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孩子拒绝念师范 因为不想像父亲那样再穷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29  中国青年报

  干教育不如种大白菜 教师是农村中新兴弱势群体?

  因为工资拖欠,有的老师遇上红白喜事,只好打张欠条随份子

  横山中学是一所农村初中,这里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工资拖欠,遇上红白喜事,老师们只好打张欠条随份子。有位老师没钱吃饭,便去赊烧饼,欠的多了,一时竟还不上,最
后连烧饼都没的赊。

  而兰陵镇艾曲蔬菜批发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农民自办市场,年销蔬菜3亿公斤。农民种大棚做生意打工一年收入在两三万元。因此,这里的百姓都说,教师是村里最穷的,很清贫。

  在苍山,一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农村老师正在成为农村中新兴弱势群体。

  一位老师因为急事跑了3家才借到2500元,他说:“我工作10年了,连2000元都没存下。”

  李发坤夫妻俩都是老师,育有一对双胞胎,去年双双考上了临沂一中,但没钱上,只好在县一中读。两个孩子17岁,体重都不到45公斤。李老师说:“孩子想吃但没钱吃。”

  周六周日,李老师就到矿上打工。今年“五一”期间,他下矿干了3天,挣了103元。他说:“我们在村里是最穷的,说自己每月只有五六百元,村民都不信。”

  南桥镇宋田童完小,现有22个老师,500多名学生。朱成付是最年轻的老师,1998年从临沂师专毕业。他和妻子两个人一月工资总和1000元。

  朱成付算了一笔生活账:去年至今,大米每斤从0.95元涨到1.6元,青菜每斤少则1元,一袋盐从0.7元涨到1.4元。猪肉以前10元买3斤,现在买1斤多。不敢添置新衣,每月日常花费七八百元。遇上事儿就得借钱。

  该校魏

光明老师工作36年,现在每月工资也只拿到730元,妻子病逝,欠债5万元。他说:“我不吃不喝也要10年才能还清。”

  魏老师现在拾柴烧火用泥锅做饭,栗子面煎饼一顿只吃一块。同事笑言“和原始社会一样”。

  他感叹:“农村一字不识的人到南方打工每月还能挣千儿八百呢。”

  “搞副业就把孩子误了,我们也没时间去搞副业,这是良心话!”南桥镇鲁坊完小负责人潘广智老师说。他1975年参加工作,小学高级教师,现在每月仅拿到696元。完小现有92个学生,6个老师。他说:“我们一个老师要带4个班,每天上7节课。”

  据了解,当地一个6米宽1米长的大棚,半年收入就比教师一年的收入还多。黄瓜、辣椒刚下市每天能卖1000多元,现在每天在200元到300元。下石膏矿一个班8小时,30元~40元。

  一位教英语的男老师说:“一年工资不如老百姓种亩大白菜(一亩卖六七千元),干教育,困难到饭都吃不上,如何让人安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