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发言摘要:学校各方面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47  新浪教育

  学校建设牵涉到方方面面,比如校园环境的建设、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等,但就目前中国的形势来说,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制度的建设是学校建设中最重要、也最急迫的两个方面。

  1.人才队伍的建设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最根本的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人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学校也是如此。一所好的学校,首先必须要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品德好的教职员工队伍,而对于一个校长来说,建设这样一支队伍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引进人才

  首先,在现在这个社会,什么是学校所需要的人才?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树立全面的人才观。现代教育事业,不仅需要教学人才,而且需要行政人才,包括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宣传人才等,只有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好。二是树立开放的人才观。校长的心胸和视野要放得很宽,我们现在已经有条件不仅从本地、本国、本行业,而且从全国、全世界、其他各行各业招才纳贤。以人大附中为例,我们的教职员工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我们有20名外籍教师,我们有来自计算机、审计、建筑、医学、媒体、企业等各行各业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他们一起为人大附中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从业经验,其累加的智慧足以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其次,是如何引进、通过什么渠道引进人才的问题。“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一名好校长必须具有的态度和能力。人才的引进,万不可拘泥于形式。应届毕业生中有人才,有工作经验的人中有人才;年轻人中有富有闯劲的人才,年长者中也有阅历丰富、又不失创新精神的人才;招聘会、网上招聘可以招到人才,偶然的接触中也可以发现人才;……。校长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把那些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人才引进学校,聚集在学校共同的发展目标下。

  (2)使用人才、留住人才

  人才引进了,如果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不能让他们扬长避短、主动积极地工作,甚至很快就造成人才的流失,那就是最大的浪费。对校长来说,发现不了人才,还可以说是水平问题,而浪费人才就是品质问题了。一个学校绝对不能藏龙卧虎,是龙就得让它腾,是虎就得让它跃。

  那么,怎样才能正确地使用人才,并留住人才呢?建立一个好的体制是至关重要的。这个体制包括用崇高的理想激励人才,用宏大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合理的待遇奖励人才,用深厚的感情留住人才。

  2.制度建设

  (1)制度的制定

  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学校的制度建设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学校虽然不是企业,但要办现代化的学校,同样也需要建章立制,一切按规矩办事。像人大附中这样有数百名教职员工、有很多不同的职能部门的学校,规章制度的建设是基本建设,是必不可少、而不是可有可无的。

  校长和规章制度建设的最佳关系,就是校长的办学思想都外化在所建设的规章制度之中了。做一任校长,不管这个校长有多么优秀、多么善于管理,总是要退任的,而退任之后,最好的礼物之一是什么?就是给学校留下一整套包含着校长本人的智慧与经验的规章制度,使学校得以持续稳定地发展。

  (2)制度的实施

  制度实施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校长管理学校的过程。校长要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一是制约与激励的关系。制约和激励是管理大厦的两根支柱,这两根支柱不能一根长一根短,也不能一根粗一根细,否则大厦就要出问题。制约机制是告诉大家不能做什么,激励机制是提倡大家应该做什么。我的体会是,学校的管理工作,一方面,制约机制要“密不透风”,即规章制度要周全;另一方面,激励机制要“疏可走马”,即给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供广阔的空间。校长要同时扮演好两个角色:在执行制约机制时,要“金刚怒目”,敢于“管”;在执行激励机制时则要“菩萨慈眉”,善于“奖”。

  二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校长要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动摇,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坚持原则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而达到坚持原则目的的途径和手段则多种多样,这就是古人说的“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因此,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善于变通。什么叫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善于变通?就是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达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就进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了。

  3.硬件设施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