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上海市北郊学校校长:过渡期内校长角色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32  新浪教育

  8月3日,“21世纪校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近5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校长参加了论坛。该论坛围绕社会变革与学校管理创新、中外校长的职业生涯以及校长专业化等内容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其意义在于呼吁全社会对校长的重新认识,呼唤校长自身的职业觉醒,培育校长的群体文化意识,推动校长的专业化发展。以下为上海市北郊学校校长发言摘要:

  一个人真正的思想观念的形成,必须经历两大过程,一是认识过程,二是体验过程,有些东西我们认识到了,却没有体验过,那么这种认识照样无法升成一种思想观念。这就是目前我们谈得很多的一个词“观念转变”,而观念往往总不能真正转变的原因。认识是理性的活动,而如果我们不仅认识了,而且我们自身也体验到了,我们的某一观念才算形成了。

  很多人说现在的校长难当,每天上班如临大敌,下班则如释重负,一些校长朋友们碰门,总要摇头叹气,说校长“不好当、当不好、不当好”。校长为什么难当?一个普遍的说法是我们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 社会转型的特征就是一切都要变化,校长在一所学校里领导着变化的发生,而每一个变化的发生都是一次利益的调整,因此转型期内的校长自然就在风口浪尖上。我不太同意转型期这个说法,我说我们处于一个时代向另一时代的过渡期,今天的校长是两个时代间的过渡性人物,如果是转型期,我们都非常确切地知道该转向哪里,知道转向哪里,那只要我们摇身一变就可以了;而过渡期则不同,过渡就是承上启下,也许我们知道上是什么,可我们不能确切知道下在何方。也许,经济、社会有转型,而教育文化转型是不可能的。因此,逼迫我们既要当好传统的守护神,又要吹响面向未来的号角。过渡性人物在扮演角色时一向是困难的。

  过渡期内,校长的角色标高在哪里?我看有两条标高,一、校长应既是思想家又是实践家。校长领导一所学校,主要是教育思想理念上的领导,现在讲自主办学了,也就要求每一所学校办出特点,特点主要不是生源、师资、校舍的特点,而是办学思想理念的特点;实践上,也许更困难一些,要克服各种旧有的习惯、方法、模式谈何容易,一些改革中出现的矛盾问题都需要解决,而且改革毕竟需要让一部人的即得利益受损,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协调好,非有经验丰富的实践家来做不成。二、校长应既是是教育家又是企业家。校长成为教育教学专家是不容置疑的,学校与工厂不同,服装厂厂长,不会做衣服是可以的,校长对教育教学问题不知所云则是不可接受的。也许校长在学校中赢得威望的绝大多数理由在他的专业水平。还得是企业家,现在的学校,哪怕是公办学校都面对市场了,甚至已在市场中接受市场规则的考察了,校长不得不学会经营学校,如同企业家经营企业,得开发市场,最大限度占有市场份额,要广告策划公关赢得市场信誉,要建设企业文化(学校文化,不同于校园文化),以形成公认的企业(学校)形象,要形成质量与服务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不同于原有意义上的学校管理体系,要充分调动外部(上级部门、社区、税务、环卫、食品、水电煤等)和内部资源,维护学校利益为学校发展筹措资金,改造学校管理机构,降低运作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更困难的是,思想家和实践家,教育家和企业家这些身份之间存在着许多的不和谐,使今天的校长角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复会型人才来当,现时代多元的客观环境的折射要求校长角色复合,单纯的思想家、实践家、教育家、企业家可能都难以成为一流校长,更何况靠教而优则仕这一法则出任校长的我们。我认为过渡期内好校长是稀缺资源。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