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高分考生“外流”敲响名校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09:52  北京晚报

  今年的北京市理科

状元陈秀野昨天没有去清华大学报到,而是选择了去香港科技大学的生物化学专业进行进一步的学习。记者了解到,除了陈秀野之外,香港科大还同时录取了今年广东及成都的高考状元。对此,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分考生外流给北大、清华等国内名牌高校敲了一记警钟。”

  香港大学北京

选秀

  据悉今年报考香港大学的内地学生高考成绩均超过内地名牌大学

分数线。在这些“尖子生”眼中,名牌并不仅仅是北大、清华。香港的大学同样是他们心仪的对象。录取陈秀野的香港科技大学今年一共录取了170名内地生,其中41人的高考分数达到北大、清华的入学分数要求。除了三名状元外,还录取了12名全国公开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保送生。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共录取了256名考生,有一个省的考生英语平均分竟达到了144分。而在这些香港大学录取的所有省市考生中,北京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又是名列第一。

  考生更方便出国深造

  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郑晓齐说:“就像大家都愿意来北京上大学一样,人们都愿意到教育和科技水平更高的学校读书。”这些高分考生不存在上大学的问题,只存在如何更好的接受高等教育。据介绍,这些香港大学英语入学门槛都比较高,不仅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优异”,而且有的在录取前还增加了英语面试的环节,通过不了将不能录取。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香港的大学基本上以英文教学为主,所有的作业和考试都要用英文完成。“其实很多学生之所以放弃北大、清华,选择去香港等大学读书,和学校的教学环境有关,这样会更方便学生们去欧美等国家继续深造。”郑教授说。

  国内高校应采取对策

  “我还真不知道陈秀野去香港科技大学读书了。”今天上午陈秀野的母校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告诉记者。“我想学生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有自主权,我们尊重学生的意愿。”刘校长说人大附中毕业的学生有不少都在香港或者国外的大学深造,“学生有权利做自己的选择,不过我不主张优秀的学生全部外流,国内的教育界应该关注一下,看看这种做法的好处和弊端,也好对以后的学生有个借鉴。”

  而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则表示“高分考生外流给北大、清华等国内名牌高校敲了一记警钟”。郑教授说,这就像当年外企吸引优秀人才一样,现在的优秀学生本科就不在大陆念了,这对于大陆名牌高校的生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郑教授说除了师资外,语言环境、高额的奖学金、便利的出国机会都让学生纷纷把目光投向境外。作为中国的大学来讲应该反思一下,如何更好的吸引学生,留住人才。(作者:邵泽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