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清华计算机系会商博士退学 退学须交违约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5:51  新京报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申请退学博士生王垠的导师洪教授说,计算机系专门开会讨论王垠申请退学的问题,但校方和洪教授未透露具体讨论内容和结果。


王垠的个人网页。其所写的《退学申请》贴在上面 韩萌 袁烽摄

  王垠父母已得知此事

  前天晚上,王垠的个人网页新增一段内容。这段长2000多字的、题为“我写本文的目的”的文字谈到了自己决定退学的经历。“我不是一个中国教育操作系统下优良的程序,我在系统里运行了将近20年,快到最后的时候才喧闹地退出”,王垠在文中说,自己也想尽力改造环境,结果经过多次努力无效,“自认能力不够,终于放弃了”,一年前他就曾有退学的念头,并写信给他心目中的学术大师,后来无果。现在,他决定先换一个环境,到一个真正搞研究的地方去体会,去学习。最后他还写到,并不后悔进入川大,不后悔来到清华,珍惜一切的历史。王垠的导师洪教授和同实验室的同学证实:这是王垠前晚新添的文字。

  昨日,记者在王垠宿舍等待近一天,直至昨晚近10时,都未见到王垠本人。另据与王垠相熟的清华老师贺教授称,王垠申请退学事先并未征求其父母同意,王的父母也是刚得到消息,王垠的导师与他们通话后,王垠的父母表示非常着急,也很伤心。

  据《东方早报》报道,对于王垠申请退学,教育部有关人士介绍,他的个人意见是,这只是个别现象。这位负责人表示,王垠有自己的想法,“自我培养也没什么不好的”。但提出退学申请,还是应该慎重。他认为,此事与教育制度无关,也不认为这和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陈丹青辞职有相同之处。

  若退学须交违约金

  王垠曾在其文中提到退学后要交“3万元违约金”,昨日下午,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人员称,如果要退学,须先递交书面申请,经系里和学校批准,其中会涉及退宿、停发补贴,至于违约金的数额,学校没有统一规定。计算机系办公室的老师也表示,确实有违约金的规定,但数额多少还不能确定,因为各系的规定都不一样,不过都应该按照学籍管理的规定执行。

  另外,关于王垠申请退学后的去向也成了令人关注的问题,昨日有媒体称,王垠已赴英国伦敦大学继续学习。对此,王垠的导师洪教授表示不知有此事。记者另从北交大了解到,该校在去年6月曾发布消息称,人文学院7名毕业生成功申请

留学牛津等著名高校,其中王垠已获取伦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入学资格,北交大招生办人员表示,此王垠是女学生,与清华王垠应该无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