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看到农村老师我真想掉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29  中国青年报

  “农村老师端着大茶缸上课,你们猜茶缸里面装的是什么?为什么放学后,教室是空空的?为什么老师要在地上备课?”

  在日前的一次座谈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突然向记者发问。

  他随后讲述了自己所看到的农村教育现状:“茶缸里面是粉笔头,因为没钱买粉笔呀
,只好用了又用,直到剩一点点没法用了。空空的教室是因为课桌椅是学生自己带去的,没人给老师准备课桌,老师只好把课本放地上。”

  “我曾经悄悄到某县的一个农村中心学校看,教室的窗户没有

玻璃,学生宿舍也没有玻璃。我跟校长说,用报纸糊上也行呀。校长说报纸糊上就看不见光了,塑料纸透光可学校买不起。学生食堂炒菜的锅灰尘很厚,
厨师
大爷说,因为从来不炒菜,学生都是从家带个馒头,在学校热热就行。孩子那个苦,我看后真想掉泪。”齐涛说。

  来自年初山东省教育工作会的数字,山东全省农村教师工资2004年比2003年增加4.5亿元,补发往年拖欠工资889万元;全省139个县(市、区)均已做到教师工资由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其中58个县(市、区)做到了全县教师统一工资标准。

  但山东省教育厅2004年的一份教育督导评估报告指出,当前农村教育还没有建立起稳定的有保障的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机制。

  报告说,全省还有122个县(市、区)没有将教职工工资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有82个县(市、区)教职工工资发放标准不统一,有45个县(市、区)的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水平偏低,尚达不到国家必保工资标准。成武县2003年全县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平均月工资仅390元,其中平均月工资最低的乡(镇)只有308元。

  教育投入明显不足,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没有预算内公用经费。督导发现,近40%的被督导县乡中小学公用经费是零。而且有公用经费的乡(镇)中,生均公用经费能够达到省定标准要求的乡(镇),小学仅占11.9%,初中仅占17.9%。

  不少地方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差,已低于“普九”标准。

  以农村初中横山中学为例,今年初三参加毕业考试的98人,而初一入学时的学生是300人。

  一位教育工作者说,现在山东一些地方的辍学率居高不下,甚至是两位数以上。按照两位数算下来,每年山东辍学的孩子,造成新生文盲(初中以下和初中没毕业的)保守数字也是三四十万人,每年累计起来,农村人口素质不是提高而是下降的。

  如果说全国存在东西部差距,那么像山东这样的东部大省,内部同样存在东西差距。

  据一项调查,山东省人均教育投入总量自东向西呈递减态势。

  东部发达的某县人均教育投入总量为440.74元,西部某县人均教育投入为94.19元,相差4.68倍。

  从义务教育的完成率来看,西部最低的某县为76%,东部最高的某县为99%,二者相差23个百分点。

  从初中学生进入高中阶段接受教育的比例来看,西部地区的某县仅为52%,而东部地区的某县已达到88%,二者相差36个百分点。

  由于山东省东西部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山东省东西部地区之间教师工资的保障水平也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农村小学教师工资,西部最低的某县教师月平均工资只有482元,而东部最高的某县农村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为1771元,高低相差1289元,达到3.67倍;农村初中教师工资,西部最低的县教师月平均工资只有482元,而东部最高的县农村初中教师平均工资为1653元,高低相差1171元,达到3.43倍。

  城乡教师不同待遇,调研报告说,同一个县,城乡相同性质教师的收入可以相差5倍左右。

  当前,山东省教育厅开始制定“十一五”规划,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山东省希望届时能在全省范围内针对所有初中、小学的孩子实现“两免一补”。

  齐涛厅长说:“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和村村通马路、通自来水还不一样,是年年月月地投入。这需要政府有相当的勇气和责任感、义务感。” (本报记者 郑燕峰)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