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欧洲校长协会代表发言:校长的职位和专业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38  新浪教育

  1.1欧洲教育的发展

  在欧洲的所有国家中,教育是在持续的发展变化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因材施教(移民学生)

  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

  增加信息技术和网络在教育中的应用。

  在教育中增加国际化的因素

  教师社会地位的改变

  教师招聘和供应的困难

  教育经费的减少

  1.2欧洲的教育政策

  虽然教育经费的预算在不断的下降,然而人们对教育的期望却日益增加。由于提倡低成本的经济教育,里斯本声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然而,社会和政府却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教育的协调和整和的作用,好像教育就是社会的一个修理店。

  目前在许多国家,教育正在从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系统向其他方向发展:

  私立学校、地方当局和相关的管理机关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享受更多的权利以及承受更大的风险

  给学校,管理者以及校长等更多的自治权。

  然而社会和政府都对如何对教育产业的投入和产出提供知道相当的茫然。有一种趋势就是通过评估来检验教育是否成功,而这同时也意味着人们对教育的期望也受到了限制。

  目前在国际上都在使用欧洲标准以及国际研究计划来对各种教育机构进行比较评估,而且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1.3学校校长和领导职能

  在所有的教育系统中,学校校长这个职位对整个学校的水平来讲是至关重要的。然而,随着学校自主权的不断增加,这个职位变的越来越重要,职能也越来越复杂了。比如,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增加。这种变化直接导致了校长这个职位的功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一个仅仅负责教育的先行者、管理者或者雇员转变成一个教育的领导、企业家、老板和职业经理人。

  2. ESHA 的目标

  ESHA 内部各个国家的组织有各自不同的目标,这些目标同时和ESHA的总体目标是相吻合并且互相支持。

  作为一个整个欧洲的教育联盟,ESHA通过成员之间经验、理想和观念的共享,深深的影响着欧洲教育政策的制定。这主要是通过以下几点来实现的:

  -在ESHA成员之间不断研究创新教育体系和学校的管理的新观点

  -在欧洲大力推行这些新观点

  -影响欧洲相关机构的决策(委员会、议会等)

  -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支持各个成员在本国的活动

  3.目标的达成

  ESHA将会采取各种方法来达成上述目标。 因此,特别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其中包括:

  3.1 发展构想

  每年,ESHA都会就各个基本的教育问题发表自己的发展构想。这个构想的产生是融合了各个成员的观点和不同的方法,可谓是集大成者。它是一个有着坚实基础的构想,得到了这个欧洲的学校领导机构的支持。通过发表这个构想,ESHA表达了各个学校领导对教育问题的争论以及他们自己的观点。

  3.2 会议

  ESHA组织召开国际会议,来自欧洲各地的学校领导都将有机会会面,互相交流经验和观点。很多优秀的领导人对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都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观点。ESHA将会一年举办这样的会议。同时也会就一些特殊的问题举办一些小型的会议,作为大型会议的补充。

  3.3 国际项目

  ESHA将会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组织设立一些国际教育项目。这些项目为以后在特殊问题上进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框架。

  可能的项目包括

  -为专业的学校领导建立国际网络

  -增强学校领导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在欧洲各学校领导之间分享重要的观点,提供发展的机会

  -增强学校和教育的国际化因素

  -加强学校领导的组织机构

  3.4外部合同

  MESHA的成员,特别是执行董事会,将会维护并且不断发展合同来实现ESHA的目标。这些合同包括:

  ·欧洲机构。包括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

  ·其他的欧洲教育机构,比如AEDE和ETUCE(教师),EPA(家长),BESSU(学生)等。

  ·其他的欧洲特殊事务的机构组织。比如欧洲学校网或者CEC等。

  ·国际学校校长组织。

  在适当的时机,ESHA将会和这些组织洽谈合作。

  3.5内部交流

  为了持续发展ESHA成员组织的工作,宣扬ESHA的观点,ESHA将会使用各种交流的手段。其中包括:

  ·成员组之间的会议

  ·邮件和时事通讯

  ·网站

  3.6 内部组织结构

  ESHA是一个高效率的、代表欧洲学校校长的组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的组织结构主要包括

  -由5人组成的执行董事会

  -1名专业的执行官

  -来自欧洲各国的中小学的代表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