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发言摘要:务实与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47  新浪教育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搞建设,谋发展,必须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之弊。当校长,作风要务实,工作要扎实,要有实心,明实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立实功。

  校长抓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均应放在两头。一头是事前出思路、做计划、定目标,
另一头就是事后检查抓落实。前一头,不用提倡,因为出思路、做计划、定目标,是许多校长都热衷的事;后一头则必须反复强调,因为古往今来,有头无尾、虎头蛇尾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校长的务实,并不是体现在事必躬亲上,并不是事事一竿子插到底,具体的事情要放手让各部门的同志去做,校长的任务就是检查结果抓落实。奋始怠终,修业之贼;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落实,是务实的重要体现,是当好校长的重要条件。

  人格

  当好一名校长,必须有人格魅力。

  校长当得好不好,除了思想水平高低,工作能力大小以外,校长本人有没有感召力和凝聚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作为校长,我们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当好一名校长,必须加强自己的修养,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

  一名校长,只要将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结合起来,那他就一定能团结和带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事业上无往而不胜。

  什么是真理?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你讲的道理是先进的,你的发展思路是科学的,你的工作决策是正确的,你的具体措施是到位的。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事实胜于雄辩,真理的力量将使大家信服地跟着你前进。

  什么是人格力量?概括起来也是四句话:一是“无欲则刚”。职位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字。校长只有无私欲,无邪念,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责在人先,利在人后,才能立世有威信,改革有底气,才能团结人,有感召力,这也就是古人说的“公则四通八达,私则偏向一隅”。二是“有容乃大”。厚德载物,宽容得众。当校长,器量须大,心胸须宽,要记人之功,容人之过,这样才能团结各种性格的人才,听得进各种不同的意见,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所有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带着爱心工作。当校长,要把所有的教职员工作为自己的兄弟姐妹,要爱群、乐群、利群。所谓爱群,就是要热爱你的集体,热爱你的同事;所谓乐群,就是要把与同志们共事当作一种缘分,当作一种至高的乐趣;所谓利群,就是要敢于并善于为职工排扰解难,为职工谋福利求实惠。四是带着激情工作。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校长,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校长,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校长。校长要有干事的冲动,要有成功的渴望,要不断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校长的激情可以感染教师,教师的激情可感染学生,校长、教师、学生的激情融汇在一起,校园才能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学校的事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一名校长,有了人格的魅力,有了务实的作风,有了创新的精神,有了学习的习惯,就一定能建设和发展出一所独具特色的学校。这,是我作为校长的切身体会。

  我爱我的国家,爱我的学校,爱我的教师和学生。

  在此,我真诚地欢迎大家到人大附中参观、指导。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