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校长潘云鹤说:声誉是大学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4:44  中国青年报

  “浙大招生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择优录取。”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说,声誉是高校的生命。

  潘云鹤强调,招生不是一所学校自己的问题,它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为全国重点大学、百年老校,诚信既是浙大的传统,也是校风、学风的体现,招生录取工作同样要体现这一点。

  针对“钱学交易”这一潜规则从被默认到明码标价,潘云鹤认为,这是由于人们为招生腐败共同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没有达到分数线的学生通过后门进入学校,把凭分数录取、凭分数上大学的公平底线轻易打破了。

  潘云鹤说:不听“招呼”,不办“条子”,肯定会得罪人。可如果批了一个,就是向社会传递了一个错误信息,最终会导致这个错误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结果最后得罪的可能是几百人。“只有一个都不办,才会没有烦恼。”潘云鹤说。

  潘云鹤说,对浙大而言,建设一流大学是最重要的目标。如果没有好生源,一切都是枉然。而一个没有公正形象的大学,很难想像会进入一流大学的行列。

  潘云鹤说:“我们就是希望构造一个无法开后门的体系。”虽然仅凭分数评价考生的优劣,并不是科学的评价标准,但从目前而言,这是社会公平的底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