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读大学有什么用 教师收入低连学生都瞧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29  中国青年报

  “我说自己一个月就挣五六百元钱,学生们

笑话我读大学有什么用!”农村初中向城二中的一位老师一边吃着1.2元的煎饼一边说:“学生觉得上学没意思,老师生存状况是影响学生的原因之一。”受经济大潮的冲击,农村教师经济地位的下降带来了他们社会地位的低下。

  老师们向记者介绍,人们不尊重老师,不把孩子上学当回事,打骂、侮辱老师的事情
时有发生。很多农村老师都讲述了面对学生、孩子询问自己的收入时,自己的尴尬处境。一些老师的孩子直言:“长大贵贱不当老师。”

  一位老师去讨要拖欠的打工钱,包工头气势汹汹地说:“你个穷老师,打死你,两捆啤酒就摆平了!”

  “这种不合理的分配制度,给在农村工作的教师带来了极大的身心伤害,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也导致了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滋生:有条件的托关系、走门子,花钱调到县城学校,没门路的投奔私立学校,投路无门的,是那些占农村教师80%的中老年教师。

  但是,“他们快撑不住这片天了!”兰陵镇南横山小学的校长王中军说。

  “我凭自己良心在干,讲台下边是小孩,他们是无辜的,但实际上这工作很没意思。”向城二中一位年轻男老师这样说。

  他1998年临沂师专毕业,每月收入452元,自己用空心砖和石棉瓦垒起了院子,自己拾柴烧火做饭。他妻子托关系花钱进了县城学校。他说,同事都盼着去县城,自己舍不得再花钱往县城里调。

  由于近几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难以保障,公办学校除收取杂费外,生均公用经费投入几乎是空白。有的学校桌凳破烂不堪,门窗损坏严重,电教设备几乎是空白。

  “农村学校还不如村委会,他们配上了电脑,而我们连电视机也没有。”

  王中军校长所在的南横山小学,校舍1996年建成,七八年没有投入经费。学校惟一的电教设施是一台老式录音机。教室里都是三条腿的凳子,学生们像搭积木一样让它们彼此互相支撑,稍一动就会散倒在地。

  在苍山,私立学校发展迅速,像一个兰陵镇就有3所规模很大的私立学校。一方面,一些年轻优秀的老师纷纷加盟,另一方面,很多家庭条件好的农民也在把孩子转入私立学校。(本报记者:郑燕峰 实习生:王禹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