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从教致贫的农村教师调查:长大贵贱不当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29  中国青年报

  49岁的王振业双鬓花白,眉头紧蹙。

  “现在村里人都盖起了新瓦房,可我连旧草房都修不起,至今还住在防震棚里。”

  作为苍山县艾曲小学的数学老师,王振业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2003年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

  “干了30年教师,家里一贫如洗,连村里一般百姓都比不上。我们农村教师的工资实在太低了!”王振业说。

  苍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隶属临沂市。据苍山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县有中小学校358所,其中农村小学310所,农村初级中学34所,县直中学6所,小学1所,另有聋哑学校1所,职业学校1所,民办中学4所。全县在校生总数超过16.8万人,教职工总数为8526人。

  从中可以看出,作为基础教育的主力,农村教师占的比重非常大。但农村教师普遍反映,除了历史原因出现的拖欠工资外,至今依然不能与县城教师同工同酬,导致他们生活无法进一步改善。

  “农村教师工资与县城教师工资相差太大,没能按2000年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发放,欠发数额太大。”农村教师们反映,从2001年以来,他们仍领着1999年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的70%。

  孩子拒绝念师范 因为不想像父亲那样再穷一辈子

  王振业老师盖不起新房,只能用空心砖垒了个防震棚,一住10年

  王振业老师每月工资六七百元,4月份七扣八扣只领到300元。“孩子要上学,父母要赡养,这几个钱实在少得可怜。”

  家里原来的3间土坯屋,早就是危房。村里给了地基但他盖不起房,只能用空心砖垒了个防震棚,一住10年。

  在村里平整的

水泥路、邻居新修的照壁墙前,这样的简易房显得相当寒酸。低头进房,右边辟出来四五平方米开了间小铺子,卖些针头线脑、油盐酱醋,一天也挣不了几毛钱。左手边的
客厅
兼卧房七八平方米,有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电视机还是20年前朋友送的,只能看一个山东台,还不清楚。

  王老师的大女儿现在滨州师范学院读大二。“在学校,孩子每天仅花一两元钱,不敢吃啊!和孩子打回电话就哭一回。”说到这儿,王老师眼圈红了。

  老二去年考入临沂师院,坚决不上。孩子说,爸爸干了一辈子老师太辛苦了,不想当老师,不想像父亲那样再穷一辈子!

  麻烦的是,王老师前些日子舌下长了一个疙瘩,一说话就疼。尽管有医疗保险可以报销70%,但县医院治病要现钱,1000多元,王老师拿不出来,最后疼得厉害只好找私人医院花了100多元钱割了。现在家里还有外债1万多元。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