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观点争论:王垠退学折射教育模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5:51  新京报

  其导师否认学生为老师打工,专家表示事件暴露的问题需重视

  王垠的退学理由直指博士培养模式问题,包括要求论文数量标准、缺乏自我培养空间、学术讨论不够等。

  对此,王垠的导师洪教授表示,王垠文章中的一些内容是他个人的感受和看法,他尚
未听到有别的学生提到类似问题,也更不存在学生为老师打工的问题。

  洪教授还强调,据其了解,清华的研究生培养模式,除了在细节方面,有些老师会有风格不同外,在大的方面都是和国外大学基本一致的,科研环节也大致相同。

  高等教育专家,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教授表示,他不想对此个案进行评判。不过,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博士生教育,在数量上增长太快,导师带的学生太多,甚至有些院校确实出现了“导师老板化”和“学生民工化”现象。

  杨东平说,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确实需要重视。不过,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要靠研究生本人的研究性学习。当然学生也有更换专业,甚至是学校的权利和自由。(记者:张剑锋 赵琳娜 张汉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