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学生看法:他不适应只关心论文的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5:51  新京报

  一位同学透露,王垠若不退学可以如期毕业

  王垠申请退学被披露后,在其同学中也掀起轩然大波。一名与王垠相熟的同学透露,王之所以做出此决定,是不适应周围同学营造的张口闭口只关心论文发表的氛围。

  同学称感觉王垠不成熟

  这位与王垠认识4年的学生说,王垠是个很肯吃苦钻研的人,从他进入清华开始,就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希望自己踏踏实实搞研究,能做出点东西来。5天以前,他从同学口中得知道王垠要退学的事情后,感觉非常吃惊。

  “平时也听他发牢骚,但没想过他真要退学。”该同学说,根据王垠目前的状况和水平,如果不选择退学,他如期毕业没有问题。但是周围不少人只关心论文,探究发表论文的技巧和诀窍,王垠很难适应。

  这位同学举例说,一次学校的布告栏上张贴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通知,在对该诺贝尔奖得主的介绍中,仅仅提到四十篇SCA论文。王垠对朋友说,他感到很滑稽,衡量一个人的水平难道只能看他发表多少篇论文吗?

  王垠同实验室的一名同学说,王垠很少到实验室,和大家交流都不多,他认为王垠这样决定一定有自身原因,“但如果我和他相熟,我一定会劝他、开导他,感觉他不是很成熟。”

  半数学生反对王垠退学

  昨天,记者在

清华大学研究生宿舍附近进行了随机调查。对于王垠选择退学,有30%的学生赞成;50%的学生反对;20%认为无所谓。

  10名被访者中有三人赞同王垠的退学决定。一名持赞同意见的同学认为,是现行一些制度存在问题,比如对论文数量的要求才导致王垠做出退学的决定。

  5名被访者不赞同王垠这一做法,他们多对此表示惋惜。一名电机系研究生分析说,从王垠发表的照片和文字来看,他是一个不善于与别人交流和沟通的人,又没有找到排解压力和苦闷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