我们动了不少脑筋,可以说我是半个商人了,奖金增加、办公条件改善、人的第一需要首先要满足,不能要马儿跑得快又不让他吃草。

  2、促进人际和谐。学校文化是紧紧围绕着人们如何共处、如何实现自我而建立的。在我校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妨碍教师人生幸福的最大障碍是不良人际关系,干群关系、同事关系、师生关系的恶化都在剥夺教师的幸福感。我校由三校合并而成,和谐的人际关系甚至决定学校是否稳定渡过磨合期,因此,我们非常重视良好人际沟通方面的学习,我们对如何改善人际沟通提了十八条建议,选购了28种人际沟通技术的图书供员工学习讨论。

  3、鼓励冒尖。人的生命价值和潜能是在创造性劳动中获得舒展的。我们倡导“每个人都成为唯一的”,我们反对平庸,要求教师为学校增值而努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我们精心记录了每位教师的兴趣爱好和专长,一有机会便给他们一展身手的机会。有事做,而且做着自已喜爱的工作,有时这就是一种幸福。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