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上海北郊学校校长发言摘要:什么是现代学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32  新浪教育

  那么什么制度是现代学校制度,我认为那是一种民主制度,这种制度更关注人生幸福,因为他可以让人感觉自由带来的幸福,这种制度让人相互尊重,体现人与人的平等,这种制度很宽容,而且鼓励人们实现个人价值,这种制度使权利与义务对等,而且更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而限制强者权力,(权力是对权益的占有和使用)。这种制度非常看重程序而不是正义的结果,虽然相对于原有的制度,民主制度效率并不高,民主制度绝对不是最好的制度可一定不是最坏的,我们知道在一所学校,如果校长专制,他可能做到最好,也可能做到最
坏,我们实在难以保证校长每一时的判断都是最高明的。我记得张民生主任曾说过,现在要解放学生、解放教师、解放校长。怎么解放?从学校制度开始解放。

  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有两个追求:一是由权威治校向依法治校进步再向教师治校进步;二是由金字塔型向扁平化进步。首先,权威治校向依法治校进步,校长治校就是权威治校了,校长有法定权力再加上各人威望,一所学校必在其掌控之中。但这种治校方式是危险的,首先,权力是危险的,因为权力总是导致腐败,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权力往往被拥有权力的人用来寻租,来换取个人利益,中国的校长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我不知道这个判断是否确切,我感觉权力已不小了,在学校里,书记工会主席已无实权,中层干部都是我聘的,他们的字典里没有“不”字,要听“不”字除非在我离任以后。更坏的是个人威望,校长往往是某一学科的教学权威,以此为资本,就可以指点任何一名教师的课,如果校长靠某一教学法而成名,那就可能用威望加上权力逼使所有人使用他的教学法或某一教育思想,导致万马齐喑的荒芜,有的学校已经是大树底下不长草,就是权威治校惹的祸,好不容易他离任了,下一任校长从头来过,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成了空谈。

  依法治校解决这一问题,依法治校就是学校的一切工作照章办理。为什么依法治校,因为依法治校不是为了约束教职工,为教职工套上新的枷锁,而是要依法限制校长的权力,限制教师在学生面前的权力泛化,限制了权力就保障了权利,将危险的权力控制在一定程序和一定范围之内,也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限制权力,使之发挥必要的作用。因此是个进步。

  更好的治校方式是教师治校,因为教师要为自己的教育教学负责任,必须由他们在决定学校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一个美妙的梦想,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真有那么一天。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想学校变革中的许多问题也将有行解决。

  第二是扁平化,我们的学校管理基本上是科层制的,也就是金字塔型,最上是校长,然后是教师职工,然后是学生,学生在底层。指令从上到下,效率很高;而学习与工作却是由下对上负责,即学生为教师读书,教师为领导教书,学生为了让教师满意看教师脸色,教师要让领导满意看领导脸色,而校长可能为了让教育局领导满意,这样的管理结构,你说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当领导要求与学生需求发生冲突时,你说我们站在谁的立场上。因此,我们设想一种管理结构是扁平的同心圆,圆心是学生,一切为学生,外围是教师,再外是后勤职工,最外是领导,我们不能一边说领导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而一边占着众星捧月的位置不放。同心圆是真正体现服务的,学生是最终服务对象,那么学生就要给教师打满意度,后勤及干部为教师服务,那么教师就要给干部和后勤人员打满意度,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样的制度下,师生关系干群关系一定会逐渐调整到平等合谐的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