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下矿打工成了一些农村男教师的节假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29  中国青年报

  进了校门是老师 出了校门是泥瓦匠、修理匠

  下矿打工成了一些男教师的节假日工作

  兰陵镇是苍山县粮食、蔬菜主产区。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荀子曾任兰陵令。当地很多私立学校还以荀子命名。但这里的公办学校,老师的境况令人寒心。

  很多男老师穿的是破旧的拖鞋,中午吃1~1.2元的卷煎饼。卷起裤腿,有的老师下矿干活时落下的伤口还没完全好。进了校门是老师,出了校门是泥瓦匠、修理匠。这样的老师,比比皆是。

  南横山小学现有11位老师,9位公办教师,两位每月领300元的临时代课老师。在校生220人,来自周围5个自然村。

  这几年,苍山石膏开采加工业发达,仅兰陵镇就有石膏矿井19座,石膏深加工企业18家,石膏板材加工户1200多家。

  下矿打工便成了一些男老师的节假日工作。其中南横山小学节假日下矿的老师就有4位。

  王伟老师1984年参加工作,在教学一线,耕耘了22个春秋,每月工资500元。

  “可怜吾辈温饱问题还没解决,油盐酱醋菜还用不周全。”他感叹道。

  腿伤未愈的他描述自己初次夜下石膏矿的心情,“心惊胆寒,如进鬼门关”。“那可是260米深的地下!”他说:“一个班8个小时下来,腰酸背痛、四肢无力、呼吸困难,收入35元。”

  回到家,老婆心痛地说:“咱不挣这个钱了。”王老师咬牙回答:“我不能让孩子讨饭上学吧!”

  王老师住的也是3间危房,房梁坍塌、墙体倾斜、屋顶漏雨。他说:“眼看左邻右舍盖起了新瓦房,自己却无能为力,我何时能像县城的老师一样,住上瓦房、楼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