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浙江大学:我们招生不给搞腐败的人抬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4:44  中国青年报

  有人在坚守

  作者:刘健

  当今,只要功夫下到家,还有走后门进不去的大学吗?有,至少,浙大是一个。

  今年夏天,本报编辑部接到一个读者的电话,举报某省招生办工作人员要挟一位报考浙大的考生,如果不给几万元钱,就把他从录取名单上拿下来。来电话的这位读者自报家门:浙大招生办主任程艺。

  在高校招生环节中,大学的招生办和各省的招生办是密切联系又互相制约的最重要两个环节。如果一切都照规矩办,按分数和志愿依次录取,两家就谁都求不着谁,也谁都制不着谁。但如果任何一方有低分考生需要照顾的话,那就必须双方联手“作局”———通常情况下,就是双方换“条子”,你给我办一个,我给你办一个。

  所以,程艺老师的举报电话让我们吃惊!你浙大招生办敢公开对一个省的招生办叫板,前提是,浙大必须在这一个省不招一个后门生,并且不仅今年如此,还得是年年如此———过去没有把柄给人抓,以后也不留一点退路。也就是说,翻脸的本钱,是自己一方必须绝对的清廉。

  我们对于浙大招生情况的采访,就是从这儿开始的———浙大为什么竟会让程艺这样一个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的“愣头青”待在招生办主任的岗位上?坐落在浙江这样一个有钱人特多的省份,浙大招生难道就真的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浙大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就真的都是“太空人”、一张“条子”都没写过?

  本报记者的调查,给出了一个毫不含糊的答案。我们今天把这个答案告诉读者:不论所谓“世风”如何,有人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死死地坚守,并且,他们坚守住了。

  向潘云鹤校长、张浚生书记为首的浙大领导层致敬!向程艺为代表的浙大招生老师们致敬!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